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大智造质疑中疾控招标程序 曾与中标方互诉专利侵权

新浪财经

关注

4月4日消息,昨日,华大集团子公司华大智造,在其官网发布了一则公开质疑信,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下简称“中疾控”),在3月26日的一起高通量基因测序仪招标采购项目中存在程序不合规的嫌疑。

公开信息显示,华大智造是国内基因测序研究机构华大集团旗下子公司,专注于基因测序仪、配套试剂及耗材等一系列相关产品的研发与制造。

华大智造的质疑围绕三点内容:

1. 招标文件中给出了特定的、排他性的需求指向,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投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的相关规定,存在定向招标的可能。

2. 该采购项目成交单价高于市场价近一倍,存在不合理性。招标网站成交公告显示,相关仪器的最终采购单价为49.88万人民币,而该款仪器的目录价为2万美金,在中国市场的2019年的成交价仅为26.9万元人民币。

3. 该招标项目的公示期仅1天,而《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中规定的公示期为不少于3天。在国内疫情得到较好防控,打着“应急政府采购项目”招标的动机令人匪夷所思。

就华大智造的相关质疑,目前中疾控相关人士称,不方便回答,后续将会以正当方式给出回应。

从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的招标结果来看,此次项目中标的是北京微未来科技有限公司代理的iSeqTM100仪器,该仪器是由美国基因测序龙头公司illumina生产制造,项目总成交金额为498.8万元。

有意思的是,媒体曝出,中疾控本次招标的款项或与特斯拉的一次500万捐赠有关。在中国政府采购网公布采购信息的第二天,特斯拉就在其官方微博上称,自己曾向中疾控捐赠了500万元用于购买高通量测序仪及相关医用防护器材。

在时间、捐赠金额、采购设备与招标内容高度一致的情况下,不少人认为本次中疾控的采购款项就是来自于特斯拉的捐赠。

值得注意的是,从媒体披露的信息来看,截止2019年末,特斯拉的前十大股东中有5名与上述产品中标的美国仪器公司illumina的前十大股东重合。

新浪财经与国内的某慈善机构了解到,如果是定向捐赠,特斯拉的捐赠款买特斯拉关联公司的产品是可以的,但前提是产品的价值和市场售价一样,并且受赠人也做了披露。关联交易的好处是特斯拉可以获得捐赠款的全额免税,关联公司可以获得销售额增加。

有投行人士告诉新浪财经,华大集团旗下某子公司可能与今年下半年申报上市,而该公司正好与illumina是竞争对手,此次的公开质疑也有可能是为其上市造势铺路。而从2018年开始,关于华大智造要独立融资上市的事情便频繁见诸媒体。

此外,新浪财经还关注到,由于华大智造与illumina业务类似,在去年,两家公司已经在专利战上有了超过5次的交锋。去年4月至6月,illumina先是在德国、丹麦等地对华大智造发起专利诉讼。去年5月,华大智造又在美国起诉illumina专利侵权。

2013年,华大智造还曾与illumina就收购美国基因测序公司Complete Genomics(现华大智造子公司,以下简称“CG”)发生过激烈争夺。而在华大智造收购CG此之前,华大智造也曾大规模采购过illumina的基因测序设备,是其最大的客户。(新浪财经 陈矿然 发自深圳)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