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由瑞幸看董责险:对赴美上市企业核保要求越来越高 A股覆盖率不足10%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由瑞幸看董责险:对赴美上市企业核保要求越来越高 A股覆盖率不足1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4月2日晚间,在美国上市的瑞幸咖啡(LK.O)发布公告称,发现公司内部存在虚构成交数据等问题,虚构金额达22亿元。

据了解,瑞幸咖啡在赴美上市前购买了相应的董责险。对此,参与承保的中国平安表示,其已收到被保险人提起的理赔申请,正在进一步处理中。

中国太保表示,其以跟单形式参与了瑞幸咖啡董责险的共保业务,并已做了审慎再保分出安排。目前为止,公司尚未收到主承公司的正式出险通知。公司将密切关注,按照保险合同和共保协议处理相关理赔事宜。

董责险,是指由公司或者公司与董事、高级管理人员共同出资购买,对被保险董事及高级管理人员在履行公司管理职责过程中,因被指控工作疏忽或行为不当(其中不包括恶意、违背忠诚义务、信息披露中故意的虚假或误导性陈述、违反法律的行为)而被追究其个人赔偿责任时,由保险人负责赔偿该董事或高级管理人员进行责任抗辩所支出的有关法律费用并代为偿付其应当承担的民事赔偿责任的保险。

广义的董责险,保险公司除了承担上述保险责任外,还应当负责赔偿公司根据董事责任和费用补偿制度,对有关董事作出的补偿。

北京工商大学保险研究中心副秘书长关晶表示,董责险其实是董事及高级经理人员责任保险的简称,它的基本就是责任保险,只不过是针对高管的。责任保险是以被保险人对第三者依法应负的赔偿责任作为保险标的的保险。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累计有32家公司在美国IPO上市,遍布教育、文娱、消费电商、金融和互联网等行业。但与此同时,2019年共有17家中概股公司在美遭遇集体诉讼。

一些市场人士认为,目前,一些中小企业其实并不具备长期投资、发展稳健的特点,甚至是还处于“讲故事“的阶段,却急于利用美国证券市场“宽进”的市场原则,集中赴美上市。在“赴美上市是实现企业融资捷径”的背后,潜藏着的合规和公司治理风险。

在这种情况下,保险公司在售卖董监事责任风险的时候,对赴美上市企业董监事责任险的核保原则和核保要求越来越高,往往连报价请求都无法通过总部的核保审核。 

安达保险金融险部相关人士介绍说,随着美国、欧洲及亚洲的知名企业财务丑闻接连爆发,全球司法在公司管治上的更多关注对公司董事及高管人员提出更严格、更广泛的管理标准,将董事及高管人员的责任提升到空前的高度。 

根据安达保险的董监事责任险保单显示的内容,上市或非上市公司购买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可以保障及补偿公司的董(监)事及高级职员在执行公司管理职务时,因不当行为遭受股东、雇员、政府机构、客户或其他第三方提出的诉讼或调查而遭受的经济损失。

关晶强调,董责险只保障由于高管过失行为造成的损失,而不保障故意恶意行为。当然,每个公司董责险条款设计和保障内容也会不同。

前述安达保险金融险部相关人士也介绍说,对于违反披露义务、忠实与勤勉义务等“不当行为”的定性则是触发董责险保单的关键要素之一。“不当行为”在主观上有“故意”和“过失”之分,而保险给予保障的是“诚实经营者的赔偿责任”,即过失性责任。只有在经营中尽到了合理的注意义务但仍然致人损害的过失行为才能纳入保险责任。而对于“故意”和“犯罪行为”所导致的赔偿责任和投保人的损失,则不属于保险提供赔偿机制的本意所在。

该人士表示,此次瑞幸咖啡发生这样的情况,情况比较复杂,特别是需要证券监管机构以及法务行政机构的介入才能最终定性。 

安达保险金融险部相关人士认为,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D&O)不是一个新险种,引入中国市场已有二十多年,但在国内的覆盖率与国外相比仍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公开数据显示,4400多家A股上市公司中,投保董事责任保险的不到300家,投保率不到10%。

究其原因,或是一些上市公司对董责险并不充分了解,以及认为发生概率较低。目前,少有A股上市公司公告过这一险种的赔付情况。曾有媒体报道称,是因为保险公司和上市公司签有协议,理赔情况不便对外透露。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曾表示,我国董责险普及率低的根本原因是中国的董事信托责任没有很好地建立。

2019年,中国太保董事长孔庆伟在2019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希望科创板能够考虑保险制度的安排,鼓励科创板上市企业、券商购买董监高责任险、保荐机构承销责任险等产品,并将投保情况纳入科创板信息披露要求,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降低市场主体责任风险,推动科创板正常稳定运行。

从长远看,董(监)事及高级职员责任保险正越来越多地引起了上市公司的关注。随着证券市场监管日趋规范和严格,以及国内新《证券法》的出台,董责险将成为公司管理层规避履职风险的有效途径,作为公司治理风险转移的保险工具之一,并作为上市公司对股东及投资者补偿机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