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场疫情终结十年增长 美国人”被迫失业“令就业市场雪上加霜

新华财经官方微博

关注

原标题:一场疫情终结十年增长 美国人”被迫失业“令就业市场雪上加霜

新华财经华盛顿4月4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美国就业市场长达十年之久的增长态势止步于今年2月。3月以来,受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员工居家隔离,经济活动“停摆”,千万美国人开始申领失业救济,失业率大幅攀升,非农业部门十年来首次削减工作岗位。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疫情还在蔓延且数据存在滞后性,美国就业市场仍未触底,全面损失料在未来数月显现。

美国劳工部3日公布的就业报告显示,3月份美国失业率升至4.4%,而前一个月该指标还位于近50年来低位的3.5%,0.9个百分点的月度增幅也创1975年1月以来最高值。非农业部门削减了70.1万个就业岗位,属十年来首次。该数据也接近2009年5月金融危机时创下的80万人峰值。

具体至行业,由于消费者大量流失,服务业、尤其是消费型服务行业受到最沉重打击。当月,休闲和酒店业损失了45.9万个工作岗位,其中有41.7万个集中在餐厅和酒吧。美国劳工部说,新冠疫情几乎抹杀了美国餐饮业过去两年来的所有涨幅。同时,零售业削减了4.6万个工作岗位,建筑业和儿童保育行业也分别裁员2.9万人和1.9万人。

值得注意的是,与美国劳工部2日公布的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相比,3月份就业报告显得“温和”许多。造成差异的个中原因主要在于两项数据的统计周期和样本存在不同。就业报告虽是月度报告,但仅以每月第12天所在的一周作为数据参考。今年3月的数据参考周是3月8日至14日,参考样本分别为6万家住户和约40万家非农业商业机构。但彼时美国各州还未大规模颁布“居家令”,企业停工也刚刚开始,因此统计数据仅体现了失业率的一小部分,不能全面反映一整月的失业状况。

而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按周统计和发布,反映的是满足条件的劳动者在失去工作后首次向政府部门申请失业救济的情况,按劳工部的说法体现了最新失业人数。因此,这一数据相对灵活和全面,被视为就业市场变化的早期指标,为失业和潜在衰退提供预警信号。劳工部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仅3月15日至28日两周,美国就有995.5万人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代表美国最新失业人数高达近千万,远高于就业报告中的70.1万人。

对此,分析人士发出警告,由疫情引发的裁员潮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中可见一斑。随着疫情进一步蔓延和数据逐步完整,未来数月美国就业市场将面临更大麻烦。

求职网站Indeed的经济研究主管尼克.邦克表示,就业报告虽然“糟糕得令人震惊”,但低估了疫情已经对经济造成的损害。他认为,这份报告展现得是危机全面爆发之前的情况,预计未来几个月的数字将“很难用语言描述”。

RSM美国律师事务所首席经济学家乔.布鲁修拉斯认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每增加150万人,失业率就将上升1个百分点。他预计,历史性的申领数据可能意味着当下美国失业率至少在10.1%。

百达资产管理公司经济学家托马斯.科斯特预计,随着美国更多州颁布“居家令”,企业大面积停产或限制生产活动,失业率飙升至20%“也并非是一件不可想象的事”。

彭博社经济学家说,3月数据仅仅是空前失业潮的开端,如果未来几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持续徘徊在数百万人的高位,那么美国失业率很有可能在4月份攀升至15%,失业人数将至少增加30倍至约2000万人。

穆迪分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也认为,4月数据可能显示出,美国就业岗位流失达到1000万至1500万个,“与目前得到的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一致”。花旗集团则预计,4月份失业人数将“接近1000万”。

此外,疫情之下企业破产潮渐渐拉开帷幕,导致更多美国人被迫失业,为就业市场雪上加霜。目前,在新冠疫情和石油价格战的双重打击下,美国页岩油气巨头怀挺石油公司已经走向破产。美国跨州航空公司和指南针航空公司也于3月破产。国际航空业智库亚太航空中心认为,虽然美国政府出台了高额航空救助计划,但大多数航空公司仍可能在5月之前倒闭。

同样受到疫情影响的还有美国高端百货商店内曼.马库斯。据知情人士称,该公司内部正加紧筹备申请破产保护。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