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日本经济遇见“倒春寒” 出台最大规模刺激对策

第一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日本经济遇见“倒春寒”

作者: 潘寅茹

[ 日本政府已先后出台两轮经济刺激政策。2月13日,执行包括预备费在内总额153亿日元的应对措施,用于支援口罩增产以及加强边境检测;3月10日,防控疫情和支援维持就业等第二轮紧急措施发布,财政规模为4308亿日元。 ]

外国游客大幅下降的樱花季、东京奥运会延期,让日本经济在2020年的这个春天有点冷。这一切均源自这场已在全球大流行的新冠肺炎疫情。

日本厚生劳动省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午时12点,日本国内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同期新增225例,累计达2178例;单日新增病例数为有疫情以来最高。

随着疫情的蔓延,日本国内部分制造业企业停工、出口减缓、拉动消费的访日游客人数急剧下滑。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是大概率事件。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自1月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日本政府已先后出台两轮经济刺激政策。最新一轮的经济对策也已启动。

最大规模刺激对策

截至第一财经记者发稿时,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已有44个出现确诊病例。其中,病例最多的集中在东京都,累计确诊527例。自上周以来,东京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不断刷新。

日本社会也不断引发关于“东京要不要封城”的争论。日本全境确诊病例较多的还有大阪府、北海道、爱知县、千叶县、兵库县和神奈川县。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上周表示,这三周将是感染者爆发式增长的关键分歧点,呼吁居民继续坚持“自肃行为”。与此同时,日本政府在不断评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

日本去年第四季度GDP已经出现大幅下滑。政府将原因归咎于季节性因素的台风以及当年10月上调的消费税。然而,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致使日本国内部分制造业企业停工、出口减缓、拉动消费的访日游客人数急剧下滑。不少经济学家认为,日本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陷入“技术性衰退”是大概率事件。

自2月底日本政府要求中止或延期举行大型活动,国内消费趋冷。原本是出游旺季的3月,即便大都市圈有酒店选择将住宿套餐降价,但依旧门可罗雀。另一方面,主要百货店2月的销售额同比降幅达两位数。

5家大型百货店公布的2月销售额整体低于上年同期,其中,大丸松坂屋百货店下滑21.8%,下滑幅度为5家大型百货店之首。

不过,3月30日公布的2月日本零售业销售额环比增长1.7%,分析认为这主要是出于疫情的“恐慌消费”。

为了将新冠肺炎疫情对日本经济的打击控制在最小限度内,3月28日首相安倍晋三指示相关阁僚制定紧急经济对策。他明确表示,将汇总超过雷曼危机期间、规模前所未有的经济对策,计划向收入减少的家庭以及中小企业发放补贴。2008~2009年雷曼危机爆发时,日本政府拨款15万亿日元,加上民间支出后的项目规模达到56万亿日元。

最新一轮的经济对策,将会成为迄今最大规模的对策。

自1月新冠肺炎疫情出现以来,日本政府已先后出台两轮经济刺激政策。2月13日,执行包括预备费在内总额153亿日元的应对措施,用于支援口罩增产以及加强边境检测;3月10日,防控疫情和支援维持就业等第二轮紧急措施发布,财政规模为4308亿日元。

奥运红利剩多少

原本今夏举行的东京奥运会,被认为是今年日本政府拉动经济的王牌。但是,受全球疫情影响,2020年东京奥运会各相关方作出一个决定:延期一年。

尽管延期决定胜于取消,但寄希望于奥运红利的日本政府又一次失算了。

“2020年,日本将吸引4000万境外游客赴日旅游。”此前,基于今年东京奥运会、最早樱花季等一系列旅游利好,日本政府曾经有这样的预期。

然而,日本政府观光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月访日游客约有108万人,比去年同期下降约58%,降幅刷新历史数据。

日本央行2016年曾有一项研究显示,与奥运相关的基建对日本GDP的刺激已在2018年达到顶峰,对当年GDP的贡献为0.6~0.8个百分点;到2020年,即奥运会正式召开之际,其对GDP的贡献可能约为0.2个百分点。

关于奥运推迟一年,关西大学名誉教授宫本胜浩表示,这一年会产生比赛场地等设施维修以及比赛团队为明年再次进行准备等费用,就此推算,日本经济将会损失约6400亿日元。

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的首席经济学家永滨利广推算,奥运会原本将给日本GDP带来1.7万亿日元的经济效益。奥运延期,经济效益随之推迟。但是,这1.7万亿日元明年能兑现多少,是一个极大的未知数。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在当地时间3月初发布中期报告,将全球经济增长预期由此前的2.4%下调0.5个百分点。其中,将日本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0.2%下调了0.4个百分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