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两大重磅政策出台: 释放4000亿流动性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央行两大重磅政策出台: 释放4000亿流动性 下调超额存准率至0.35%

来源:华夏时报

记者:刘佳

今日中国央行同时出台两大政策: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超额存准率。

中国人民银行4月3日宣布,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

央行表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当日,央行还宣布,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也是央行时隔12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央行此次定向降准在市场预料之中。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提出,要“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对本报记者表示,此次降准,是对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的落实。此次,央行还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是2008年来的第一次调整。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旨在鼓励银行提高超额准备金利用效率,推动银行将更多资金投向中小微企业,加大普惠金融贷款投放。

预期之中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央行加大了逆周期调控力度,包括设立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并下调逆回购、MLF利率来引导LPR下行等,为企业提供流动性、并降低融资成本。

1月初,央行实施过一次全面降准,释放长期资金8000亿元。3月16日,央行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释放长期资金5500亿元。此番再释放4000亿长期资金,合计三次降准共释放1.75万亿元。

在3月3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增加面向中小银行的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引导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优惠利率向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贷款,支持扩大对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重产业的信贷投放。

然而就在今天上午,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下一阶段,从央行角度,要根据不同阶段把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充分满足市场的需求。”

随着近期降准降息的密集落地,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颜色表示不排除到4月底以后出现超预期宽松。

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

年初突然爆发的新冠肺炎导致中国经济几乎停摆,企业停产,居民居家避险。而随著疫情基本得到控制,中国政府工作重点正逐步转至提振经济上。

根据安排,本次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将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央行有关负责人解释称,分步实施旨在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

据测算,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为银行提供长期低成本资金,利于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从而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针对中小银行再度定向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即将接近历史最低点。

再度发力中小银行

为何此次再度选择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

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中小银行作为服务小微、三农金融的“主力军”,为其提供充足的低成本资金来源,是保障中小银行进一步加大为小微、三农提供低成本信贷支持的重要动力。

董希淼表示,中小银行与中小微企业具有天然的相容性,通过定向降准、增加再贷款再贴现额度等措施,加大对中小银行的定向支持,有助于中小银行发挥体制机制灵活、贴近市场客户、决策链条较短等优势,更有效率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精准的金融服务。

根据国常会安排,央行还将为中小银行新增1万亿元再贴现再贷款资金,引导中小银行以优惠利率为小微、三农提供信贷支持。

下调至0.35%

至于为何突然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央行称,此举旨在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资金,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央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在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

换句话说,央行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其目的就是通过降低利率的方式,引导银行少在央行存放多余的资金,而将这些资金更多用于支持实体经济。

颜色认为,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目的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银行的贷款意愿,使得银行能够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同时,银行也更有意愿购买更多的债券,这也将为接下来发行更多的特别国债和地方专项债提供流动性的支持。

“这一操作对于央行来说,实际上是部分的超额准备金变成了法定准备金,而准备金账户里面的资金总量并未发生太大变化,但是这种操作实际上增加了经济体系里的流动性,起到了金融支持实体的作用。”颜色补充道。

货币政策未来如何走?

对于央行下一阶段的工作,央行在今天上午表示,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一是分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力度、重点和节奏。我们绝不会让市场出现‘钱荒’,当然钱也不要‘变毛’,要满足市场需求合理充裕,实现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的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一点。

二是继续用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继续用好5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政策。

三是落实好普惠性再贷款再贴现新增的1万亿元。

四是实施好定向降准,发挥好准备金工具的正向激励引导作用。

五是积极推进LPR改革,强化定价自律机制,引导银行适当向实体经济让利,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

六是加强国际合作,营造好的国际环境,与国际社会一起抗疫、一起稳定经济。

近年以来,我国央行创新推出借贷便利类工具、定向降准、抵押补充贷款、定向再贷款、再贴现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向特定金融机构、行业或领域精准投放流动性,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薄弱环节。

董希淼建议,下一步,央行应继续用好借贷便利类工具、抵押补充贷款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并进一步优化“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努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精准度。

“对中小银行而言,更重要的是帮助拓宽负债渠道,丰富负债来源,并允许采取更有弹性的利率浮动空间。同时,应进一步改革完善LPR相关机制,深化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当前应抓紧推进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工作,以改革的方式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推动企业实际融资成本逐步下降。” 董希淼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