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搏尔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 员工持股计划认定战投引争议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英搏尔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 员工持股计划认定战投引争议

本报记者 梁锶明 赵毅 广州报道

每年第一季度结束之时,都是各大上市公司年报发布的集中期。3月31日,珠海英搏尔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搏尔”,300681.SZ)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

据了解,英搏尔2019年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减少5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4.25万元,同比下滑249.49%。英搏尔在年报中提到,公司的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动力总成建设项目正在实施当中,2020年将继续推进,通过自筹、银行贷款、再融资等多种方式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

此前在3月8日,英搏尔发布定增预案,计划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动力总成建设项目”。员工持股计划成为战略投资者之一出现在预案中,并将享受18个月锁定期的政策红利。不过,深交所很快就此发出关注函,要求说明其合理性。

随后,英搏尔方面回复称,认为员工持股计划的锁定期应该由18个月调整为36个月。由此看来,员工持股计划不适用于2月14日颁发的再融资新规中规定18个月的政策红利,员工持股计划不能算作是“战略投资者”。

定增预案发出即遭问询

2月14日证监会修订相关规定,放宽了再融资相关的限制条件。根据再融资新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享受锁定期18个月且不受减持规则制约等。因此,在近段时间里,不少上市公司的定增热情爆发,英搏尔也发布了定增预案。

英搏尔定增预案提到,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数量不超过600万股(含本数),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6亿元,发行对象为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华裕德恒。其中,公司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拟认购金额不少于5324万元且不超过1.06亿元,华裕德恒拟认购金额不超过5324万元。

根据英搏尔最初的打算,员工持股计划成为战略投资者之一出现在预案中,并将享受18个月锁定期的政策红利。与此同时,英搏尔《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草案)》规定,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为36个月。

然而,在上市公司锁价定增中,员工持股计划能不能算作战略投资者?公告中,英搏尔没有提及引入员工来作为战略投资者的相关说明。而在这点上,英搏尔似乎并不能如愿以偿,定增预案的发布很快就引来了监管部门的关注。

深交所指出,英搏尔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认购非公开发行股票限售期为18个月,要求核实说明是否符合《关于上市公司实施员工持股计划试点的指导意见》第六条“以非公开发行方式实施员工持股计划的,持股期限不得低于36个月”的规定。

于是在10天后,英搏尔则将该方案进行了修改。英搏尔方面3月18日晚间回复称,将员工持股计划的存续期修改为48个月,锁定期限由18个月改为36个月。由此看来,员工持股计划不能算作是“战略投资者”。

而到了3月20日,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也公开表示,战略投资者除了是具有同行业或相关行业较强的重要战略性资源等条件的投资者外,还应该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显著增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带动上市公司的产业技术升级,显著提升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或是,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大幅促进上市公司市场拓展,推动实现上市公司销售业绩大幅提升。

业绩考核目标合理性被质疑

记者留意到,深交所除了对员工持股计划锁定期限提出问询外,英搏尔业绩考核目标设置的合理性也被深交所“打上问号”。

从英搏尔定增预案细节来看,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为2020年至2022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000万元、3000万元、4500万元。相关数据显示,英搏尔在2017年、2018年净利润分别为8429.54万元、5307.61万元。深交所认为:“股票期权激励计划业绩考核目标远低于2017年及2018年业绩。”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英搏尔2018年实为增收不增利,2019年则是收入和净利润同时大幅下降。3月31日,英搏尔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公司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减少51.3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934.25万元,同比下滑249.49%。

英搏尔方面认为,2019年业绩亏损,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新能源汽车行业、低速电动车均受政策影响较大。“基于公司目前的转型升级战略以及行业的客观情况,公司设定了未来3年公司业绩考核指标,确保公司业绩能够稳中求进。”

从中低速电动车行业发展来看,2018年11月,国家发布的《六部委关于加强低速电动车管理的通知》(工信部联装[2018]227号),要求对低速电动车生产销售企业清理整顿。而英搏尔早已开始调整自身业务比重,从以中低速电动车配套为主向以新能源汽车配套为主的业务转型。

相关数据显示,2016年度至2019年度,英搏尔新能源汽车配套产品的销售收入占比由18.24%提升至42.29%。不过,英搏尔目前面临的情况是,中低速电动车仍然是公司重要业务构成之一,而且公司多个细分领域毛利率均出现了一定的下滑幅度。

2019年,英搏尔电机控制器产品在国家新能源汽车之纯电动乘用车领域共销售了5.86万套,新能源汽车电机产品销售1.00万套;而电机控制器产品在中低速及场地车领域的应用共销售了27.69万套。

从营业收入及毛利率表现来看,2019年英搏尔在新能源行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35亿元,同比下滑60.28%;毛利率为6.19%,同比下滑15.23%。中低速行业营业收入约1.42亿元,同比下滑46.42%;毛利率为10.20%,同比下滑13.58%。

此外,英搏尔在场地车及其他行业的毛利率最高,为34.03%,但同比依旧下滑8.42%;且营业收入仅约4135.31万元,同比下滑16.91%。

前次募资项目暂未达预期

根据英搏尔的规划,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投资于“新能源汽车一体化动力总成建设项目”。

据了解,该建设项目产品为电源产品和电驱动产品,系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品。项目总用地面积为27292.49平方米,将建成1条电源生产线,共计产能10万套,2条电驱动产线,共计产能20万套。

纵观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4.2万辆和120.6万辆,同比分别下降2.3%和4.0%。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53840辆和59705辆,同比分别下降63.8%和59.5%。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下滑的情况下,英搏尔为何仍要持续扩建产能?英搏尔内部人士提到,2020年1~2月,新冠肺炎疫情给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带来了一定冲击,但相信市场会逐步恢复增长。该项目一方面是扩大产能,另一方面也是进行相应升级。

不过,回顾英搏尔的前一次募资情况,此前2017年7月,英搏尔正式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净额2.91亿元,计划全部投入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建设项目。不过,该项目的实际情况暂时不及预期。英搏尔在2019年年报中提到:“本年度实现的效益未能达到预计效益。”

英搏尔方面解释道,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建设项目原计划2018年7月1日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由于受到国家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和低速电动车整顿的影响,公司的订单增长不及预期,公司根据情况放缓了设备采购的进度,新能源汽车控制系统建设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的时间为2019年6月30日。

就此次定增预案的具体情况,英搏尔官方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时提到,定向增发事宜正在稳步推进。

(编辑:赵毅 校对:颜京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