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从2019年财报看为何说佳兆业股价被严重低估?

新浪证券

关注

3月31日,港股上市房企佳兆业公布了其2019年最新财报。客观来说,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销售、营收、利润、土地储备及财务稳健性等多个维度的核心指标均表现亮眼。

具体来说:

2019年,佳兆业实现合约销售额881.2亿,同比增长25.8%,规模增速依然领先TOP30平均水平,距离千亿仅一步之遥;

实现营业收入480亿,同比增长24%,结转收入对销售额的占比长期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实现毛利138亿,同比增长24%;实现净利润42亿,同比增长26%;公司持有人应占溢利达更是高达46亿,同比增长67%,在营收稳步增长的同时,利润也在稳步提升;

毛利率28.8%,维持在行业健康水平;净利率只有8.75%,但主要由于公司大规模优质旧改项目都仍处于投入阶段,以及由于历史原因承担了较高的融资成本侵蚀掉了一部分利润,若撇除掉这两方面非正常经营因素所导致的影响,佳兆业的毛利率和净利率将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备受外界诟病的负债水平也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净负债率从2018年的236%下降到去年的144%,下降幅度惊人,负债压力和企业安全性进一步提升。

可以说,在风云变幻的2019年,佳兆业守住并优化了自己的基本盘。业绩发布当天,佳兆业股价报收2.87港元,上涨幅度达5.13%,资本市场用双手为这份财报投上了肯定票。

但在笔者看来,目前,佳兆业的股价依然处于被低估的状态。从市盈率来看,佳兆业的动态市盈率只有2.63倍,静态市盈率也只有5.41倍,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7倍。

事实上,长期以来,佳兆业的股价及估值之所以一直被低估,归根究底,有其历史原因。

众所周知,自沪港通、深港通开通以来,大量内地资金涌入港股市场掘金,也造成了部分港股投资逻辑A股化,追规模、追概念等投机行为层出不穷。这一点,只要查下过往那些内房股股东股东构成中中北下资金占比最高、股价也上涨最快便可以看出。

但近两年来,随着宏观环境更趋复杂,不确定性加剧,以及房地产调控逐渐常态化,资本市场的避险情绪开始升温,内房股投资也逐渐回归到更看重基本面和未来预期的理性状态。更偏好于龙湖、旭辉等这一类基本面稳健、盈利水平较高的投资标的。可以看到,在这一轮财报发布中,这一类房企也是近期股价上涨最快的企业。

有人会说,如果是这样子的话,佳兆业的基本面也不错,为何却迟迟得不到资本市场的青睐?

原因无他,一方面,此前,佳兆业的规模尚未达到龙湖、旭辉等房企那样的高度。相对而言,在同等标的的选择中,资本市场会更偏好投资龙头股;另一方面,投资者对于佳兆业由于历史原因所造成的较高负债水平仍有忧虑。

但大家都忽略了一个关键性要素:那就是企业未来的成长性和业绩爆发的可能性。

一方面,截止2019年底,佳兆业已拥有近2700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土储货值近人民币5300亿元佳兆业,其中大湾区占整体近66%,深圳占整体约33%,80%以上都位于核心一线和二线城市。当中更有42%高达2200亿的货值是旧改。

除此之外,佳兆业还有近4000万平方米、总个数达147个的未转化旧改项目,预计货值高达2.5万亿元,潜在土储规模几乎可以比肩碧万恒融。其中大湾区旧改占地面积达99%,深圳占27%,广州占36%,中山占22%,都是位于人口密集、销售强劲的核心城市,未来一旦成功转化,都将给佳兆业的销售增长和利润释放带来强劲动力。

这样优质的城市布局和结构占比,在更具不确定性的2020年和竞争更加激烈的房地产白银时代,无疑都将是更加安全和更具爆发力的。

另一方面,伴随着佳兆业负债率的进一步走低和融资成本的进一步下降,佳兆业的利润水平也将得到进一步的释放和提升。

据佳兆业高管透露,2019年,佳兆业的净负债率从236%下降到144%,下降幅度高达92个百分点,成效明显。2020年,佳兆业还会继续实施降负债,预定目标是下降到120%甚至120%以下。

伴随着企业规模的不断成长和负债水平的不断下降,佳兆业由于历史原因而一路高企的融资成本有望迎来下降。据了解,2019年,佳兆业的融资成本已由原来的12%-13%下降至9%。而伴随着今年国内融资环境预期宽松所带来的机会,今年,佳兆业的融资成本有望继续下降1-1.5个百分点,困扰佳兆业多年的高融资成本问题有望得到彻底根除。

以佳兆业2019年总借贷金额1172亿计算,融资成本下降1-1.5个百分点,意味着将为佳兆业带来11.72亿-17.58亿的利润释放,将大大改善佳兆业未来的利润表现和盈利水平。

综上,笔者认为,伴随着佳兆业正式跨入千亿门槛、海量优质土储的进一步释放以及负债率、融资成本进一步下降所带来的利润释放预期,未来,佳兆业有望进入更好的业绩增长阶段。而伴随着资本市场更趋理性,更注重基本面和未来预期,表现优异的佳兆业也必将迎来股价和估值的大爆发。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