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追踪北上资金近期动向 主力在低位大力建仓三类股

巨丰投顾

关注

摘要:

北向资金被视为国际资本配置A股的风向标,他们既善于抄底也擅长挖掘价值成长股。因其买入和卖出操作精准,被A股投资者称为聪明资金。

虽然这类资金规模不大,但因其在A股市场表现活跃、且信息公开及时,成为了各类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对象。

本文将从北向资金的特点和优势出发,逐层分析其近期资金流向和持仓信息,从中挖掘个股投资机会。

1、北向资金开始试探性建仓

北向资金在4月首日净流入42.35亿元,这是2015年以来四月首日流入金额最大的一次。

上证指数自3月19日探底至2646附近回升,至3月31日北向资金平均每日流入量约4.7亿元。这既表明海外资金再次将目光转回A股,也说明北向资金在大盘低位开始试探性流入。

通过历史统计发现,北向资金每年4月净流入概率为60%,月均净流入额约58.4亿元。同时,此前还从未出现过3、4月份连续净流出的情况。叠加国内宽松政策预期,我们认为4月份北向资金持续流入A股可期。

2、北向资金大幅流入科技白马

板块方面,电子板块获得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入11.13亿元,相比去年同期3.09亿的水平看,同比增幅达到200%。

个股方面,海康威视被净买入金额占比最高,被净买入6亿元,资金买入程度是去年同期净的2倍。

3、北向资金流入个股分析

4月1日北向资金大举买入海康威视。成交比例接近53%,这说明北向资金与国内资金形成很高一致预期,说明两路资金对该股关注度较高。

海康威视(002415)是一家以视频为核心的智能物联网解决方案和大数据服务提供商。上市九年来收入复合增速38.9%。盈利能力上,公司2010 年以来,ROE 均值在26.6%。

为应对智能化时代的挑战,公司全力布局AI 业务。硬件方面,已经形成丰富的AI 产品家族,包括轻智能、泛智能、全结构化、智能黑光、合智能等产品系列。软件平台方面,推出物信融合数据平台,努力打造大数据服务提供商。此外,生态体系的构建也使公司护城河得到加深。

考虑其经过长期下跌,公司估值优势凸显,建议投资者可逢低关注。关注区间28.90附近,止损位:27.46附近。

4、近期北向资金增持个股分析

从近两周北上资金持仓数据统计看,近期被资金增持明显的个股主要有上机数控和晨鸣纸业等股。

具体个股方面:

上机数控(603185)

公司为光伏金刚线切片机全球龙头,主营光伏金刚线切片机,用于光伏上游硅片切片环节。目前中国市场上光伏金刚线切片机主要为上机数控、大连连城(隆基股份独家供应商,非上市公司)、青岛高测(新三板上市公司) 3 家寡头竞争。2015~2018 年上机数控切片机累计销售额近 15 亿元,约占国产切片设备市场 45% 。

从近一年北向资金持仓数据看,公司股价在今年经历一波上涨后,被大幅减持,股价也随后出现回落。但是近期随着北向资金逐步回流A股,对上机数控的股份再次进行增持,而且目前持股数已超过前期最高水平,建议投资者关注。

建议关注区间:37.86附近,止损价位:36.86附近。

晨鸣纸业(00488)

公司为国内林浆纸一体化造纸龙头企业。以制浆、造纸为主导,金融、矿业、林业、物流、建材等协同发展。2018年回收融资租赁款61亿元用于偿还短期贷款,在收回现金的同时增加银行保证金,使得公司实际负债风险敞口降低。从2019 年经营成效看,公司造纸板块跟随行业景气回升明显,2019下半年营收同比增长28.8%,同时,下半年毛利率为27.9%,环比回升6.6%,造纸业务盈利能力大幅增强。文化纸下游需求相对刚性,有望在疫情冲击下仍保持相对较高景气,公司有望充分受益。

自今年1月以来,北向资金对该股增持股增持明显,近期增持股数逐步增加。然后上涨后减仓。目前北向资金持股量再创新高,考虑到公司股价仍处在低位,没有启动。建议投资者逢低关注。建议关注区间:4.82附近,止损价:4.58附近。

5、潜在风险个股提示

除了上述提到的增持个股外,北向资金近半个月来明显减持了欧派家居、金牌橱柜等股。

典型个股如拉夏贝尔(603157),公司于3月30日公布了2019年度业绩快报。报告显示,去年营业收入76.4亿元,同比下降24.9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亏损18.9亿元。

需要投资者注意的是,由于2018年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预计2019 年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如果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公司A股股票将会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可看出北向资金在2019年底就已开始明显减持股份股份,随着公司股价一路走低,北向资金反而继续减仓。建议投资者注意该股潜在风险。

作者:张旭 执业证书:A068061710000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