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际确诊病例增速回落 美国酝酿第四轮经济刺激方案

第一财经

关注
外汇K线图

外汇K线图

  原标题:国际确诊病例增速回落,美国酝酿第四轮经济刺激方案 | 每日疫情与经济观察(4月2日)

中央银行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仍在四处救火。

截至北京时间4月2日16点,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达939436例,其中国际病例为856713(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虽然很多人认为这些数字依旧严重低估了事实被感染的人数,不过并不妨碍我们从中找到一些线索去回答我们最关心的问题:现行的防疫措施(如社交隔离)是否能抑制疫情的蔓延,需要多长时间才能控制住疫情?这个问题的答案将很大程度决定全球经济将为此付出多大代价,而最终谁来承担这些代价将会对经济的长期发展造成深远影响。

从国际整体,特别是欧美地区来看,社交隔离政策正在起到作用,确诊病例的增速正在逐渐下降。4月1日国际确诊病例升幅为9.7%,是2月14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图1 确诊病例达500例后确诊病例日环比增速(3日平均)

美国在4月1日增加了25200个确诊病例,总数达到了213372例,增速依旧高于国际水平。纽约州确诊病例达到了84046例,当地的检测确诊率(确诊人数/检测人数)近期一直维持在50%左右。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4月1日在白宫发布会上称,美国疫情仍然处于开展检测的“第一阶段”,真正解决疫情仍要靠疫苗,而疫苗开发需要一年到一年半时间。

在欧洲,意大利仍是我们最为关注的国家。意大利是前期国际疫情蔓延最为严重的国家,主要疫情国中死亡率最高的国家,也是第一个实行严格社交隔离政策的欧美国家,该国疫情的走向会很大程度影响对在欧美国家实行社交隔离措施有效性的信心。4月1日意大利新增确诊病例为4782例,连续三天位于5000例以下,是欧美主要疫情国中唯一确诊病例日环比增速低于5%的国家。意大利总理孔特4月1日发表视频讲话,宣布全国范围内“封城”措施的结束时间由此前的4月3日推迟至4月13日,并呼吁意大利民众继续遵守相关隔离规定,否则整个国家将再次付出巨大代价。4月1日欧洲确诊病例增长速度最快是英国(17%),而新增确诊病例最多的是西班牙(8195例),后者累计确诊超过10万例至104118例,已经很接近意大利的水平。德国总理默克尔在4月1日宣布,各州已同意将限制公众出行的禁令延长至复活节假期结束后的4月19日,但同时表示在与各州商议后德国不会推行强制戴口罩的措施。

韩国依旧是亚洲疫情控制的标杆国家之一,在过去的十天确诊病例增速一直控制在1%左右。但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印度,4月1日印度确诊病例上升了43%至1998例,一周前的3月24日,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全国范围内为期21天的“封城”,但这个全球人口第二高国家的检测标准和能力一直让人难以捉摸。

根据中国国家卫健委的数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55例,其中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17例。

随着疫情的蔓延和社交隔离的持续,疫情经济影响正从可预测变为可感受。4月1日美国公布的3月ADP就业数据减少了2.7万人,为2019年9月以来的首次减少。不过这份就业报告使用的调查数据截止到3月12日,因此没能真正反映出新冠病毒对整体就业的影响。

中央银行和其他金融监管部门仍在四处救火。美联储托管数据周报显示,外国官方持有者(主要为中央银行)在截至3月25日的三周时间里出售了超过1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有望创下最大单月出售额。美联储3月31日宣布一项临时借贷工具,允许170家外国央行和其他在纽约联储拥有账户的国际机构加入回购协议,让这些机构可以暂时将美国国债换成美元,而不必直接在市场抛售。4月1日,美联储表示暂时将补充杠杆率要求放宽一年,将美国国债和放在联邦储备银行的存款从杠杆率的计算中剔除。

美联储还需要利用自己的开放式量化宽松和其他工具支持大幅上升的债券发行需求和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根据美国银行的数据,3月份美国新发的投资级债券规模达到了2607亿美元,创下历史月度新高,其中有690以美元债务是为了新冠疫情相关支出进行融资。

根据惠誉的消息,巴塞尔委员会决定推迟实施巴塞尔协议Ⅲ,让银行业更好的应对疫情危机。另外,美国页岩油企业Whiting Petroleum周三宣布已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原油价格战以来首家破产的主要页岩油企业。

图2 美国投资级债券月度发行金额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周三称,欧盟将向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国家拨款最多1000亿欧元,以弥补工资下降带来的损失。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在当日表示,美国众议院将在4月20日后磋商第四轮刺激法案,方案中关于基础设施建设的预算就将超过7600亿美元(5年执行)。

政府正依靠庞大的支出来支持经济,但仍有一个问题没有真正被回答,那就是谁将为此真正埋单。这个问题不仅牵涉到道义,而且与未来的经济前景有关。

如果财政支持以需要偿还的债务方式给予企业和居民,将会增加他们本已沉重的负担,并增加经济复苏的难度。就如前美联储主席耶伦3月30日在参加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场网络研讨会时所说的,美国非金融企业债务水平过高已经对经济构成威胁。不管是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或是为了避免债务违约而出现的缩减支出(减少投资和招聘),都将让经济复苏变得更加困难。而如果由公共部门一力承当全部支出,即财政给予企业和个人不需要偿还的资金,将增加公共部门本已沉重的债务压力。

疫情数据图表

全景

图3 确诊病例到达100例后主要国家累计确诊病例变化

图4 新增确诊病例达到100例后各主要疫情国家新增确诊病例3日均值

图5 死亡病例到达10例后各主要疫情国家死亡病例

图6 国际确诊与新增确诊人数(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数据)

图7 国际确诊与新增确诊人数(世界卫生组织数据) 

图8 国际新冠确诊死亡率

图9 国际新冠死亡与治愈人数

欧洲

图10 申根区确诊与新增确诊人数

数据来源: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第一财经研究院计算

图11 欧洲主要疫情国家累计确诊病例

图12 欧洲主要疫情国家新增确诊病例

图13 欧洲主要疫情国家确诊死亡率

美洲

图14 美洲主要疫情国家累计确诊病例

图15 美洲主要疫情国家新增确诊病例

图16 美洲主要疫情国家确诊死亡率

亚太

图17 亚太主要疫情国家累计确诊病例

图18 亚太主要疫情国家新增确诊病例

图19 中国累计确诊病例

图20 中国新增确诊及疑似病例

图21 亚太主要疫情国家确诊死亡率

非洲

图22 非洲主要疫情国家累计确诊病例

图23 非洲主要疫情国家新增确诊病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