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论解盘:股指盘跌越来越明显 宜偏重个股操作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麦论解盘:股指盘跌越来越明显 宜偏重个股操作

大盘与个股的涨跌经常会有很大不同,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大盘上涨不代表个股一样涨。反之,大盘下跌不代表个股一定跌。况且分析大盘究竟应以那个指数为主?这个无法有共识,难以形成定论,市场分歧观点自然也会造成操作的困扰。

多数股民习惯都以上证指数为主,本栏还是以大盘指数分析为主,讲大盘,就是讲解大盘而已,不能以为所有个股都应该如此。针对大盘的解读,除非您是炒作股指期货指数,否则过度关注大盘指数涨跌演变没有必要。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大盘指数已经不具有太大代表性,本栏认为要关注另外三个指数:一是沪深300指数,配合的有IF字头的期货指数;二是上证50指数,配合的是IH字头的期货指数;三是中证500指数,配合的是IC期货指数。

这三个指数在周四13点30分拉高上涨时几乎是集体攻势,但周五的走势却有明显差异,上证50指数在最后30分钟主导涨势,究竟为何如此作价呢?周四大盘上涨1.62%,周五下跌0.57%,还在周四涨幅的日K线里头,10日均线上扬,但20日均线下跌,在这两条中短周期均线压制之下,很难期待短期内说涨就涨。

不过持续横向8个交易日到下周二又进入关键时刻,无法拉高却有明显压低倾向,横向对比平台压力在3月16日收盘3727点,5个交易日内的演变极为关键,通常是下压低甚至于破底创新低后才有再度拔高反击,所以下周五个交易日必须密切注意演变。

上证50指数周四拉高收盘2719点,越过3月16日收盘2694点,也接近20日均线。周五20日均线降低到2715点,盘中最高2720点触及均线后压低作收,站上10日均线也在5日均线之上,俱有较强的对抗,双保险指标也有明显向上交叉稳定的特征,显示确实有越过20日均线的倾向。

对比IC期指也有类似状况,但20日均线下跌的趋势角度45°破坏性正强,没有可能一次就突破越过扭转改变,主要是时间周期运行问题。多方采用占权值比重较大的贵州茅台拉抬,意图拉高指数敢于期指,这个策略估计到下周二将会转弱,务必注意这个变数。

中证500指数的走势明显偏弱,3月16日收盘5200点的平台压力未能越过,20日均线的压制影响力较重,对比双保险指标确实有横向10天后的修复整理特征,但还没有到立即拔高反击的阶段,也可以出现再度压低破位下跌后反转。这些都是变数,而且上方压力如此之重,预计下周二及五将是最大压低演变时刻,务必注意。

以上述三个状况比较上证指数,显然偏弱下跌的变数不会在短期内改变,从60分钟四倍速细部解读,无法在这个区域强势拉高上涨,那么4个小时后就有转弱助跌演变,必须注意下周一不宜再压低下跌,否则再次下跌后周二的跌势将无法挽回,到时候就会出现加速加重加大掼压,破坏力更大。

本栏认为偏重在个股操作,例如为何金健米业(600127)会再度涨停?细化日线4倍数比对3月23日当天拉高上涨后股价就一直撑在3日线上没有跌破,强势上涨必须继续紧咬不放,这才是最好的操作。

华资实业(600191)也有类似状况,从3月26日构成强势越过3~5日均线指数后就一直维持强势攻坚涨势,周四回测的动作比较大,周五最低6.51元小跌破周一涨停价6.52元后立即拉高,目前进入第二度涨势,说明仍有继续走高优势。

同样条件比较继峰股份(603997)、科迪乳业(002770)及航天长峰(600855)也有继续强势的特征。简单的说涨势中只要没有跌回3~5日均线就可以继续看涨,哪怕个股换手率特别大都有再拉高的条件,但像金健米业连续两天如此放大量确实必须谨慎看待,用【麦氏理论】设定的40KD指标是跨入超强涨势结构,确实还可以继续高位大量换手再涨,也可以上涨时缩量。

达到无法无天涨势结构通常都会如此,华资实业一样是这个特征,针对这个特征比较农发种业京粮控股、丰乐种业、新诺威、中远海科、新通联、东南网架、澄星股份等都有类似状况,可以针对同样模式比较,这就是麦论谈到的“同理可证、同理可用”,符合“人同此心、心同此理”,不妨注意一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