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欧美重回巨震模式,欧佩克减产几无悬念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一周市场回顾与展望:欧美重回巨震模式,欧佩克减产几无悬念

下周OPEC+将召开会议商讨减产,日本将公布新刺激计划,美联储将公布3月会议纪要,澳大利亚和韩国将召开议息会议。

本周国际市场风云变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扩散,各国经济数据开始恶化,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创历史新高,沙特与俄罗斯间的原油价格战有望在特朗普斡旋下结束。

美股反弹暂时止步,道指周跌2.70%,纳指周跌1.72%,标普500指数周跌2.08%。欧洲三大股指表现惨淡,英国富时100指数周跌1.74%,德国DAX 30指数周跌1.11%,法国CAC 40指数周跌4.53%。

下周看点颇多,市场依旧关注疫情发展趋势,OPEC+将召开会议商讨减产,日本将公布新刺激计划,美联储将公布3月会议纪要,澳大利亚和韩国将召开议息会议。

一季度全球股市惨淡收官

受到疫情影响,全球股市在恐慌情绪中结束了3月份和一季度的交易。

美国股市3月经历四次熔断,道指累跌13.74%、标普500指数累跌12.51%,均为2008年10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纳指累跌10.12%,为2008年11月以来最差月度表现。道指一季度累跌23.2%,创下史上同期最大跌幅纪录,标普500指数一季度累跌20.0%,创2008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季度跌幅,纳指相对抗跌,一季度跌幅14.18%。

欧洲股市表现惨淡,泛欧斯托克600指数创18年最大季度跌幅。三大股指中,英国富时100指数3月累跌13.81%,一季度累跌24.80%,创1987年以来最差单季表现,德国DAX指数3月累跌16.44%,一季度累跌25.01%,创2002年以来最大季度跌幅,法国CAC40指数3月累跌17.21%,一季度累跌26.46%。

亚太市场同样遭受抛售潮洗礼,日经225指数3月累跌10.53%,一季度累跌20.04%,创2008年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跌幅,韩国综合指数KOSPI 3月累跌11.69%,一季度累跌20.16%。香港恒生指数3月累跌10.12%,一季度累跌16.27%。澳大利亚ASX 200指数3月累跌18.75%,一季度累跌22.22%。

美联储再推新政挽救经济

本周美联储推出两项新政以帮助支持美国国债市场平稳运行和缓解全球美元融资市场面临的压力。首先将允许在纽约联邦储备银行拥有账户的外国央行和其他国际货币当局与美联储达成回购协议,使它们可以用其持有的美国国债从美联储换取美元,提供给各自管辖范围内的机构使用。美联储将从4月6日起提供上述临时回购协议,持续至少6个月。

美联储随后宣布暂时放宽对大型银行的杠杆率规定,大型银行在计算补充性杠杆率时,可以将持有的美国国债和存款剔除。美联储预计,此次放宽银行杠杆率将令大型银行机构的一级资本暂时降低约2%,从而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在继续发挥金融中介作用同时减轻国债市场流动性压力。

美国政府为控制疫情采取的隔离措施也在令经济降温,美国供应管理学会(ISM)数据显示,3月份美国制造业PMI环比下降1点至49.1,跌落至50荣枯线以下,意味着制造业陷入萎缩。分项指标中,新订单指数仅为42.2,创2009年3月以来新低,就业指数进一步滑落至43.8。

就业市场进一步恶化,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达到664.8万,环比翻倍,再创纪录新高,3月非农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岗位减少70.1万,结束自2010年11月以来连续增长的纪录,失业率上升0.9个百分点至4.4%,创2017年以来新高。

机构对美国经济前景愈发悲观,摩根士丹利进一步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估,将二季度GDP降幅从30%上调至38%,复苏步伐将比此前预期更慢,因为陷入衰退的程度更深。预计2020年美国GDP将萎缩5.5%,创1946年以来最低水平。

美油创史上最大单周涨幅

本周国际油价大幅反弹,市场对于俄罗斯与沙特两大产油国间结束价格战预期升温。WTI原油主力合约收报28.34美元/桶,周涨31.8%,为史上最大单周涨幅,布伦特原油主力合约收报34.11美元/桶,周涨22%。

美国总统特朗普2日表示,他已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进行了沟通,预计沙特、俄罗斯两国将削减1000万桶产能,甚至1500万桶。就在此前一天,沙特阿美刚宣布将增产至1200万桶/日,并要求油服公司充分利用包括劳动力和设备在内的资源,使其最大产能提高至1300万桶/日。

欧佩克下周一将举行网络视频会议,会议将向所有、而不仅是OPEC+联盟里的产油国开放,作为推动会议的一方,沙特明确表示,只有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有所承担的情况下才会减产。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确认莫斯科将出席欧佩克会议,“我们做好准备在OPEC+框架内与合作伙伴达成协议,并准备与美国在这个问题上进行合作,我认为有必要共同努力,以平衡市场并减少产量。全球石油产量每天减少约1000万桶是可能的”他说。

需求下滑导致美国原油存储空间所剩无几。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原油库存上升1383.3万桶至4.692亿桶,已连续10周录得增长,总量创2016年11月4日当周以来新高。全美当周原油产量环比持平,为1300万桶/日。

花旗分析师莫斯(Ed Morse)在研究报告中称,全球需要立即削减1000万桶原油,否则供需失衡将导致存储能力不堪重负。美国、俄罗斯和沙特三大产油国可能已经找到了一种合作方式来平衡市场,但似乎动作有些太晚了。

惠誉下调英国信用评级

上月29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宣布将英国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前景展望负面。惠誉称,在公共卫生危机爆发的影响下,英国正面临最严重的衰退危机,财政宽松政策将导致英国公共财政状况恶化。预计英国2020年GDP可能萎缩近4%,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将从2019年的84.5%上升到2020年的94%和2021年的98%。同时,英国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也导致英国经济存在下行风险。

疫情正在冲击英国制造业,数据显示,英国3月制造业PMI录得47.8,创2012年7月欧债危机以来新低。分项指标中,因运输延误和原材料的短缺导致供应商交货时间延长幅度创纪录新高,企业乐观情绪跌至纪录新低,就业指数为2009年7月以来新低。

英国统计局数据显示,57%的进口商和59%的出口商报告称业务受到了疫情影响。45%的企业表示3月营收“低于预期”,超过四分之一(27%)的受访企业表示近期将裁员,40%的企业预计新冠肺炎疫情给他们造成了产生很大的负面影响。

英国央行3日宣布,计划将企业债券的持有量增加至少一倍,作为其2000亿英镑资产购买计划的一部分,以应对冠状病毒的经济影响。从4月7日开始将购买至少100亿英镑的企业债,但购买节奏将以“明显更快的速度”进行。

下周看点

4月6日周一,OPEC+召开视频会议商讨减产计划,欧元区公布4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德国公布2月制造业订单月率,英国公布3月建筑业PMI。

4月7日周二,澳大利亚公布利率决议,日本宣布新经济刺激措施,欧元区召开财长紧急会议,美国公布2月JOLTs职位空缺等数据。

4月8日周三,日本公布2月机械订单月率,加拿大公布3月新屋开工月率,美国公布上周MBA 30年期抵押贷款利率、EIA原油库存等数据。

4月9日周四,美联储公布3月会议纪要,韩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英国、德国公布2月贸易帐,美国公布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3月生产者物价指数PPI月率和4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初值等数据。

4月10日周五,法国公布2月工业产出月率,美国公布3月CPI、核心CPI月率等数据,欧美主要经济体因公共假期休市一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