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瑞幸自曝造假为“丢卒保帅”,中介机构或“引火烧身”

东方网

关注

原标题:专家:瑞幸自曝造假为“丢卒保帅”,中介机构或“引火烧身”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4日电(罗琨)瑞幸咖啡自曝22亿流水造假震惊市场。有专家表示,瑞幸此举或为“壮士断腕”“丢卒保帅”,力争为公司争取更多博弈机会。而对于热衷服务或盲从于企业造假,以在刀尖上跳舞引以为傲的机构,短期内似乎生意兴隆,但终将或“引火烧身”。

    资料图:瑞幸咖啡。中新经纬 摄

    4月4日,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雷永鑫在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指出,瑞幸咖啡在上市不到一年的时间里(2019年5月IPO上市)就发生了涵盖整个上市期间(第二季度到第四季度)约22亿美元收入(占2019年前三个季度公布收入29.29亿的75.11%)的财务造假,从浑水公司(Muddy Waters Research)今年1月31日披露的报告数据分析,显然是以整个公司管理和运营为基础的系统性造假行为,绝不是个别高管和几个人员能打造出来的“业绩”,公司的治理层和管理层均难辞其咎,很明显,该公司经过国际知名专业机构鉴证的内部控制在实施中存在重大舞弊和欺诈的事实。

    瑞幸为何选择在此时选择自杀式地“自曝”?据雷永鑫分析,瑞幸咖啡之所以在2020年4月2日自行公布财务造假行为,显然是被迫的,是经过“详细策划”的结果。该公司也许想通过“坦白”变被动为主动,“壮士断腕”“丢卒保帅”力争为公司争取更多博弈机会。

    雷永鑫认为,这种策略也只是单方面的臆想,相信广大受到损失的投资者以及美国证监会和中国证监会对此不会给予宽恕,必将迎来严厉惩罚。

    在此次造假事件中,保荐人、审计机构、券商研究所等中介机构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备受争议。作为一名业内人士,雷永鑫指出,瑞幸咖啡财务造假一定会对申报上市及年审的中介机构产生不利影响,从目前该公司自行公布的虚假数据期间为2019年第二至第四季度来看,并未对之前的财务数据是否虚假进行说明,且美国多家律所正在提醒在2019年11月13日至2020年1月31日期间购买公司股票的投资者进行法律诉讼。也就是说,若专业机构的审计报告或其他报告采信了2019年第二至第四季度期间的虚假财务数据,必然受到严厉处罚。对采信了之前财务数据的专业机构是否被处罚,则需要在进行专业调查的基础上才能得到更为准确可靠的依据。

    在浑水公布对瑞幸的造假报告后,中金公司还一度发研报力挺瑞幸咖啡,此举备受市场热议。雷永鑫指出,中金公司是瑞幸咖啡2019年5月IPO上市的联合保荐人之一,也是2020年1月10日作为联席账簿管理人之一,协助瑞幸咖啡成功完成美股可转债及股票同步发行。中金公司为完成上述目标所公开发布的报告文件是否涉及采信虚假财务信息,以及相应工作底稿是否能够说明其履行了工作职责,将是其承担责任的重要依据。在瑞幸咖啡发布其造假信息后,无疑将中金公司直接扔到了美国证监会和中国证监会的“脚下”,中金公司将如何应对严厉局面,市场各方将拭目以待。

    据了解,2006年5月2日,中国证监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在华盛顿签署了《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合作条款》,以加强中美证券监管机构间的合作。该条款确立了中美两国证券监管机构对话机制的三个目标:一是确定并讨论双方共同关心的证券市场监管的动态,重点关注在对方市场上市的公开发行公司的财务报告问题;二是改进跨境证券执法中的协作和信息交流;三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继续并扩大为中国证监会提供培训和技术援助。

    2013年5月24日,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宣布已于2013年5月7日与美国公众公司会计监察委员会(PCAOB)签署执法合作备忘录,正式开展中美会计审计跨境执法合作。根据这一备忘录,对于在PCAOB注册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如果其在美业务涉及到有关案件需要调取会计底稿时,PCAOB可向中国证监会和中国财政部提出要求,在一定范围内、履行相关程序后,中方能够为美方提供相应的会计底稿。

    在瑞幸公布造假后,证监会发布声明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雷永鑫指出,证监会此次关于瑞幸咖啡造假事件的声明应该是在上述文件基础上的重要表态,相信中国证监会会为美国证监会的调查提供全面配合,要求相关机构提供工作底稿。同时借此表明,中国证监会将坚决贯彻在新证券法下加大违法处罚力度,强化各专业中介机构质量管理的监管思路,也给那些已在美国上市或拟到美国上市的国内企业敲响警钟。

    最后,雷永鑫指出,不仅仅瑞幸咖啡,国内已发生的多家上市公司重大财务造假早已给多家中介机构带来了灭顶之灾或沉重打击,国内的许多大型事务所近两年来都在不断加强质量管理,严格工作底稿质量,敢于向造假企业“亮剑”,很明显,最近两年我国上市公司的非无保留意见增加,上市公司更换会计师事务所等机构的频率也在增加,这似乎产生了市场利益和市场责任如何平衡的问题。

    在他看来,刻意去平衡利益和责任是毫无意义的,这很可能就是个陷阱,因为,资本市场始终把执业的各专业机构作为自己的看门人,被看作是具有较高专业道德规范和专业执业能力的专业人才队伍。因此,只有大力加强执业机构和执业人员的质量意识、责任意识、风险意识和服务意识,提高执业人员的专业水平和执业水平,真正地为资本市场和广大投资人服务,就能够达到所谓的利益和责任的平衡。“那种热衷服务或盲从于企业造假,以在刀尖上跳舞引以为傲的机构,短期内似乎‘生意兴隆’,但终将‘引火烧身’。”(中新经纬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