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 前总裁杨晓波遭追罚“终身禁业”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安信信托被罚1400万 前总裁杨晓波遭追罚“终身禁业”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冷辉

安信信托因5项违法违规事实,遭遇上海银保监局行政处罚,被责令改正并处罚金1400万元。2018年已经离职的公司前总裁杨晓波也遭到追责,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任职资格终身。作为信托行业“黑马”安信信托,杨晓波此前薪酬曾高达接近千万。

3月下旬开始,安信信托(600816,SH)连续临时停牌,引发市场的广泛关注。3月30日,公司终于披露: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公司面临较大的流动性风险。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安信信托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

屋漏偏逢连夜雨。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安信信托因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同时,杨晓波作为时任总裁(2018年离职),被终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任职资格。

2018年,安信信托的营收规模骤降

五项违规涉及承诺保本保收益等行为

罚单显示,安信信托的主要违法违规事实为:

2016年7月至2018年4月,公司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或保证最低收益;

2016年至2019年,违规将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挪用于非信托目的的用途;

2018年至2019年,推介部分信托计划未充分揭示风险;

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违规开展非标准化理财资金池等征具有影子银行特的业务;

2016年至2019年,安信信托部分信托项目未真实、准确、完整披露信息。

杨晓波对安信信托2014年5月至2018年10月间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包括:上述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违规开展非标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部分信托项目信披存在问题等。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向安信信托开出了巨额罚单,罚款金额达1400万元。杨晓波也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

这位被终身取消董高任职资格的前总裁,生于1976年,硕士学历。杨晓波曾任安信信托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风控执行官、信托业务评审委员会召集人等职务。

2014年5月,杨晓波获监管批复同意担任安信信托总裁一职。在他任公司总裁的这段时间,也是安恒信托业绩最为光鲜的时光。

信托行业“黑马”陨落

安信信托此前一直是信托行业中的“黑马”,2018年前营收逐年走高。2013~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10.2亿元、17.2亿元、30.3亿元、36.7亿元,增速惊人。作为行业“黑马”,公司的特点是以大量主动管理业务为重点,并“引以为傲”。

2013年~2017年这段时间里,杨晓波多数时候已任安信信托总裁,其本人对于主动管理业务似乎也是“情有独钟”。

据媒体报道,杨晓波在2018年出席相关活动时曾表示:信托公司比拼信托资产总规模,事实上已经不再有太大的意义,甚至可能意味着一定的风险。而真正有意义、有价值的,是主动管理业务的规模和占比。

“原因很简单,只有主动管理,才能够发挥信托公司在实业投资领域的研究、管理、风控优势。”杨晓波当时说道,“充分利用信托业务的灵活性和敏锐性,并且通过从头到尾一以贯之的管理覆盖,承担更重大的受托责任,获得更丰厚的信托报酬”。

安信信托在其2017年年报中也提到,公司信托主动管理类业务上升,至2017年末公司信托资产总额2325.51亿元,基本与上年度持平,其中主动管理的信托业务规模1585亿元,占比68%,通道类业务规模及占比进一步下降。

在2018年年报中,安信信托也表示,公司坚定“实业投行”定位,持续提升主动管理能力,近年来主动管理规模占比保持在60%以上。截至2018年12月底,安信信托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2336.78亿元,其中主动管理业务占比为70.26%。

在这一时期,杨晓波从公司获得的税前年度报酬总额也十分可观,2017年、2018年时分别为861.9万元、1098.80万元。

2018年10月底,杨晓波因个人原因辞职,离任安信信托总裁一职。之后披露的2018年年报显示,安信信托这一年业绩已不再光鲜——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8.33亿元。2019年,安信信托再次预亏30亿~36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