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非农就业数据近10年来首次下滑,这些行业遭遇重创

一财网

关注

原标题:美非农就业数据近10年来首次下滑,这些行业遭遇重创

疫情严重冲击美国就业市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出现近10年首次减少。

由疫情引发的失业潮正在向美国袭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美国3月非农就业人口减少70.1万,远超市场预期的10万,结束了2010年11月以来连续就业增长的纪录。失业率由上月的50年低点3.5%升至4.4%,创2017年8月以来新高,专业和商业服务、零售贸易等行业出现岗位减少情况。

最新数据与2天前公布的美国ADP私营就业报告相呼应,美国企业在3月初减少了2.7万就业岗位,创2010年10月份以来新低,其中与服务业相关的行业岗位为1.8万个。穆迪首席经济学家赞迪(Mark Zandi)表示,卫生事件结束了连续10年稳定的就业增长,目前只有6%的公司表示正在招聘员工,这一比例相当于金融危机时期低点的40%。小型企业面临巨大冲击,雇佣25人或更少员工的公司裁员量占总规模的近七成。

数据还未见底

3月非农报告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美国就业市场正受到冲击,但由于数据采集截止日期为3月12日,病毒的实际影响将在未来几个月的数据中得以显现。

作为同步数据,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的变化已经反映出就业市场的艰难形势。2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664.8万,远超市场预期,将上周刚创下的历史纪录再次翻倍。这意味着近两周有约6%的美国劳动力申请失业救济,经济恶化造成的裁员潮已经蔓延包括餐饮、零售、贸易和建筑业在内的多个行业。巴克莱首席美国经济学家盖本(Michael Gapen)预计,最快在4月,美国失业率将突破2008年金融危机的高点。

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2日表示,美国经济已经陷入“严重萎缩”状态,并预计失业率可能升至10-15%,到年底失业率应该会降至8%左右,“我们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让失业率降下来。尽管包括上周通过的2万亿美元一揽子计划在内的经济救助努力至关重要,但必须出台更多的财政举措来应对这场危机。”他说。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沃特森(James Watson)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近两周的初请人数高峰可能在未来几周成为新常态,预计本轮疫情造成的失业人数将超过2000万,从而将失业率推高至12%,甚至更高。

根据美国政府的救济计划,每周失业救济金将增加600美元,最多持续4个月。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看到昨天的初请数据后表示,相关政府失业救济金必须在两周内发放。

不过疫情对经济的影响已经难以挽回,沃特森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现在美国经济停摆是全面性的,实际冲击较以往更为严峻。预计美国GDP将在二季度出现20%下滑,远超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病毒的影响将更加剧烈而迅速。

摩根士丹利周五进一步下调了对美国经济的预估,将二季度GDP降幅从30%上调至38%,复苏步伐将比此前预期更慢,因为陷入衰退的程度更深。2020年美国GDP将萎缩5.5%,创1946年以来最低水平。

四大行业面临严峻挑战

在此次疫情中,航空公司、酒店业、餐饮业和实体零售业属于受到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经济活动的停滞令其主营收入迅速下降,财务状况恶化令企业被迫选择优化成本和裁员。虽然可以获得来自政府的补助及信贷支持,最大的挑战来源于疫情控制后,市场需求何时能恢复。

哈里斯民调(Harris Poll)最新统计发现,对于航空业而言,只有15%的美国人表示,将在疫情完全控制的一个月内重新搭乘飞机出行,16%的受访者选择三个月后再做决定,有接近一半的美国人(49%)将下一次航程安排在至少6个月以后。此外民众也推迟了诸如外出就餐、酒店住宿方面的计划。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3月30日发布报告称,预计二季度全球需求将下降71%,而航空公司现金流支出将达到610亿美元,季度亏损390亿美元。对于不少企业而言,在没有政府帮助的情况下本已为数不多账面资金将迅速耗尽。在美国国会此前通过的刺激法案中,航空公司将获得250亿美元的资助,确保在9月30日之前不出现裁员的情况。

在此之前,不少航企为了避免裁员选择了让员工开启无薪假期,但经济复苏的不确定性为行业前景蒙上阴影.美联航总裁柯比(Scott Kirby)上月27日在致员工信中写道,根据经济学家对全球经济的预期,预计市场需求将至少在数月内保持低迷,并可能会持续到明年。这意味着,如果经济复苏像我们担心的那样缓慢,那员工队伍将不得进行缩减。达美航空首席执行官巴斯蒂安(Ed Bastian)也表示,政府的援助无法解决需求下滑的问题。

美国酒店业总从业人员830万人,总客房350万间,根据美国酒店与住宿协会(American Hotel&looding Association)的统计,该行业每年为美国GDP贡献6500亿美元,如今旅游活动陷入谷底和隔离政策让需求滑向冰点。

回顾历史,在2001年和2008年两次金融危机中,酒店业入住率曾分别降至59%和54%,造成失业人数为40万和47万。然而这一次情况更为糟糕,根据万豪上月中旬发布的新闻稿,与去年同期70%的入住率相比,其在北美和欧洲地区的入住率已经降至25%以下,其他地区的入住率也出现了类似甚至更大的下降。

美国各地的“禁足令”对餐饮业而言也是巨大的打击。虽然不少商家试图通过外卖服务增减业务,但这仍然远远不足以弥补损失。美国餐饮业协会通过对4000家协会成员调查发现,3月1日至3月22日期间的销售额平均下降了47%,54%的经营者只提供外卖服务,70%的商家被迫裁员并减少工作时间,其中近一半预计在未来30天内会有更多的裁员,11%的餐馆预计在未来30天内“关门大吉”。

美国餐饮业协会高级副总裁里尔(Hudson Riehle)表示,餐饮行业以前从未经历过这样的事情。仅在3月的前22天,美国餐饮业损失了约250亿美元的销售额和300多万个工作岗位。

美国零售业雇佣着近1600万人,除了超市和药房等必需商店以外,零售商从3月中旬开始大批关闭门店,裁员潮已经出现。本周一,零售巨头梅西百货、Gap与科尔士百货宣布将临时裁减大部分门店员工,据不完全统计,受到影响的就业岗位达到90万左右。

随着越来越多零售商推迟恢复营业日期,还有数百万的员工面临被临时裁员或正式解雇的风险。大多数零售商希望4月份恢复正常营业,并保证在3月份为工人支付两周的工资,但考虑到疫情现状,何时能够复工变得遥遥无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