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生物医药景气度上行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生物医药景气度上行

当前,部分医疗器械、检测设备、原料药、血制品等方面仍存在较强需求。医药领域未来长期主线逻辑空间较大,尤其是疫苗、血制品、生长激素、体外诊断等主要子领域,可通过相关生物医药主题基金关注其配置价值。

在国内当前疫情控制较好的情况下,医药板块配置应更关注医药领域未来长期主线。当前政策强调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同时继续推进集采、加大国产化推进力度和创新药扶持力度,预计有望围绕医防结合、分级诊疗、应急机制、互联网医疗等方向推进医疗系统改革。从长线逻辑看,疫苗二类苗重磅品种上市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发展;血制品需求增加,行业周期向上,产品结构和需求有较大空间,器械领域政策扶持和国产替代空间大,单抗等创新生物制品政策支持和放量空间大,仍可继续关注生物医药主题基金配置价值。

目前生物医药涉及的主要子领域为疫苗、血制品、生长激素、体外诊断等板块。其中,疫苗子领域行业处于成长期,随着国内多个重磅疫苗品种(包括多联多价苗和新型疫苗等,主要是二类苗)相继获批,有望驱动行业快速发展。从短期来看,预计2020年国产13价肺炎疫苗、HPV疫苗有望获批上市,新型疫苗领域重磅产品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长期来看,多价疫苗替代及升级是未来变革方向。

体外诊断领域,主要分为生化诊断、免疫诊断、分子诊断、微生物诊断、凝血类诊断、组织诊断等,当前IVD市场呈现中端市场迅速放量、高端市场逐步开拓的格局,未来技术更新及国产替代仍有较大空间,与国外相比,行业集中度较低,优秀龙头上市企业同时受益于市场拓展及集中度提升。

A股或延续一定“独立性”

把握结构性机会

金鹰基金

尽管开年以来出现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的严重冲击,但从全年的角度看,A股市场仍可保持谨慎乐观的积极心态。但做出上述相对乐观判断的一个重要前提,是认为在全球各国的协同配合下,疫情在年内能够得到成功的有效控制。在这样的情景假设下,继续建议投资者暂以适度逆向投资的操作思路,或结合定投策略。对于A股,第一阶段抗疫的先行完成,逆周期政策的及时应对、整体估值的相对优势等,将继续令A股市场呈现一定的“独立性”。中期而言,A股投资者还是要等候一季报业绩冲击的风险释放,欧美新增确诊拐点的最终确认等。当下,金鹰基金建议继续重点关注一季报负面冲击小及可能因疫情而有所表现的板块。此外,复工过程中受益涨价的中下游行业,通胀受益板块,以及稳增长的新旧基建、可能政策正面影响下的汽车、地产、家电等板块,都可更多关注。长期仍然对产业景气周期改善的行业保持乐观。关注5G通信及物联网、在线消费和娱乐、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等科技创新型产业。

二季度债市机大于危

长城基金 张棪

今年以来,受疫情因素影响,原本表现波动的债券市场开始得到避险资金的关注,这给债券基金一季度带来较好收益。二季度债市机会仍大于风险,全年看好可转债投资机会。

回顾一季度,突如其来的疫情成为影响一季度大类资产的重要变量。在市场恐慌情绪和通缩预期影响下,债券作为避险资产明显受益,各期限利率债和信用债均有较好表现。

展望二季度,张棪认为,债券市场的机会仍然大于风险。首先,在疫情新形势下,国内经济基本面将受到外需冲击的负面影响,海外经济或将陷入停滞甚至衰退的不确定性之中。第二,从货币政策来看,市场流动性将呈现灵活适度和合理充裕的特征,政策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和可能性。第三,收益率横向比较来看,全球主要经济体都已经进入超低利率阶段,而国内债券利率相对仍处高位,中美利率差将对国内收益率水平形成一定保护。

具体到债券品种,在一季度资本市场的巨大波动下,可转债资产充分呈现“下跌有限、上涨充足”的特点,今年整体表现仍比较坚挺。目前仍然看好全年可转债的投资机会。核心逻辑在于正股指数已经处于相对底部区域,海外疫情的不确定性带来的权益市场反复震荡将是收集优质转债筹码的较好机会。在市场震荡的过程中,可转债的类债券属性将起到较好的防守作用。在市场反弹的过程中,可转债的股性能够带来较好的收益弹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