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寿增持农行太保H股 中资银行保险股到了抄底时刻?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据港交所4月2日权益披露数据显示,农业银行(01288.HK)获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于3月30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3.0288港元增持5000万股,涉资约1.51亿港元。增持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的最新持股数目为24.82亿股,持股比例由7.91%升至8.07%。

据另一份港交所4月2日权益披露数据显示,中国太保(02601.HK)获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于3月30日在场內以每股平均价22.5411港元增持160万股,涉资约3606.58万港元。增持后,中国人寿保险的最新持股数目为1.95亿股,持股比例由6.97%升至7.03%。

来源:港交所披露易

此前,不少险资人士表示,市场波动调整会给长期投资者带来买点,香港市场上的中资银行保险股是关注的重点方向之一。

目前,中资银行保险股到了“抄底”时刻吗?

中资银行保险股性价比凸显

近日,六大国有银行和五大上市险企2019年年度业绩均已披露。综合来看,六大国有银行合计实现净利润逾1.1万亿元,同比增长逾5%。五大险企净利润总额突破2700亿元,同比增长超70%。

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国家队”不仅净利润同比齐增,也是名副其实的现金分红大户。六大国有银行2019年度拟合计现金分红总额超过3300亿元,再创新高;五大险企2019年度拟合计现金分红总额超过780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接近29%。

不过,虽然大型上市银行保险公司业绩向好,但其股价尤其是H股的股价走势却显得有点“惨淡”,多数均处于阶段性低位,甚至历史性低位。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险资投资风格偏向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稳健投资,围绕基本面发展稳定与业绩稳步增长、低估值、高分红等特征投资权益资产,是其主要配置策略之一。目前,一些基本面稳健、分红水平较高且经过大幅调整的中资银行和保险H股,对于险资而言尤为具有吸引力,有助于获得较高的股息率。

“这些被险资青睐的对象大多是A+H上市公司,和A股相比,H股显然性价比更高,由于其A股和H股可以享受相同的基本面和相同的分红,自然是买更便宜的H股划算。”有分析人士表示。

“权益类投资以绝对收益为导向,追求投资的确定性,精选核心品种,关注全球市场,把握港股市场的投资机会,提升主动管理能力。”一家大型保险资管机构人士此前对记者表示。

新华保险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近日也在业绩会上表示,“香港市场的中资银行、保险等公司,我们认为有很大的投资价值”。

李全分析认为,从长期来看,特别是在利率下行情况下,银行等大型金融机构比较有抗风险能力:一方面可以作为债券替代品,另一方面,一些中资银行股息率不少在6%以上,估值方面,市净率PB仅在0.4倍、0.5倍,非常有投资价值。

农行、人保董事长自荐股票

在近期的业绩会上,不乏行长、董事长亲自上阵推荐自家股票的投资价值。

农业银行行长张青松表示,“以目前的股价水平,我个人认为,农行毫无疑问是潜力股、价值股。”他表示,农业银行盈利水平稳定。2019年利润增长5.1%,不良率1.40%,成本收入比连续下降。此外,农行稳定保持30%-32%的分红比例,股东可以得到可预期的、稳定的投资回报。“过去三年,农行A股的股息率在4.4%-5.7%之间,H股更是达到4.9%-6.2%。与市场上债务性金融工具回报率相比有明显优势”。

中国人保董事长缪建民表示,“我们的H股股价确实是低得都不合理了,市盈率只有4倍左右,市净率不到1倍。”他表示,H股股价低与恒生指数下挫、市净率破1有一定关系,也和其流通股数量不大、股票流动性不高有关系。

“从投资的角度来讲,我们的分红比例已经非常高了,比市场上很多债券的收益率还高,从长期投资角度来讲,投资人保,现在是一个很好的机会。”缪建民说。

南向资金3月净流入创纪录

南下扫货抢筹的不仅是险资。从沪深港通南向资金的净流入情况来看,大量资金正在涌入港股这一价值洼地。

Wind数据显示,3月,南向资金全部实现正向的净流入,月度净流入总额接近1400亿港元,这一数据不仅远远超过1月和2月的数值,还创下了自2014年沪港通开通以来单月净流入资金量的新高。

数据来源:Wind

在全球股市剧烈波动背景下,港股市场也遭受明显冲击。但尽管港股市场大幅走弱,内地投资者南下布局的热情却在高涨。

南向资金净买入个股前十(近7天)

南向资金净买入个股前十(近一月)

从南向资金净流入最多的个股来看,中资银行保险机构和大型科技类和消费类标的是内地资金在港股市场布局的首选。

业内人士分析,近期由于市场流动性紧张,保险股在投资者抛售或变现的过程中被错杀,但内生价值犹在。

中信证券指出,前期银行板块的疲弱表现暗含了市场对于经济走弱和银行让利的双重悲观情绪,而逆周期+激励相容的政策发力实际有望双向改善预期,当前板块估值极低,是酝酿绝对收益资金的极佳配置机会。编辑:王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