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农业部: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 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农业部: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来源:21综合

4月4日15时,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

发布会邀请了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请他们就粮食安全形势、春耕生产秩序、粮食储备使用等来回答媒体提问。

【发布会要点】

农业部: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或者禁止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最近成为一个热门话题。

对此,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分享了四组数据:

1、粮食产量。

这些年我国家粮食连年丰收,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是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小麦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于求,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2、人均粮食占有量。

2010年以来,我们国家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平均水平,2019年超过470公斤,远远高于人均400公斤的国际粮食安全的标准线。

3、粮食库存量。

目前我们国家粮食库存是充足的,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水平,特别是两大口粮,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

3、我国谷物进口量。

我们国家谷物年度进口数量不大,去年净进口1468万吨,相当于不到300亿斤,仅占我国谷物消费量的2%左右,我们进口的主要是强筋弱筋小麦、泰国大米等,主要目的是为了调剂需求结构,更好满足人们个性化、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魏百刚表示,总得看,我国粮食是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前一阶段国内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市场上的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是货足价稳,老百姓家里都是米面无忧,现在更没有必要去抢购囤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