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原标题: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 本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媒体上仔细阅读年度报告全文。

2 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3 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4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为本公司出具了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

5 经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根据公司2020年4月2日召开的九届十二次董事会会议的决议: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3.70元(含税)。

二 公司基本情况

1 公司简介

2 报告期公司主要业务简介

公司业务涉及电梯制造、冷冻空调设备制造、印刷包装机械制造、液压产品制造、焊接器材制造、人造板机械制造、工程机械制造及电机制造等领域,与三菱电机、纳博特斯克、开利、雷戈伯劳伊特、德昌、ABB等世界知名企业进行合资合作。

公司不仅拥有 “上海三菱”这一著名电梯品牌,而且与有着“世界空调之父”之称的美国开利公司共同组建、经营其在华企业,形成了品牌优势和规模优势,带动了公司其它领域的共同发展,形成了机电一体化产业板块,具有强劲的发展势头。

公司以发展为主线,调整为重点,加快新体制新机制的创新,加大新技术新装备的投入,以“做精、做强、做大”为目标,实施产业集约化发展、技术高端化提升、资源全球化集成的经营战略。

公司旗下上海三菱电梯有限公司承担了公司最为重要的电梯业务,投资总额2亿美元。公司经过三十多年的创业与发展,累计制造和销售电梯已超过90万台。

针对当前全球电梯行业高速化、环保化的发展趋势,公司成功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能量回馈、节能环保型的中高速电梯,打破了国外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带动了行业技术能级的提升。自动扶梯方面,公司在引进吸收J型、A型自动扶梯技术的同时,自主研发了C型自动人行道、HE型公共交通型扶梯和采用全新技术的K型自动扶梯。针对市场对客户化和节能环保型自动扶梯产品的需求,研发团队已陆续开发相关新技术和新产品。其中,自动扶梯应用能量回馈、高效传动、变压变频驱动系统等先进技术,具有突出的节能环保特点,可取得良好的节能效果及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3 公司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3.1 近3年的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3.2 报告期分季度的主要会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季度数据与已披露定期报告数据差异说明

□适用  √不适用

4 股本及股东情况

4.1 普通股股东数量及前10 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4.2 公司与控股股东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3 公司与实际控制人之间的产权及控制关系的方框图

√适用  □不适用

4.4 报告期末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 名股东情况

□适用  √不适用

5 公司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一)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

2019年公司在经营管理上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围绕提高企业经济运行健康程度这一目标,加强对新接订单、现金流、应收账款和存货的日常监管,完善经济运行的全方位管理。

2、根据公司特点及外部环境,编制符合自身产业发展的具体规划路径,以更清晰的方式规划明确新产业发展的短期、中期和长期的战略路径和实现方式。重点关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和全面系统解决方案等领域,推进与集团公司的产业平台梳理和整合。

3、积极推进产业的延伸和拓展

开利空调依托新工厂的顺利投产以及研发中心的新产品注入,提出三大增长策略,即:“新一线城市增长策略”、“模块机渠道增长策略”和“服务增长策略”,通过新的扩张式路径,提升开利空调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日用友捷以贴近汽车整车厂为目标,通过与整车厂配套建立相应的工厂,从而实现了产品的地域布局,降低了产品的生产销售成本。使日用友捷的产品不但在技术上保持同行业优势,在价格上也大大增强了产品的竞争力。

金泰工程凭借技术优势,更重要的是依托柳工集团在工程机械行业的渠道优势,积极应对市场需求,适时调整产品结构,公司业绩取得快速增长。

液压气动结合自身特点,根据全球液压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制定了发展“液压智能成套”战略目标。对于其未来的科研投入、合资并购有了更加清晰的方向和规划。

4、抓风险管控,提升联营企业的管理质量

(1)以审计为抓手,加强对联营企业的运营监督

(2)提供平台,加强联营企业之间交流,在现有合作的基础上,拓展合作领域,努力使联营企业做大、做健康。

5、加强安环管理体系建设

完善安环管理体制,推进安环各个专项工作的开展,构建“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环责任体系。

