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特朗普石油减产“胜利宣言”遭市场质疑,油价创纪录暴涨后大幅下跌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特朗普石油减产“胜利宣言”遭市场质疑,油价创纪录暴涨后大幅下跌

在美国总统特朗普就促成俄沙减产发表“胜利宣言”后,国际原油市场在短暂的乐观情绪后开始恢复冷静。4月3日,周五,在前一天创出最大单日涨幅后,原油期货开始下跌。

截至北京时间3日11时35分,布伦特原油期货跌3.35%,至28.94美元,周四曾飙升21%。美国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原油期货下跌4.73%,至24.12美元,周四曾上涨24.7%。

周四,特朗普在与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通电话后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预计沙特和俄罗斯将很快削减石油产量约1000万桶,最高可达1500万桶。

但是,特朗普的言论很快就受到了市场的质疑。“我认为这条推文更像是一种希望,因为俄罗斯已经表示尚未就减产问题与沙特进行讨论。同时,沙特似乎所做的最多的就是呼吁召开紧急OPEC+会议。”荷兰国际集团(ING)大宗商品策略主管沃伦·帕特森(Warren Patterson)周五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迄今为止,沙特和俄罗斯方面均没有证实双方已经就减产达成协议。4月2日,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还表示,他与俄罗斯石油公司讨论了市场形势,“所有人都认为未来几周市场将继续恶化”。

帕特森对21记者说,“特朗普建议削减的幅度对于沙特和俄罗斯来说太大了。任何这么大规模的协议都将需要OPEC+以外的生产国的参与,包括加拿大、巴西,尤其是美国。”

特朗普所说的1000万桶/日的减产规模,相当于俄罗斯和沙特产量总和的45%,这将创下前所未有的减产幅度。如果这个减产规模是由主要产油国共同分担,那将相当于新冠疫情危机爆发前全球需求的约10%。

特朗普周四在记者会上表示,他在与俄罗斯和沙特领导人的通话中没有讨论过美方可能在减产方面做出让步的议题。“他们想要达到这一目标(减产),这会对他们的国家有好处。我们没有讨论过让步问题。”

但帕特森对21记者强调,“如果美国不参与减产,我很难看到可以达成这么大规模的减产,而且我认为要让美国页岩油产业同意减产将非常困难。美国石油协会(API)已经表示不支持对美国产业实施生产配额。”

此前,美国最大产油州德克萨斯州的监管机构曾表示考虑削减石油产量。但随后,美国石油协会官员表示,反对德克萨斯州限制石油和天然气产量的计划,称德克萨斯州不需要“效仿欧佩克”实施原油生产配额。

即便主要产油国就减产1000万桶达成一致,帕特森认为,这个减产规模是否足以支撑油价也仍是一个疑问。随着陷入封锁状态国家的范围不断扩大、时间不断延长,二季度的原油需求将进一步被拖累。“因此,虽然1000万桶/日可能会很好地将大量的过剩产能从市场上剔除,但不一定能解决未来几个月的市场供应过剩。”

国际能源署3月警告说,全球原油需求每天可能会减少2000万桶,这令石油市场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疫情地图-全国各地实时查询·病例小区持续更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