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瑞幸造假拖累创业者 融资、上市将面临更严苛审查

第一财经

关注

原标题:瑞幸造假拖累创业者 融资、上市将面临更严苛审查

市场是开放的,允许各种业态各种竞争,但市场也是严苛的,精准到每一个小数点。

4月3日,瑞幸咖啡(LK.US)自爆财务造假事件持续发酵,直接造成相关企业股价震荡。今日港股收盘,神州租车停牌,停牌前跌54%,盘中一度跌逾70%;瑞幸咖啡美股盘前跌25%,昨日收盘,瑞幸暴跌75.57%。

在相关企业股价持续下跌态势映射下,瑞幸咖啡管理层今日的发声显得更外“异类”。瑞幸董事长陆正耀与瑞幸CMO杨飞在朋友圈自我呐喊“要元气满满”,但这种自我鼓励的氛围并不能打消创业者们的愤怒情绪,多位创业公司高层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瑞幸事件将对中概股公司以及准备赴美上市的公司造成恶劣影响。除此之外,在美国本土创业的中国创业者也将面临更严格审核。

聚焦硅谷投资的Centregold Capital管理合伙人陈洁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瑞幸事件不仅影响中概股,同样影响在美华人的声誉,以后华人创业拉融资的时候将面临更严格的尽调。另外,美国创业公司B轮融资之前一般不需要做专业财务审计,这也是一项需花费接近15万美元成本的业务,但个别投资机构会对华人创业者特别要求此项,陈洁称,瑞幸事件之后,预计未来这项针对华人创业公司的要求将变得更为普遍。

人工智能公司Rokid创始人祝铭明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瑞幸事件影响好坏参半,短期内必然会误伤处于特殊阶段的创业者,比如筹备上市或准备新轮融资等;中概股在美国遭遇打击也肯定会发生,但基于美国成熟的机制,相信不久就会回归理性。

但反过来看,该事件也利于行业净化——其一是警示资本聚焦创业本质与价值投资,避免在急躁心态下打造虚假商业故事。祝铭明称,过去几年大量资本一味追求疯狂的资本回报,现在是时候投入真正健康商业模式的创业公司中。其次,警示创业者理性看待资本,秉持初心和坚守,不依赖资本,避免滑向贪婪的深渊。

人工智能公司思必驰董事长、CEO 高始兴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不管什么行业、公司、阶段,一定要敬畏市场。市场是开放的,允许各种业态各种竞争,但市场也是严苛的,精准到每一个小数点。创业过程需要以诚相待,提防信任危机,每一分信任减值,都是对公司生命值的消耗。

相较而言,爱回收CEO陈雪峰表达了更为气愤的态度,他称,不管瑞幸跑得快还是慢,做得好喝还是难喝,都不该做假账,在当下的风口浪尖时期,这将成为对中概股的一记闷锤。

上述属对瑞幸事件影响创业者的预测,眼下,瑞幸先祸及自身兄弟公司的危机正在上演。受瑞幸咖啡自爆财务造假影响,同一大股东陆正耀旗下的港股神州租车今日盘中一度跌逾70%,分析指出市场忧虑神州租车存在业绩和股权质押风险。一位匿名某股份行投行人士表示,神州资产负债率远高于瑞幸,如果为了稳住股价或之后的增值而将神州股票拿来质押,进而参与瑞幸增发或融资,这种操作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因一家公司市值崩塌而导致相关资金链断裂。

假造行为本身以及可能带来的恶劣影响决定了瑞幸必然面临处罚,但具体何种结果尚无定论。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理论经济学博士后刘安表示,可参考美国因财务造假丑闻而破产的安然公司,若造假事实情节属实,首先公司必然会遭到美国证监会行政执法的天价监管罚单,从交易所退市也有可能,甚至可能导致公司破产。其次公司董事会成员和高管将面临着美国司法部所启动的《证券欺诈刑事调查和起诉》,或有牢狱之灾,若双方无法达成刑事和解,可能面临最高不超25年的监禁刑期,具体要根据造假情节和事实、由美国法院来最终认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