新浪财经

印度银行遭受股价大跌评级下调双重冲击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印度银行遭受股价大跌评级下调双重冲击

新华财经孟买4月4日电(记者张亚东)从年初至今,印度股市下跌幅度在30%左右。在印度股市此轮下跌中,印度银行股股价下调幅度之大,引人注目。

今年第一季度,印度股市下跌近12000点,跌幅超过28%。3月31日,印度两大股指之一的Sensex30指数以29468.49点收市,较2019年12月31日收市时的41253.74点,下跌11785.25点,跌幅为28.6%。

但印度银行股的下跌幅度明显超出这一水平。印度国家银行是银行最大的国有银行,2019年12月31日收市时,该股股价在333卢比左右,但到4月1日,该股股价已经下调至186卢比左右,下跌幅度超过44%。

不仅是国有银行股,印度私人银行股价也在大幅下跌。HDFC是印度最大的私人银行,其股价在2019年12月31日收市时为1271卢比,到4月1日,该股股价已经下跌至829卢比左右,下跌幅度为35%。

YES BANK是印度第5大私人银行,今年1季度股价接近腰斩。2019年12月31日,该股股价在47卢比左右,到4月1日,股价已经跌至23卢比。3月6日,该股股价一度跌至16卢比左右。

数据显示,今年1季度,孟买证交所银行股票指数下跌42.9%,印度国家证券交易所银行股票指数下跌43.3%。

在股价遭到大幅下跌的同时,印度部分银行的评级也遭到评级机构的下调。

4月2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将印度银行体系的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穆迪指出,下调印度银行系统前景是因为疫情严重影响印度的经济增长,银行的盈利和资产质量将出现恶化。穆迪的这一评级调整主要包括印度16家商业银行,这16家银行总共占印度银行体系存款的75%左右。

据印度媒体报道,惠誉评级日前下调了印度最大私人银行HDFC的评级,理由和穆迪类似,也是疫情冲击该行未来的盈利前景。

印度银行股在今年1季度股价大跌、评级下调主要由以下几个方面因素导致的。

印度银行资产质量、特别是国有银行资产质量存在恶化趋势。印度央行这些年在金融监管方面力度很大,国有银行不良资产总额已从2018年3月的8.96万亿卢比降至2019年9月的7.27万亿卢比。但印度银行业这一趋势在2020年明显无法持续。印度央行去年底的压力测试表明,到2020年9月,印度国有银行不良资产比率可能会从2019年9月的12.7%升至13.2%,私营部门银行在此段时间内的不良资产比率可能从3.9%上升到4.2%。由于疫情冲击,印度许多公司不得不面临倒闭的风险,这使银行不良资产增长的可能性大幅上升。穆迪、惠誉对印度银行业的评级下调均有这方面的考虑因素。

印度银行业盈利前景下降。穆迪在4月初将印度的经济增速大幅下调至2.5%,其他一些经济机构的预测与此差不多,基本都在4%以下。这和前几年动辄7%、8%左右的增速,无法相持并论,也就无法支撑此前的股价。

印度央行的救市政策也可能使得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恶化。为减缓疫情冲击,印度央行要求各商业央行暂缓3个月收取贷款客户的本金和利息。尽管这只是延期偿付本息,但企业到时候能否偿付还能难说。印度国内评级机构Icra的分析师斯里尼瓦桑指出,尽管印度央行为借款人提供了三个月的延期还贷,但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资产质量压力预计在2020—21财年将有所增加。

现在疫情对印度经济的冲击才刚刚开始。未来两周的发展至关重要。如果眼下印度的大封锁无法有效抑制疫情,印度银行股可能还将面临新一轮的估值下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