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近8成银行股破净 三银行股息率秒杀银行理财超6%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近8成银行股破净 三银行股息率秒杀银行理财超6%

年报披露如火如荼,分红大戏也粉墨登场。 2019年年度现金分红预案出现不少大手笔,目前已经有636家上市公司准备现金分红,拟现金分红超过8100亿元左右。有66家公司的分红超过100亿元,其中13家分红超过百亿, 分别为:中国平安、中国神华、招商银行、万科A、中国人寿、民生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中国银行、中国石化农业银行、中国石油。从现金分红总额来看,有5家公司超200亿元,工商银行(708.54亿元)、农业银行(580.71亿元)、中国银行(402.56亿元)、招商银行(247.55亿元)等四家银行股排前4位,中国神华以207.79亿元居第5位,银行板块依然财大气粗。

从银行股的分红占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的比例来看,银行的分红比例均超过2成,其中江阴银行和浙商银行最高,超过3成。

目前银行股估值低迷,36家上市银行28家破净,平均pb只有0.75倍,目前维持在市净率之上的银行股均来自城商行、农商行板块。

由于分红较高,股价较低,银行的股息率走高。其中浙商银行较为突出。根据其分配预案,拟每10股派现金红利2.4元,浙商银行最新的收盘价为4.04元,浙商银行的股息率达到了5.94%,可以秒杀一众银行理财产品。 民生银行2019年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人民币3.70元(含税),按照其收盘价5.71元,股息率是6.5%。此外交通银行的股息率也达到了6.1%。

招商证券分析师王武蕾表示:从长期视角,当前国内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2.6%,虽然国债收益率已处于历史低点,但中美利差反而扩大到历史高位,未来短期仍然面临进一步下行的压力,而当前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股息率达到4.5%,高股息水平会吸引养老金、养老保险基金等长期投资者的关注和配置;另一方面从短期视角,在疫情蔓延影响程度仍存高度不确定性的当下,全球会继续呈现riskoff态势,风险偏好的下行容易导致A股短期的波动加剧,从板块选择来看,短期低估值高股息板块具有更好的防御能力。

光大证券分析师谢超也表示: 从全球范围看,市场下跌期间增加高股息标的配置,是获得长期超额收益的机会。高股息板块相对收益很大程度上受利率影响,在经济增速放缓、通胀和利率持续下行的过程中,坚持分红、股息率超过无风险利率的公司更能吸引价值投资者。同时,机构投资者话语权增强,也会倒逼上市公司重视公司治理,主动增加分红,影响市场风格。考虑到国内利率长周期下行和投资者机构化的趋势,高股息策略有效性有望提升,保险机构有望为高股息板块贡献增量资金。国内高股息策略长期累积的收益率可观,市场单边下跌或震荡时更抗跌。策略高回报主要来自:低估值、“填权”行情、以及股利再投资的复利效应。年内预案公告日、股东大会日、分红实施公告日对股价影响显著,未来2个月是年报密集披露期,高分红公司有望受到市场关注。

谢超认为国内上市公司分红积极性有提升,但分红水平仍偏低。2018年2578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全部上市公司72%,但是只有约三分之一的公司连续5年实施现金分红,股息率超过3%的公司数量不足10%,最能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上证综指股息率2.2%与无风险利率存在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