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遭遇净利盈亏“过山车”,山东墨龙的机会在哪?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遭遇净利盈亏“过山车”,山东墨龙的机会在哪?

一直被投资者索赔案缠身的山东墨龙近期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年报显示,山东墨龙2019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43.9亿元,同比下降1.4%,归母净利润亏损2亿元,同比下降312.3%,扣非归母净利润亏损2亿元,同比下降354.3%。基本每股亏损0.246元。

净利由盈转亏

资料显示,山东墨龙主要从事石油机械设计研究、加工制造、销售服务和出口贸易。 主要产品包括油气开采用管、流体及结构用管、抽油机、抽油泵、抽油杆、钻机用缸套、阀门散件及大型铸锻件等。公司产品主要用于石油、天然气、煤层气、页岩气等能源的钻采,机械加工,城市管网等行业。公司管类产品的销售占比超过75%,是公司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山东墨龙净利润由盈转亏。2017年-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29.7亿元、44.5亿元、43.9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93.66%、50.14%、-1.42%,2019年营收增速转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0.4亿元、0.9亿元、-2.0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为106.21%、143.11%、-312.28%。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公司在年报中解释称,2019年受国际经贸摩擦、全球经济疲软等因素影响,国内经济虽总体平稳,但面临的下行压力不断加大。能源消费需求、经济周期变化以及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是影响能源装备制造行业景气程度的主要因素。

2019年财务数据显示,公司账面货币资金5.4亿元,应收票据2.6亿元,其他流动资产0.4亿元,而负债方面,短期借款高达19.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4.8亿元,货币资金低于总债务。

2019年第三季度,山东墨龙就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山东墨龙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3317.51万元,基本每股亏损0.0416元。

投资者索赔 高管被罚

搜索山东墨龙有关信息,多数都跟其虚假陈述导致的索赔案有关。

山东墨龙虚假陈述索赔案要上溯到此前的信披违规行为。根据其2017年9月26日公告的证监会出具的《行政处罚决定书》,山东墨龙此前通过虚增收入、虚减成本的方式虚增利润,致使公司2015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及2016年一季报、半年报、三季报披露的经营业绩存在虚假记载,且2016年6月份对其子公司增资亿元已达到临时信息披露标准,而山东墨龙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证监会认定山东墨龙构成虚假陈述,处以60万元顶格罚款,并且证监会认定山东墨龙的全部时任高管均存在过错,对18名高管也一并予以处罚,包括实际控制人张恩荣、张云三父子。

此外,张恩荣还被认定存在内幕交易行为。由于这些违规行为,山东墨龙遭到了投资者的索赔,并在一审中败诉。在一审败诉之后,上市公司方面选择了全部上诉。但山东高院的二审判决,驳回了公司的上诉。

根据法院的判决,山东墨龙需向投资者赔偿其投资损失,具体为法定投资损失的72%。基于法院的判决,在2015年4月25日-2017年3月21日期间买入山东墨龙且在2017年3月21日仍未清仓的投资者能够获赔,符合这一条件的投资者均可参与索赔。

根据山东墨龙2019年年报,受投资者诉讼案件影响,全年计提投资者索赔损失2,917万元; 公司对2019年度可能发生资产减值损失的资产计提资产减值准备5,499.48万元。

据了解,投资者的索赔诉讼时效将在半年后终结。根据相关法律,今年九月之后,仍未对山东墨龙提起索赔诉讼的投资者,将失去索赔的权利。

2019年,山东墨龙公布,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委员会谴责该公司违反了《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证券上市规则》(《上市规则》)第 2.13(2)条,未能确保所载的该公司2015年及2016年财务资讯在各重要方面均准确完备且没有误导或欺诈成份。

另外,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上市委员会谴责公司前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张恩荣、前执行董事及副董事长张云三、前执行董事及财务总监杨晋、前执行董事及董事长国焕然、前非执行董事郭洪利、前非执行董事及独立非执行董事王春花及前执行董事林福龙;并批评前非执行董事约翰‧保罗‧卡梅伦违反《上市规则》所述的董事责任;批评前非执行董事肖庆周及前独立非执行董事秦学昌违反了《董事承诺》所载的责任,没有尽力遵守适用的中国法律和规则,也没有尽力制订向张恩荣汇报该公司事务及运作、使其可履行董事职责的适当及足够程序。

同时谴责前监事张九利、前监事郝亮及前监事樊仁意违反了各人以《上市规则》附录五 I表格所载形式向联交所作出的《在中国注册成立的发行人的监事的声明及承诺》所载的责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