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主力大范围抢科技股 炒消息哑火机构出逃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主力大范围抢科技股 炒消息哑火机构出逃

本周,两市表现谨慎,指数弱势震荡。沪指围绕2700点上方窄幅盘整,周成交量大幅下降。市场总体以观望为主,并没出现大起大落,表现稳定。截止周五收盘,沪指收盘下跌0.6%,收报2763.99点;深成指下跌0.68%,收报10110.11点;创业板指下跌0.54%,收报1906.67点。两市合计成交5722亿元。盘面上,水产品、猪肉、医药等板块领涨;光刻机、特高压、通信设备等板块领跌。央行网站昨日消息,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一、资金大范围涉猎科技股

表一、本周主力净买入最大十股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4月3日

从监测到的数据上看,本周异动股数为151只,主力资金本周的买入金额为158亿元,卖出金额为157亿元,合计买入净额为1亿元。从数据来看,异动股数和资金买卖规模本周大幅减少,市场表现弱势,同时指数有所反复,资金进出平衡。本周买入净额超过亿元的公司有10家,分别是正邦科技、深科技、紫光国微、通富微电、新诺威、台基股份、圣邦股份、航天发展、道恩股份、国恩股份。板块方面,HIT电池概念走势稳健,国产芯片宠宠欲动,农业种植,医废处理等题材股反复向上。特别是受到多国禁止农产品出口的消息影响,农业板块备受市场关注。农业板块今年以来整体的涨幅仍在所有板块中位居第二,而且农业板块中的热门概念股金健米业,已经在8日收获6个涨停。不过,对于农产品价格未来是否将会上涨的问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中国稻谷、小麦和玉米库存量比较高,供应充足,价格大幅波动的可能性不大。“三大主粮对国际市场的依赖性比较低,价格稳定有坚实的基础。”

具体来看,猪肉概念正邦科技仍是农产品涨价概念的代表,资金净买入最多。近期,因为蝗虫灾害粮食减产、重要粮食出口国闭港停售等原因导致豆类价格上涨,饲料企业也纷纷提价。从该股资金买入来看,北向资金是买猪专业户,买入4.2亿元,游资万和证券江西分公司买入6358万元,游资银河证券北京阜成路营业部买入4379万元,游资招商证券北京车公庄西路营业部买入3191万元,游资中泰证券青岛分公司买入2750万元。

除了大消费方面,本周科技股被资金大范围涉猎。无论国产芯片还是消费电子,或是航天军工,核心科技标的仍被资金抄底。其中芯片股深科技尤为抢眼,连续涨停。另外,受到利好消息的加持,该股昨日表现如有神助。从该股买入情况来看,深股通买入2.7亿元,游资财富证券杭州西湖国贸中心营业部买入7390万元,游资光大证券宁波解放南路营业部买入6578万元,游资华鑫证券湖州劳动路浙北金融中心营业部买入5170万元,游资中泰证券上海建国中路营业部买入4260万元。

二、炒消息哑火机构出逃

表二、本周主力净卖出最大十股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4月3日

从表二主力卖出净额前列的个股来看,本周主力总体的抛压力度不大,只有4只个股卖出净额超过亿元,分别是鱼跃医疗、韵达股份、起步股份、润建股份。资金抛售的个股都是受消息影响下高位股。

鱼跃医疗昨日冲高回落,龙虎榜数据可以看到,机构为主要出逃资金。事实上,鱼跃医疗4月1日晚间发布利好公告,公司收到了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邮件通知,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鱼跃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无创呼吸机产品已获得FDA签发的紧急使用授权。虽然有好消息,但机构却无情出逃,从该股抛售的资金来看,机构与北向资金抛售最多,其中机构卖出7亿元,深股通卖出4.8亿元,游资国泰君安重庆民生路营业部卖出1833万元。但从长远来看,新冠疫情的爆发将对鱼跃医疗本年度的经营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并且公司还有望借此机会进一步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公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和综合竞争力。东兴证券分析认为,鱼跃医疗防疫类产品涉及3大类,包括呼吸类、消毒类、体温检测类,在2019的收入占比约40%。疫情期间,公司防疫类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医用呼吸机、制氧机、额温枪、洁芙柔等多种主营产品持续供应紧张,基本是零库存或负库存。中期来看,医院ICU病房建设将有望拉动公司医用级医疗设备需求。后疫情期,我们测算中国的ICU床位有望扩增8.4万张,公司的医用呼吸机有望因此受益。

消息股哑火,再次证明利好不是万能,韵达股份与海南瑞泽就是本周的代表,其中3月31日,两位知情人士称,阿里巴巴计划收购韵达至少10%的持股。对于阿里与韵达的收购传闻,菜鸟物流表示,“不予置评”。31日下午5时许,韵达股份董秘符勤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了采访。晚上8:30许,当再一次致电符勤时,得到了同样的回复:“我们还在开会”。另有韵达股份相关人士表示,“以公告为准。”韵达股份随即冲高回落。从出逃资金来看机构与深股通最先抛售,游资中金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卖出3081万元。另外,海南瑞泽也因赛马消息不及预期,本周一度跌停。

三、游资交投冷清

表三、本周登榜次数前十的席位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4月3日

从表三的数据可以看出,市场变现稳定,游资总体活跃度偏弱,本周登榜次数超过10次的游资有10家,西藏东财拉萨系的依然是最为活跃的游资,从买入净额来看,游资交投表现平平,买入净额超过亿元的营业部席位只有5家,分别是游资东兴证券上海虹口区广灵二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分公司、申万宏源证券上海闵行区东川路营业部、中泰证券上海建国中路营业部、中信证券上海牡丹江路营业部。

四、深股通为本周抛售主力

表四、本周卖出金额前十的席位

数据来源:越声理财E投资金融量化终端;统计区间: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4月3日

从表四的数据来看,本周的空方动能主要集中在深股通身上。深股通主要卖出了鱼跃医疗、杰瑞股份、韵达股份、海南瑞泽、润建股份、庄园牧场、新华制药。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机构,主要抛售了鱼跃医疗、新希望、兴齐眼药、三孚股份、韵达股份、小熊电器、紫光国微、浙数文化、杰瑞股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