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可转债炒作风险巨大,最高每天换手19次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可转债炒作风险巨大,最高每天换手19次

10只交易额最大的可转债最近两周平均换手率高达11,125%,相当于平均每天换手11次

近期可转债市场炒作风险依然巨大。第一财经记者获悉的最新统计显示,深市目前上市的可转债有128只,近两周(3月23日至4月3日)成交额最大的10只日均成交额306.37亿元,占期间深市可转债总成交额的56.21%,炒作集中度较高。更有可转债一天换手19次的超高换手率,相关可转债波动风险巨大,交易风险不容忽视。

具体来看,近期的可转债集中炒作呈现三大特点。一是换手率畸高。由于可转债实行T+0交易,部分高频交易者在同一只可转债上日内多次买卖。

据统计,10只交易额最大的可转债最近两周平均换手率高达11,125%,相当于平均每天换手11次。其中,“尚荣转债”换手率最高,日均换手率达到1,919%。

二是振幅巨大。暴涨暴跌是市场炒作的重要特征,近两周10只热炒可转债平均最大振幅为70.88%,其中“金农转债”、“模塑转债”两周最大振幅高达98.05%和95.17%,“中鼎转2”一度单日振幅高达73.50%。如此巨大的波动幅度,一般投资者很难把握。

三是中小投资者大量涌入,机构大量卖出。经统计,近两周最热10只可转债个人投资者交易占比高达91.49%,其中资金规模300万以下的中小户交易占比68.71%。从资金流动来看,近两周相关可转债中小户资金净流入17.08亿元,与此同时机构投资者合计净流出资金15.46亿元。

可转债炒作热度居高不下,深交所已多次警示投资者交易风险,并已对集中炒作的情况重点监控,包括加强盘中实时监控,强化对涨幅较大可转债的监管,将热点炒作可转债纳入重点监控证券名单,对发现的异常交易行为及时采取监管措施,精准打击异常交易行为等。

国泰君安证券在最新的二季度可转债市场策略中表示,转债市场出现新热潮,个券分化达到极致。游资及个人投资者的入场给市场注入新鲜活力,但过度渲染的情绪却让市场出现不合理涨幅,引来监管层重视。重点监控的目的是为了保障市场的公平运行,未来参与者多样化的背景下将引导转债定价机制的变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