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国多地增加指标、放开限购鼓励汽车消费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全国多地增加指标、放开限购鼓励汽车消费

  政策“组合拳”纾困中国车企“渡劫”

  本报记者/陈茂利/北京报道

  汽车市场迎来政策东风。

  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市场,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发布了包含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等三项政策。政策一经发布,当日,新能源汽车股整体走强,部分个股甚至出现涨停。

  此外,《中国经营报》记者关注到,二三月间,全国有佛山、广州、长沙、杭州、长春等10余个地方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是我们盼望的及时雨。”长城汽车福田汽车等多家整车厂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目前,产能恢复已经不是问题,销售终端不景气是车企忧心的问题。现阶段,亟须政策来拉动终端消费市场。

  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最关键的是市场问题,疫情带来的危机感,年轻人首先考虑的是保证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很多原来计划换车还有新购的消费者,可能都会暂缓汽车消费。”

  另有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比较担心,生产出来那么多车卖给谁,车放哪儿。我们甚至有意压低产能,单班生产,因为2月销量很惨,3月也不是很乐观。”根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为25.2万辆,同比下滑78.5%。 而对于皮卡限购的“解禁”风声,郑州日产方面告诉记者,欢迎解除皮卡禁令的相关政策。无论是作为交通出行,还是生产工具,皮卡车型在城市及农村的适应范围都非常广。全面放开皮卡车市场,作为供给侧改革的一部分,将扩大市场销量,皮卡市场份额和用户人群,会有力拉动汽车消费和经济的恢复。

  值得一提的是,“延长国家补贴”的政策让部分新能源车企松了一口气。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可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更好地和燃油车竞争,打好‘智能’这张牌。”

  救市加码: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频出

  “促进汽车消费需要从汽车全生命周期着眼,要在生产、流通、消费三端发力。”近日,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王斌在介绍当前提振汽车消费的政策时提到上述观点。

  受疫情影响,中国汽车市场生产端、消费端都受到了巨大打击。因此恢复汽车消费市场成为当前重要经济课题。为促进汽车消费,3月3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上确定了三项新政。

  新政指出,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将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除了延长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等政策,记者统计发现,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广东省(佛山、广州、珠海)、湖南省(湘潭、长沙)、浙江省(杭州、宁波)、江西省(南昌)、吉林省(长春)等多个省市公布了相应的汽车消费刺激政策。

  2月17日,广州佛山率先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为了鼓励“国六”标准排量汽车消费,佛山政府制定了包括给予每辆车2000元至5000元补贴等措施。3月15日,长沙市发改委发布促进汽车消费政策。

  没多久,一汽大众总部所在地长春市也推出一系列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其中,消费者购买长春市生产并在省内销售落籍的汽车,每辆给予购车价格3%的一次性补助,最高不超过4000元。

  除了拿出“真金白银”刺激消费者购车,记者关注到,有些城市也在通过增加车牌指标等方式来鼓励消费者购车。3月24日,广州市政府在审议通过的《广州市促进汽车生产消费若干措施》中提出,将通过购车补贴、竞价奖励、新增巡游出租车指标和优化中小客车指标调控政策等措施,支持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3月27日,浙江省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浙江促进汽车消费的若干意见(2020-2022)》,意见明确提出,通过包含鼓励放宽汽车限购措施,完善新能源充电设施配套,开展汽车“以旧换新”活动等多项措施来支持汽车消费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皮卡解禁”的呼声也很高。据了解,当前皮卡在车辆注册登记、高速出行、城市限行、年检、报废等方面受到较大的政策限制,使皮卡消费在中国受到压抑和束缚。

  “一旦政策完全放开,皮卡品类将具备很大的增长空间,预计能够达到汽车销量的5%左右,由目前的40万辆/年(市场份额仅为1.5%),提升到约200万辆/年。”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据王斌介绍,为提振汽车消费,国家将出台一系列举措,其中就有推动取消皮卡进城的限制。

  纾困车企:解终端消费市场萎靡之痛

  “鼓励汽车消费”政策出台正是当下车企盼望的及时雨。

  继2018年、2019年车市寒冬,2020年二三月份受疫情“黑天鹅事件”影响,车市经历巨大震荡。

  据乘联会统计数据,2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销量达25.2万辆,同比下滑78.5%,环比下降85.4%;1~2月累计销量196.9万辆,同比下降41.0%。其中,2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1.5万台,同比下降70%。1~2月累计销量也仅有5.2万台,同比下降64%。

  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在2月初,车企就开始积极展开自救。消费者不能到店看车,主机厂就联合经销商发起“线上买车”活动。客户不能到店保养,经销商提供接车、交车服务。但有经销商向记者坦言,由于汽车是大宗消费,“线上营销”只能起到集客作用,即使4S店于2月10日左右陆陆续续复工,但到店看车的消费者与往年相比还是差很远。

  记者和多家整车厂交流了解到,目前,产能已经不是问题,销售终端不景气让车企比较忧心。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主机厂要想把产能提高到和原来一样,实际上很简单,零部件工厂基本上都复工了。没有复工的话,我们也都有库存,问题不大。”

  “我们现在比较担心,生产出来那么多车卖给谁,车放哪儿。我们甚至有意压低产能,单班生产,因为2月销量很惨,3月也不是很乐观。总不能生产出来车压在4S店里,消费者也买不走,还面临贬值的问题。”该负责人表示。

  “最关键是市场问题,疫情带来的危机感,年轻人首先考虑的是保证稳定的就业和收入,很多原来计划换车还有新购的消费者,可能都会暂缓汽车消费。”另有福田汽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而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付炳锋看来,针对当下的市场现状,出台一系列刺激政策是及时而有必要的。

  压力尚存:利好政策只是“缓兵之计”

  “对于汽车行业来说,肯定是好事,可以增强消费者的购车意愿。”威马汽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国务院出台的“三项新政”表示极大的欢迎。

  该负责人表示,“与传统燃油车相比,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优势在于产品的智能化。但智能化前期投入以及单车成本比较大。这也造成很多智能电动汽车,和同级别燃油车相比价格上不占优势。现在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可以推动智能电动汽车更好的和燃油汽车竞争。”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对政策预期不要太乐观,尽管国家提出延长补贴,但关于补贴额度等具体方案尚未公布。长城汽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补贴早晚都会取消,车企最终会回归到产品和成本控制的竞争。车企还是应该提升自身竞争力。不过,此次延长新能源购置补贴确实会给部分车企多一点成长的机会。”

  “我们集团推出的一些终端优惠政策,市场反馈比较好,消费者到店成交率比较高。”有一汽奔腾长春地区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记者从上述经销商处获悉,早在长春地区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之前,一汽集团就推出了购车惠民新政,对于在指定时间内,购买一汽-大众宝来传奇、迈腾、探影等车型的消费者,在吉林省内上牌可额外享受惠民政策3000元至5000元。

  另有北京现代北京地区经销商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日前我们店的咨询量和进店量明显增加,我们预计后期会增加到15%以上,对于小型车(北京市)最高补贴是1万元,对于我们个别车型,(我们)最高置换补贴是4万元,这样综合起来,有最高5万元的置换补贴。

  不过,乘联会也指出,“部分城市政策实际落地生效预计要到4月份,而且政策启动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要等到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效果才明显。”

  郑州日产方面表示,目前已经推出国六版日产纳瓦纳(NAVARA)和东风锐骐系列皮卡车型,全面满足消费者对汽油和柴油版皮卡的多样化需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