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5分钟看懂“发行特别国债”背后的意义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5分钟看懂“发行特别国债”背后的意义 来源:东方财富研究中心

3月27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运用“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三大手段,来实现“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的目标。

其中的“特别国债”,属于国债的一种,其专门服务于某项特定政策,支持某特定项目需要,因此被成为特别国债。

改革开放之后,国债发行开始于1981年,绝大部分是内债,分为储蓄国债和记账式国债。四十年里,“发行特别国债”次数极少,但每一次发行都具有极深刻的意义。上海证交所自1990年起开市交易,咱们也从1990年后开始回顾每一次特别国债的发行时点和当时的市场表现。

一、1998年8月,财政部宣布发行期限为30年的2700亿元特别国债,向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定向发行,所筹资金专项用于补充资本金,以达到《巴塞尔协议》的要求。

看下当时A股市场的反应:

1998年宣布发行特别国债后的第二天即8月19日,上证综指由1071点上涨到1126点,日涨幅高达5.1%,此后上涨行情持续了6个交易日,直至8月25日的1179点,共涨了9.3%。1个月后,上证综指为1207点,涨幅为12.7%。

二、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经授权,宣布将发行2000亿美元的特别国债,用于购买外汇,注资中投公司。

当时的背景是,中国国际收支持续顺差,外汇储备持续攀升,当时已突破1.4万亿美元。为此,中央考虑组建中投公司作为外汇储备新的多元化投资平台,建立中国的“主权财富基金”。

看下当时A股市场的反应:

2007年6月18日,财政部发行2000亿美元约合1.55万亿人民币特别国债的当天,上证综指从4132点上升至4253点,日涨幅为2.9%,随后股市有所下调,但很快重拾升势,于7月5日自3615点重启上升行情,牛市行情持续了三个多月,最高涨到10月16日的6124点!

三、2017年8月,续作。

为组建中投公司所发行的2007年这笔特别国债开始到期。财政部选择续发来维持。至于未来到期的特别国债将如何处置,目前并没有确定的结论。

看下当时A股市场表现:

2017年8月,正值A股处在蓝筹权重独立行情的过程中,上证50指数000016在发行日之后再连续上涨近6个月,直到2018年2月才见顶。中小创为代表的中证500指数,则是横盘震荡走势。

此外,历史上还曾发行过特别类型的债券来满足特定的支出目的,比如长期建设国债、专项建设基金。

1998年是中国首次启动积极财政政策的一年。当年一季度,亚洲金融危机对外贸的冲击凸显,经济增速低于预期。上半年主要采取了降息等货币政策,但效果不明显。加上当年几大流域的洪水灾害,决定更多考虑运用财政政策扩大内需。国务院提出调整原预算安排的方案,于8月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获得批准,当年发行1000亿长期建设国债,主要用于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后长期建设国债发行一直到2004年,7年内共发行9100亿。

来看下当时A股市场的表现:

1998年当年横盘震荡,1999年著名的519行情启动,点燃了做多热情。上证指数持续上涨,直到2001年见顶2245点,这波行情是998-6124超级大牛市之前的一波大牛市,老投资者都知道。

从历史可以发现,特别国债与普通国债的差异主要体现在:通常为了特定用途而临时增发,具有很强的目的性;发行往往与当时特定的经济财政形势密切相关;多数会限定特定发行对象;多半会债务和资产同步增加,不增加净赤字。

2020年的特别国债,在疫情大幅冲击的特定背景条件下发行,具体会如何安排?最需要明确的是其特定用途是什么?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