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深圳、广州、舟山……这项政策终于落地上海临港新片区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深圳、广州、舟山……这项政策终于落地上海临港新片区

上海临港新片区又迎利好。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3月31日宣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试点正式启动。

多家银行落地首单

新政发布后,不少银行纷纷落地首单交易。

例如,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联动建行马来分行,利用马来纳闽离岸金融的资金优势,通过区块链贸易金融平台,为临港新片区内的上海外高桥造船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办理了首单国内信用证福费廷区块链跨境转让业务。同日,交通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将新片区企业上海昌强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两笔总额为1000万元人民币的国内证福费廷资产分别转让给中国银行东京分行和交通银行澳门分行。

据悉,此项政策之前已在深圳、广州和浙江舟山进行试点。交通银行上海分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连蔚文透露,上海银行业对于试点早就翘首以盼。

在业内人士看来,对上海银行业而言,新政不仅能降低风险,增加收入,还能形成与境外银行良性竞争的循环。

“对于国内银行来说,(试点)可以新增中间业务收入,而中间业务几乎就是无风险业务。另一方面,(试点)也增加了境内银行与境外银行的竞争,有利于刺激境内银行进行改革,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诗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助力企业改善财务状况

对于企业而言,也能切实从新政中获得益处,助力融资多元化、改善财务状况。

试点初期,可转让资产包括基于国内信用证贸易结算基础上的福费廷和风险参与资产。后续,其他类型贸易融资资产的跨境转让业务也会在成熟后推出。

所谓福费廷业务,是指银行或其他金融机构无追索权地从出口商那里买断由于出口商品或劳务而产生的应收账款,

据悉,此次新政推出前,浦发银行原计划通过福费廷的方式买入未到期债权,为上海的锆崇贸易公司提供融资。但新政出台后,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有意以较境内福费廷市场更低价格受让资产,浦发银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及时下调了客户福费廷业务报价,降低了客户的融资成本。

“通俗地讲,国内贸易公司可将资产转让给境外银行等金融机构,就可以从境外获得资金支持,意味着外贸企业融资途径变多,有利于外贸企业融资多元化,稳定资金来源,降低融资成本,从而改善外贸企业财务状况。”王诗强进一步表示,同时,新政以人民币交易结算,有利于扩大人民币使用范围,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

浦发银行新加坡分行的相关人士表示,新政增加了海外人民币的投资渠道,拓展了使用场景,从长远角度有利于人民币境内外的双向流动。

风险防控需强化

“新政的出台可能是考虑到海外分支行的业务范围更广、灵活度更好。”中国银行高级研究员谭雅玲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不过,国内和海外的流动性和管理是不一样的,很考验银行的经验和配置的能力。”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表示,试点政策有利于把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建设成为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重要通道,推动新片区开放型产业聚集,为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提供强大的金融支持,进一步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全球影响力。

对于产业聚集的效果,谭雅玲认为,新政将会影响到上下游的产业链,吸引人民向临港片区流动。“但是,目前国内贸易企业处境不佳,更加依赖于银行融资,而全球环境又错综复杂,因此,银行要做好风控,有效屏蔽风险。”谭雅玲说。

“目前海外市场的混乱与极端行情可谓前所未见,上海在推进金融开放和金融中心建设方面需要稳扎稳打。”谭雅玲进一步指出,“在当前的非常时期,个人认为结构性改革不宜铺开,因为不确定因素太大,而我们目前洞察风险的能力仍有限。在目前已有的改革作增效,或是更好的方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