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金融科技赋能 借贷宝挖掘员工内部投资潜力

中国经营报

关注

  金融科技赋能 借贷宝挖掘员工内部投资潜力

  本报记者/郭建杭/北京报道

  技术工具在金融理财领域中广泛应用,各种自动投标工具、智能理财层出不穷,但始终无法透彻地帮助投资者了解投资标的背后资产情况,只能尽量呈现标的(企业)的信用情况和还款能力。但如果是员工投资自身所在企业,则可以更好的判断标的(企业)的情况。

  在此背景之下,借贷宝为帮助员工投资企业而开发的借贷宝企业版应运而生。根据借贷宝方面提供的信息,借贷宝企业版是企业给员工提供内部投资增收的机会,员工投资的资金可用于企业自身发展,也可用于支持上下游企业,还可用于替代部分外部融资。

  员工投资企业

  员工是最了解企业的人,尤其是中小企业。员工对于企业自身的实际运营情况普遍比较熟悉,在生产制造企业内,员工可以通过订单量,甚至工作量的多少来判断企业的营收情况。

  而且根据相关法律,这些投资标的只能企业内部分享。企业即使经营状况发生变化,也有优先兑付员工投资的动力、压力和能力。从逻辑及实践经验看,员工内部投资的总体安全性相对较高。

  借贷宝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员工内部投资,对员工与企业都有好处,二者互利共赢。对员工来说,自身投资收入增加。对企业来说,意味着融资通路的扩展。让员工投资,对企业而言有很多好处:完全由企业自主决定,不求人;纯凭信用,没有抵押、质押等麻烦手续和要求;员工数量众多,内部投资潜力较大。

  很多应用借贷宝企业版发放员工投资标的企业都取得了不错效果。

  在环保风暴影响下,天津某铸造企业需千万元资金购买环保设备。该企业没有向传统金融机构贷款,而是借此机会给员工创造投资机会。最终,企业轻松解决了资金需求,也带动了员工的积极性。2017年,该企业首次员工投资标的的利率为15%,到2019年11月,已降至6%,员工依旧踊跃。

  内蒙古某集团向全体员工发布标的200万元,利息年化12%,不到三个小时即完成。为满足员工投资需求,公司次日再次发标100万元。截至目前,该集团通过借贷宝企业版累计发布投资标的近3亿元,基于员工和企业之间的信任,企业员工投资标的周期逐步从短期变为中长期,员工依然持续投资。近一年,余额始终保持在1000万元左右,企业和员工养成了持续的投融资习惯。

  行业专家认为,员工投资给本企业,用于扩大生产经营,这是广泛存在、受到保护和鼓励的互助行为。借贷宝企业版将其搬至线上,企业增加融资通路,员工增加投资收入。员工投资企业获得固定收益,企业扩大生产经营,并支持上下游,移动互联网为这种模式赋能、提效。

  提高投资效率

  据了解,目前借贷宝企业版已发展企业用户超3万家。员工在使用借贷宝企业版产品时,普遍表示可以提高投资效率,简化线下投资程序。

  以某生产制造企业,使用借贷宝企业版的韩先生介绍,以前,该企业员工内部投资在线下进行,起草、打印、签字、盖章、对账、还款,过程麻烦,容易出错。使用借贷宝企业版线下搬线上后,麻烦全无。

  与纯线下操作相比,线上投资具有很多优势:员工投资可匿名,大额投资少顾忌,小额投资不尴尬;支持自动续期,企业可设置投资标的到期默认兑付收益、本金续期,如果公司不需要用钱或员工需要用钱,就可以终止,手机摁几下就可以解决;员工可以将对企业的投资作为质押品,大幅增加员工的投资潜力;母公司的投资机会可向给所有子公司员工发布,便于上市公司、拟上市公司以及集团性企业灵活发布投资标的,统筹调度资金。

  韩先生进一步表示,“开始,公司只给高管福利投资机会,单人投资金额大,财务可以少打印合同,对账、兑付也省事。但是,普通员工有意见,要求机会均沾。最后,我们定了个投资门槛,一万元起。我专门安排了一个人对接,工作量不小,还容易出错。即使这样,员工也有意见,额度毕竟有限,给谁不给谁呢?都给我打招呼,我也招架不住。有的员工更绝,先把钱打到公司账户,再到财务部签合同,不让投就不走。我们还得向老板请示增加额度。”

  韩先生介绍表示,“现在,我们用借贷宝企业版,员工线上投资,这些麻烦全都没了。公司确定员工可投金额、期限、年化收益率之后,员工线上抢标、投资,自动生成电子合同。员工投100元我也不嫌麻烦。到期后,也无需一笔一笔兑付,只需充值到支付账户便可。投资实现全程电子化。”

  互联网金融在推动普惠金融覆盖更多更广的人群上起重要作用,使用手中的手机,人人都可以在网络上迅速投资赚取收益,省去线下操作的麻烦。

  在过去几年间,金融科技在个人投资理财和企业融资中都发挥重要作用,而金融科技技术也有两种发展方向,一种是利用和整合网络信息技术与技术平台,借助网络渠道为大家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如网上银行等;另一种是以第三方支付、电商信贷等为主业,基于数据计算、移动互联等技术创新平台的新兴企业。借贷宝企业版则融合了两种模式,通过移动互联技术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