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计算机|国产力量纵览:“构筑中国科技基石”系列报告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杨泽原 刘雯蜀

中国科技力量正在崛起,国内龙头企业的持续发力推动科技创新生态的构建,形成了以华为、BAT、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科院、航天系等一批核心力量。同时,伴随推动“新基建”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政策思路指导下,全年信息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将有望获得政策财政保障,相关边际进展可期。推荐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集成服务、信息安全等领域相关核心公司金山办公/软件、用友网络、深信服、启明星辰南洋股份华宇软件太极股份、中科曙光、浪潮信息等。

▍外部环境与内部创新发展动力叠加,科技创新整体进度或将进入加速阶段,中国科技力量正在崛起。

在外部贸易环境与实体清单等事件的大背景下,国内龙头企业的持续发力推动科技创新生态的构建,形成了以华为、BAT、中国电子、中国电科、中科院、航天系等一批核心力量,以及涌现出一批优秀科技创新厂商,部分具备从硬件到软件的完整生态布局。其中华为对自主生态的构建正在加速,逐步构建从芯片到服务器到平台的全栈自主创新能力,并与其他领域生态伙伴一起持续打磨完整自主解决方案,推动在各大领域的落地应用。

▍以信息科技创新为代表的景气领域边际进展可期,基础硬件、基础软件、应用软件&集成服务、信息安全等领域新机遇涌现。

伴随推动“新基建”以进一步支持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的政策思路指导下,全年信息科技创新领域发展将有望获得政策财政保障。重点推荐确定性较强的六大细分领域龙头企业:

1)应用软件:在应用软件端,办公套件和电子公文系统有望最先推广,而核心ERP厂商受益国产高端渗透率提升和云化趋势推动有望保持高速发展。推荐金山办公/软件、用友网络;

2)基础软件:持续受益技术提升和国内生态不断完善,其中国产操作系统随着竞争整合持续推进,两强格局初步形成。关注中国软件、诚迈科技;

3)信息安全:党政央企及各地方企业受等保政策/护网行动等拉动信息安全需求持续释放,信息科技创新带来边际增量。推荐深信服、启明星辰、南洋股份、安恒信息,关注中孚信息;

4)集成商:集成商拥有实施和提供解决方案能力,可对全产业链的各厂商产品提前进行适配,同时亦有望进一步提升自有产品占比贡献。推荐华宇软件、太极股份,关注东华软件、航天信息、神州数码;

5)芯片:产业的核心领域,重点关注基于芯片的生态构建,华为鲲鹏的入局将极大加速产业进展。计算机板块推荐中科曙光、中国长城;关注卓易信息(BIOS);

6)服务器:部分国内服务器厂商本身具备较强的市场竞争力,新芯片品类的进展有望给相关企业带来增量业绩。推荐浪潮信息、中科曙光。

▍风险因素:

国产科技力量产品技术打磨提升速度低于预期;信息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支持力度不及预期;下游各行业信息化需求受疫情影响进一步减弱或延后;全球科技供应链体系剧烈变化。

中信证券研究

提供行业资讯,让您方寸间知天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