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看世界:美拟强制保险为新冠肺炎买单 英国多家险企拟剔除传染病责任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看世界:美拟强制保险为新冠肺炎买单 英国多家险企拟剔除传染病责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美拟强制保险为新冠肺炎买单

本报讯 英国《金融时报》3月29日报道称,美国各州立法者和律师宣称要通过立法强制保险公司为新冠肺炎相关索赔买单,但保险行业坚称将其排除在保障范围外,否则可能使该行业破产。国会议员也在辩论是否需要立法要求保险公司赔付由疫情引起的停工。3月初,美国国会两党议员致信美国保险行业组织,敦促他们与会员公司合作,以确保保单持有人因疫情导致的业务中断可以获得赔付。目前,新泽西州、马萨诸塞州和俄亥俄州已提出相关法案。

美国财产伤亡保险协会CEO戴维·桑普森(David Sampson)表示,行业正在通过暂停保费支付等措施减轻负担,并将在未来几周与立法机构合作。但是,桑普森表示,全国小企业(员工不超过100人)的保险成本每月将达到1100亿至2900亿美元。由于美国产险业仅有8000亿美元的盈余资本,如果将门槛提高至500人的企业,每月成本将达到9000亿美元,这将引发偿付能力危机。

英国多家险企拟剔除传染病责任

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称,对英国被保险人来说,现在是个关键的节点——许多保单4月1日起开始续签。但英国许多保险公司正在加紧冲刺的是全面梳理保险条款,将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一切责任排除在外,以降低承保风险。

在这些公司中,有的对直接或间接与传染病有关的责任进行全面排除,有的则是强化了有关“拒绝访问”的规定,即为了降低风险,拒绝保单持有人访问其营业场所。专业理赔公司Mactavish首席执行官布鲁斯·赫本认为:“他们不必采取这种立场,哪怕可以加价,但要提供保险。”

一保险经纪人介绍,这种趋势在劳合社的伦敦保险市场及其他地方均普遍存在。他透露,除新冠肺炎承保风险高这个直接原因外,许多保险公司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评级机构和监管部门要求他们提供产品信息,以评估保险业在疫情下面临的风险等级。

慕再等撤销原定利润目标

受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影响,在全球范围内,已有多家保险公司收回2020年利润等财务目标。

德国慕尼黑再保险公司日前表示,疫情对宏观经济和金融的冲击导致很大的不确定性,加上考虑到今年在人为和自然巨灾方面可能面临损失,公司将收回此前为今年设定的28亿欧元的利润目标。慕尼黑再表示,今年一季度,其财产与伤亡再保险业务因疫情加剧面临不小的理赔压力。这主要是因为一些重大活动的取消和推迟。慕尼黑再预计,其今年一季度利润可上亿,但不会很高,而去年同期为6.33亿欧元。

无独有偶。同样是考虑到经济的不确定性,澳大利亚昆士兰保险集团日前也决定撤销其在2019年年报中关于今年财务目标的展望,包括综合经营比率(COR)和净投资回报等。不过,该集团表示,今年一季度,其保费收入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的良好势头,资金的充足性和流动性也同样强劲。

韩国保险业在股市损失惨重

彭博社3月30日报道称,几乎全世界的保险公司的投资回报都因股市暴跌而被蒸发,其中尤以韩国保险公司受损最为严重。以该国第二大寿险商韩华生命保险来说,3月后其股票已变成低价股。

彭博社梳理数据显示,去年,韩华生命保险股价下跌64%,到今年3月23日跌幅已达约71%。账面价值仅剩1/10,而欧洲保险公司这一数值平均为4/5,美国保险公司平均为9/10。另外,韩华生命保险将其总计121万亿韩元资产(约合1000亿美元)中的29%投资海外,是韩国保险业中海外投资规模最大的公司,接近监管规定的30%上限。但是效果并不好,去年四季度,该公司净亏损397亿韩元,为近9年来的最差业绩。

韩国保险研究院一高级研究员认为,与同行相比,韩华生命保险投资回报差的原因是,它在近期增加了海外投资并在外汇对冲交易中受损。在韩国,保险公司开展外汇对冲交易并不容易,一个原因是缺乏懂行的人才。

印度机动车三者险暂不涨价

《印度经济时报》3月28日发消息称,印度保险监管和发展局在27日下发监管文件表示,将2019—2020年度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费率有效期延长至2020年3月31日之后,直至另行通告。这意味着,除非监管机构另行通知,否则本年度印度的车险保费不会上涨。上述临时政策调整很可能是该国由于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以及由此引起的封锁态势。目前,印度政府已对多项政策的截止日期进行了顺延,为普通百姓减轻负担。

3月5日,印度保险监管和发展局发布草案,提议大幅提高2020—2021财政年度机动车第三方责任险费率。其中,排量低于1000cc的车辆的第三方责任险保费从现在的2072卢比提高到2182卢比;排量在1000cc和1500cc之间的车辆,将第三方责任险保费从3221卢比提高到3383卢比。但是,对于豪华汽车(排量超过1500cc),没有建议提高保费(目前为7890卢比)。

澳洲2月台风保险估损巨大

3月31日,瑞士巨灾保险数据公司PERILS发布数据显示,今年2月5日至13日期间,澳大利亚东海岸的新南威尔士州和昆士兰州遭遇台风侵袭,初步估计将导致7.94亿澳元(约合4.88亿美元)的财产险赔付。

此次台风带来澳大利亚30年来最大降雨,席卷多个州,除造成洪灾,还带来强风和泥石流,加上之前的干旱、林火,以及正在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使澳大利亚更加水深火热。

澳大利亚东海岸台风频繁。PERILS表示,此次巨灾将成为近30年来澳大利亚东海岸发生的第三大台风,造成的保险损失仅次于该地区2007年6月和2015年4月的两次台风(保险估损分别为24亿澳元和12亿澳元)。同时,此次台风也是澳大利亚2019年夏季至2020年发生的第三大巨灾事件,前两个分别是从2019年底持续数月的林火和澳大利亚东部地区1月发生的雹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