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鸡尾酒业务刚缓过神:百润股份又开启烈酒冒险 前车之鉴不够?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鸡尾酒业务刚缓过神,百润股份又要开启烈酒冒险,前车之鉴不够?

记者 | 陈祺欣

近日,百润股份(002568.SZ)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百润股份实现营收14.68亿元,同比增长19.3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同比增长142.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9亿元,同比增长221.61%。

随着百润股份管理的更加精细化,在成本、费用方面支出大幅缩减,公司的主业鸡尾酒业在经历了前期的烧钱、粗放式发展后,近两年业绩趋于稳步回升,但离收购时7.06亿元(2017年业绩承诺)的业绩承诺高点依然相差甚远。不过,刚刚缓过点神的百润股份,又宣布要进军烈酒全产业链,前车之鉴还不够?

裁员、降费显效

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包括香精香料业务和预调鸡尾酒业务两大板块,预调鸡尾酒板块主营收入占比达87.61%,香精香料板块主营业务收入占比为12.39%,预调鸡尾酒业务仍是公司收入的主要来源。

2019年,针对预调鸡尾酒业务板块,百润股份在品牌、渠道、品类方面均有所拓展。

品牌方面,公司主动拓展细分市场,针对相应的细分市场实施有节奏、有重点的营销计划。

渠道建设方面,现代渠道顺应社区化、便利化和平台化的发展趋势,调整资源投放重点;传统渠道分层次、分重点提升渠道覆盖率和覆盖质量;电商渠道持续提升纯电商平台运营效率;即饮渠道稳步推进,丰富即饮渠道产品线,同时积极向三四线城市拓展,逐步建立系统有效的即饮终端。

品类建设方面,公司分阶段、有步骤地推出新产品,并对原部分系列产品进行了升级,按计划推进重点新产品铺市,在线下零售渠道的铺市、推广和销售工作,覆盖率持续提升。此外,公司加强厂商合作。

报告期内,公司预调鸡尾酒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2.8亿元,同比增长22.42%,实现净利润2.14亿元,同比增长124.67%。

RIO鸡尾酒2013年依靠明星周迅代言打响名声,其后又通过冠名赞助热门影视、综艺节目火爆市场。2014年,百润股份作价近50亿元收购RIO鸡尾酒的运营主体巴克斯酒业,后者承诺2014年-2017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22亿元、3.83亿元、5.44亿元和7.06亿元。

2014年、2015年,巴克斯酒业轻松完成业绩承诺,市场的巨大空间吸引了一众竞争者加入。

随着市面上各种鸡尾酒品牌如雨后春笋般冒出,RIO鸡尾酒一度“卖不动”,存货积压,营销过度等多重挤压之下,巴克斯酒业于2016年亏损1.47亿元,2017年虽盈利1.38亿元,但距当年7.06亿元的业绩承诺目标相差甚远。2018年,巴克斯酒业净利润为9521.22万元,相较2017年又有所下降。

另一方面,公司高昂的销售费用一直饱受诟病。2015年公司实现营收23.51亿元,达到上市以来的营收巅峰,其中销售费用为9.22亿元,占据总营收的四成左右。2016年,百润股份总营收9.25亿元,其中销售费用竟高达7.41亿元。

2016年亏损之后,公司开始注重费用成本的管控。2017年销售费用降至4.37亿元,2018年、2019年基本维持在4.3亿元左右。2019年,公司的管理费用也同比下降了47.33%,这一费用的变动与职工薪酬减少有关。翻阅百润股份过往年报发现,2015年至2018年,公司在职员工数分别为3802、1720、1426和1381人,呈逐年递减的趋势。

2019年,公司在职员工共计1452人,其中销售人员为796人,相比2015年销售人员达到3231人,已大幅缩减。

竞争环境改善

在预调鸡尾酒市场一片蓝海的那几年,业内包括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洋河股份(002304.SZ)、泸州老窖(000568.SZ)和古井贡酒(000596.SZ)等知名白酒企业均在鸡尾酒领域有所布局。

由于行业本身的技术门槛比较低,除了白酒老大们这些强有力的竞争对手,市面上还涌现了诸如“RIQ鸡尾酒”、“RTO鸡尾酒”等许多仿冒RIO鸡尾酒的杂牌。

如今,除了茅台的悠蜜鸡尾酒以及泸州老窖的百调鸡尾酒在大型电商平台上还有迹可循,其它如五粮液、洋河股份的鸡尾酒产品均无搜索结果。而在过去的两年中,RIO鸡尾酒也以原告身份涉及多起侵权商标案件。

从2019年年报中可以看到,目前许多案件已经判决生效,部分一审已判决等待上诉,少部分还在等待一审开庭。据界面新闻统计,目前已判决生效的案件赔偿金额共计为2672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RIO鸡尾酒在诉其他品牌侵犯其商标权时,自身也卷入抄袭日本三得利鸡尾酒的外包装,并被三得利诉至法庭。

据天眼查显示,三得利洋酒株式会社诉上海巴克斯酒业、巴克斯酒业(天津)有限公司等著作权侵权纠纷一案于2019年11月19日在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界面新闻根据案号(2018)京0108民初19484号去查找审判结果时并未找到相关信息。

据中国裁判文书网2018年11月15日公布的一份民事裁定书,巴克斯酒业(天津)因不服(2018)京0108民初19484号的民事裁定,向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提出上诉,北京知识产权法院经审理后驳回上诉,维持原裁定。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百润股份这两年的业绩提升主要是基于两方面,外部竞争环境的向好以及内部的升级。从外部竞争环境来看,通过前几年行业的洗牌后,山寨产品少了很多,为百润股份的发展提供了一个良性竞争土壤。另一方面,百润股份内部的创新和升级也让整体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有了明显提升,在内外兼修的情况下,百润股份这两年无论是业绩还是市场表现都有了一定的提升。

另外,百润股份在成都、佛山、上海、天津建设四大生产基地,意在完成全国化布局。从2019年年报来看,佛山生产基地建设完成,募投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的状态,预计四大基地建设完成后总计将形成6000多万箱的产能。

开启烈酒冒险

发布2019年年报的同时,百润股份还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巴克斯酒业与邛崃市人民政府签署《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投资协议书》,拟在邛崃市“成都绿色食品产业功能区”建设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一期项目投资额不少于8.7亿元。除了建设生产基地外,巴克斯酒业还拟投资约3亿元在邛崃市建设巴克斯烈酒品牌文化体验中心。

百润股份在2019年年报中就将“推进烈酒全产业链战略布局”作为2020年公司经营主基调之一。2020年,公司将布局并推进烈酒全产业链建设,包括巴克斯烈酒品牌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及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等。上述项目的建设将有利于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提升公司经营效益。

百润股份表示,随着全球威士忌市场快速升温,中国进口威士忌增速较快,价格随着消费升级稳步上升,市场越来越成熟。根据公司的发展规划和国内外烈酒供应状况,公司计划投资烈酒生产基地升级项目,为进入烈酒行业做好产品准备,并为预调鸡尾酒的发展预留更多的威士忌基酒。

随着鸡尾酒市场的增长,伏特加及威士忌作为鸡尾酒原料酒的需求也对应增加。朱丹蓬认为,从品牌延伸的角度以及中长期布局的战略规划来看,百润股份布局烈酒是符合自身发展需求的。

不过,也有其他业内人士认为预调鸡尾酒整体来说市场较小,较为局限。白酒专家杨承平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曾表示,预调鸡尾酒未来的发展走势主要跟年轻人的喜好和支持挂钩,因为预调鸡尾酒的消费群体主要针对的本来就是年轻一代,或者不喝白酒、啤酒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