通过进一步推进职业卫生健康管理,加强职业危害治理,为企业发展营造规范、健康、和谐、安全的环境。

(二)导致暂停上市的原因

□适用  √不适用

(三)面临终止上市的情况和原因

□适用  √不适用

(四)公司对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财政部于2018年颁布了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以下简称“新租赁准则”),并于2019年颁布了《关于修订印发2019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9] 6号) 及修订后的《企业会计准则第7号——非货币性资产交换》(以下简称“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和《企业会计准则第12号——债务重组》(以下简称“债务重组准则”),本公司已采用上述准则和通知编制2019年度财务报表。修订后非货币性资产交换准则及债务重组准则对本公司无显著影响,其他修订对本公司报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1、一般企业报表格式的修改

(1)对合并资产负债表的影响列示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2)租赁

本公司于2019年1月1日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根据相关规定,本公司对于首次执行日前已存在的合同选择不再重新评估。本公司对于该准则的累积影响数调整2019年年初留存收益以及财务报表相关项目金额,2018年度的比较财务报表未重列。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于2019年1月1日,本公司在计量租赁负债时,对于具有相似特征的租赁合同采用同一折现率,所采用的增量借款利率的加权平均值为4.75%。

于2019年1月1日,本公司将原租赁准则下披露的尚未支付的最低经营租赁付款额调整为新租赁准则下确认的租赁负债的调节表如下: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五)公司对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原因及影响的分析说明

□适用  √不适用

(六)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适用√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0-001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董事会

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本公司第九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以书面形式在2020年3月23日送达董事、监事,会议于2020年4月2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公司董事应到9人,实到9人。董事长陈嘉明先生主持会议,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监事及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如下决议:

1、2019年年度报告及年报摘要;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2、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3、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4、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5、2020年度经营计划;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6、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

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3.70元(含税)。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7、公司内部控制的自我评价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8、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9、聘请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的预案;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10、关于公司及所属企业2020年借款及担保预算的议案。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董事9名,同意9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第一、第二、第四、第六、第九项议案将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三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0-002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第九届监事会

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第九届监事会第八次会议的会议通知以书面形式在2020年3月23日送达监事,会议于2020年4月2日以通讯表决方式召开,公司监事应到3人,实到3人,监事长胡康先生主持会议,有关人员列席了会议。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一、会议通过了如下决议:

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监事会工作报告。

本议案表决结果:参与表决的监事3名,同意3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上述议案将提请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表决。

二、本次监事会对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通过的2019年年度报告及报告摘要;2019年度董事会工作报告;2019年度总经理工作报告;2019年度财务决算报告;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等议案进行了审核。

监事会经认真讨论认为:

1、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及摘要中的各项经济指标,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并发表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年报所包含的信息真实反映了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公司编制2019年年度报告的程序和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年报的程序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规定。

3、年报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的规定。

4、未发现参与年报编制和审议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与会监事一致同意发表上述审核意见。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二○年四月三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0-003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9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每股分配比例

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37元(含税)。

●本次利润分配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具体日期将在权益分派实施公告中明确。

●在实施权益分派的股权登记日前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将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并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一、利润分配预案的内容

经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期末可供分配利润为人民币7,155,674,790.86元。经董事会决议,公司2019年年度拟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分配利润。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如下:

本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70元(含税)。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1,022,739,308股,以此计算合计拟派发现金红利378,413,543.96元(含税)。本年度公司现金分红比例为35.05%。

如在本公告披露之日起至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期间,公司总股本发生变动的,公司将维持每股分配比例不变,相应调整分配总额。如后续总股本发生变化,将另行公告具体调整情况。

本次利润分配预案尚需提交公司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

二、公司履行的决策程序

2020年4月2日,经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全体与会董事均投票同意:公司以实施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登记的总股本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送现金红利人民币3.70元(含税)。

三、相关风险提示

公司拟定本次利润分配预案是结合了公司资金状况、公司未来发展等因素,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和未来发展。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三日

证券代码:600835(A) 900925(B) 股票简称:上海机电  机电B股  编号:临2020-004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续聘会计师事务所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本公司拟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在2020年度为本公司提供财务报告及内部控制审计相关服务。

