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港媒:美妖魔化中国阻碍抗疫合作

参考消息

关注

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安全问题分析师汉南·侯赛因1日在香港《南华早报》网站发表文章称,美妖魔化中国阻碍抗疫合作。文章编译如下:

路透社3月26日披露,特朗普政府在过去两年里,将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驻北京的工作人员减少了三分之二以上。

美国疾控中心是美国主要的疾病防控机构,与北京有就传染性疾病进行研究合作的历史。

减少驻华美国流行病学家和其他卫生专业人员的决定削弱了美国指控中国的理由,其中包括特朗普总统声称中国拒绝向美国专家提供有关新冠疫情的早期信息。

北京反驳的一个关键部分是,美国一直在对中国抗击疫情的努力污名化,并且回避就抗击新冠病毒进行全球合作。

事态发展还扩大了特朗普与美国疾控中心之间的不和。该中心在华盛顿就新冠疫情进行的国际协调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在不久前参议院的一次听证会上,美国国土安全部代理部长因为援引了不同于美国疾控中心的数据而受到批评,而国土安全部代理副部长则在推特上抱怨无法登录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新冠病毒疫情追踪系统。

与此同时,美国疾控中心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在众议院作证时同意一名女众议员的观点,认为特朗普把新冠病毒归咎于中国是“错误和不恰当的”。

公众情绪也发生了急剧转变。82%的美国人说,他们信任美国疾控中心提供的有关疫情的准确信息,而44%的人说他们信任美国总统。

对华盛顿来说,这里有一个更大的因素在起作用。华盛顿试图让全球对中国所谓“对疫情处理不当”进行谴责,它这样做冒着损害重要战略联盟的风险。

▲4月1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一名男子从美国国旗前骑车经过。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上周的七国集团外长会议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这个由七个主要工业化国家组成的集团未能就一份联合声明达成一致。

一名欧洲外交官说:“美国提出的建议是一条红线。对给这种病毒打上标签并试图扩散的做法,你不可能表示认同。”

驻北京的美国疾控中心专家人数显著减少,使得华盛顿妖魔化中国的论点难以在国际上获得支持。

首先,北京有具体的信息共享参考点,包括1月份与世界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组序列,以进一步加强病毒检测能力。华盛顿缺乏类似的先例,因为它裁撤了负责跟踪、调查和控制疾病的美国疾控中心官员。

其次,与美国不同,中国没有撤除重要的卫生问题救援基础设施。在2018年至2019年美国政府停摆期间,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运作受到影响。后者在帮助中国监测和应对以往的疫情方面发挥了作用。

与此同时,中国在应对新冠疫情方面向80多个国家提供了援助,其中包括美国的长期盟友法国和英国。

中国还积极调动它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论坛的影响力,强调集体应对新冠病毒的能力和全球经济复苏。

华盛顿希望重塑中美关系的打算如今在其盟友中引起了分歧,尤其是在美国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数量居全球首位的情况下。

▲这是4月1日在美国华盛顿纪念碑附近拍摄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示牌。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对于使用诸如为美国在华疾病管理能力设限这类方式来实现重塑中美关系,美国政府内外都在失去支持。美国国务院一名前亚洲事务顾问说:“这不可避免地阻碍了迫切需要的合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