一、拟聘任会计师事务所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信息

1、基本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以下简称“普华永道中天”)前身为1993年3月28日成立的普华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经批准于2000年6月更名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经2012年12月24日财政部财会函[2012]52号批准,于2013年1月18日转制为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注册地址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陆家嘴环路1318号星展银行大厦507单元01室。

普华永道中天的经营范围为“审查企业会计报表,出具审计报告;验证企业资本,出具验资报告;办理企业合并、分立、清算事宜中的审计业务,出具有关报告;基本建设年度财务决算审计;代理记账;会计咨询、税务咨询、管理咨询、会计培训;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业务等。普华永道中天是普华永道国际网络成员机构,具有丰富的证券服务业务经验。普华永道中天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其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能依法承担因执业过失而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2、人员信息:

普华永道中天的首席合伙人为李丹。于2019年12月31日合伙人数为220人,从业人员总数为9,804人。

普华永道中天2018年12月31日注册会计师人数1,147人,2019年12月31日注册会计师为1,261人,从事过证券服务业务的注册会计师超过1,000人。

3、业务规模:

普华永道中天经审计最近一个会计年度(2018年度)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1.72亿元,净资产为人民币11.10亿元。

普华永道中天的2018年度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客户数量为77家,上市公司财务报表审计收费为人民币5.73亿元,资产均值为人民币11,453.28亿元,主要行业包括制造业,金融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建筑业,房地产业 ,批发和零售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及采矿业。

4、投资者保护能力:

在投资者保护能力方面,普华永道中天已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投保职业保险,职业保险累计赔偿限额和职业风险基金之和超过人民币8,000万元,能依法承担因执业过失而导致的民事赔偿责任。

5、独立性和诚信记录:

普华永道中天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无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或自律监管措施的记录。

(二)项目成员信息

1、人员信息:

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牟磊,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1988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30多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并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质量复核合伙人:林桂山,香港会计师公会执业会员,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ACCA)资深会员。自1987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其具有30多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丰富的证券服务从业经验,并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签字注册会计师:戴正华,注册会计师协会执业会员,2005年起从事审计业务,至今为多家上市公司提供过IPO申报审计、上市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和重大资产重组审计等证券业务审计服务。具有10多年的注册会计师行业经验,拥有证券服务业从业经验,并无在事务所外兼职。

2、上述相关人员的独立性和诚信记录情况:

就拟聘任普华永道中天为本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项目合伙人及签字注册会计师牟磊先生、质量复核合伙人林桂山先生及签字注册会计师戴正华先生不存在违反《中国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守则》对独立性要求的情形,最近3年亦未受到任何刑事处罚、行政处罚、行政监管措施和自律监管措施。

(三)审计收费

公司审计服务费用是根据具体工作量及市场价格水平,与审计机构协商确定。

公司2019年度聘请普华永道中天的审计服务费用为:人民币245.40万元,其中财务报告审计为人民币187.40万元;内部控制审计为人民币58万元。基于2019年度的审计服务范围,公司2020年度聘请普华永道中天的审计服务费用不高于2019年度。

二、拟续聘会计事务所履行的程序

(一)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对普华永道中天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进行了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中恪尽职守,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的执业准则,财务审计和内控审计结论真实、客观地反映了公司实际情况。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

(二)公司独立董事就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发表了事前认可意见:基于对普华永道中天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的充分了解和审查,认为:普华永道中天具有丰富的证券服务业务经验,能够胜任公司委托的审计工作。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并提交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

公司独立董事就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审议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发表了独立意见:公司董事会成员充分了解和审查了普华永道中天的专业胜任能力、投资者保护能力、独立性和诚信状况等情况,相关审议程序的履行充分、恰当,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和公司章程的规定。

(三)公司九届十二次董事会就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宜进行了审议,全体董事一致表决通过:同意续聘普华永道中天为公司2020年度审计机构。

(四)本次续聘会计师事务所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并自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年四月三日

公司代码:600835、900925                            公司简称:上海机电、机电B股

上海机电股份有限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