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直击西昌森林灭火攻坚战:山火多次复燃,曾二度逼近泸山光福寺

新京报公众号

关注

截止到4月2日12时01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经过68个小时鏖战,危机暂时解除。

全文3166字,阅读约需6分钟 

新京报记者 张静姝 王昱倩 朱必胜 实习生 王亚会 摄影报道 王清以 刘鑫  编辑 王瑞峰 杨利

4月2日,记者从凉山州重大森林火灾省、州、县(市)扑救工作联合指挥部获悉,截止到12时01分,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明火被扑灭。后期将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等工作。

3月30日16时,凉山州西昌市突发森林火灾,火势向泸山景区方向迅速蔓延,大量浓烟顺风飘进西昌城区,逼近总人口超77万的西昌市区。

火灾发生后,各方力量迅速集结,展开山火阻击战。宁南县宁远镇专业扑火队队伍于31日凌晨1时20分许突遇风向突变,致现场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负伤。然而,3月31日夜间,山火复燃。

4月1日,共3828名武警、森林消防、专业扑火队员以及民兵,分4条线作战,空中与地面联合作业,向森林火灾发起总攻。4月2日,各方集结发起攻坚战。经过68个小时鏖战,危机暂时解除。

航拍西昌大火深夜复燃:

火线绵延数公里,浓烟遮不住

直击西昌森林灭火攻坚战:山火多次复燃,曾二度逼近泸山光福寺

▲一镜到底航拍西昌大火深夜复燃:火线绵延数公里 浓烟遮不住。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记者从四川消防总队了解到,4月1日晚开始,泸山山火再次复燃,新产生3公里的火线并向山下蔓延。西昌城区可见明火。1日晚间,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再次调集救援队伍驰援西昌。

2日凌晨1时,山头火势逐渐增大,现场航拍画面显示,火线蜿蜒盘踞山头数公里。因该地理位置山势陡峭、火势大,夜间难以扑救,扑救暂以防守为主。

4月1日23时许,根据火势发展变化,消防救援人员赶到邛海边的碧海大酒店,设置水枪水炮阵地,堵截火势。同时利用远程供水系统、大功率手抬机动泵、浮艇泵从邛海边上取水,向前方不间断供水。此外,铁路技校家属区、邛海自来水厂区附近也已经有消防人员布控。

1日23时50分左右,现场消防救援人员协助邛海湾休闲庄等农家乐疏散群众,抢救搬运液化气瓶、柴油和柴油等物资。

因火势变化,1日晚上23时,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再次调令凉山德昌县、冕宁县、喜德县三个消防大队3车18人驰援西昌。

截至4月2日凌晨现场仍风力较大,火势蔓延迅速,浓烟弥漫,208名消防指战员正沿着西昌海滨中路听涛小镇到柏栎酒店之间布防,全力防控山上下压的火线。

山火曾不断变向,千年古刹光福寺告急

直击西昌森林灭火攻坚战:山火多次复燃,曾二度逼近泸山光福寺

▲西昌泸山光福寺告急:山火不断变向 再次逼近千年古刹。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4月2日凌晨,四川西昌森林火灾一支泸山火线,在大风中沿海滨路横向扩散,逐步蔓延至泸山正面。驻守在泸山景区的成都消防队伍在寺庙中架起4支水枪防守,给来火方向的树林喷淋加湿,堵截火势,防止山火烧进寺庙。

4月1日,光福寺上方山林过火,经扑救山火被扑灭。不料在12小时后,寺庙再次面临侧面来的山火危机。光福寺是泸山第一古刹,已有千年历史。

西昌山火伤者之一岳仕明:

腿缠绷带,已能下床走路

西昌山火致使宁南县3名森林草原扑火队队员陈友冲、岳仕明、陈科金全身多处烧伤后,昨日晚间,被转移至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救治。

4月1日晚间,新京报记者探访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二楼烧伤科了解到,目前,伤势较重的陈科金、陈友冲在ICU救治。伤势最轻的岳仕明在烧伤隔离病房治疗。

透过烧伤隔离病房的玻璃,新京报记者看到,岳仕明戴着口罩,右下肢缠着绷带从监护室走出,已能自由行动,且步伐平稳。当新京报记者问及他身体情况是否良好时,他点头回应,“好。”

烧伤隔离病房护士站的医护人员对新京报记者介绍,目前岳仕明的状况,还不好考虑出院的事。“隔离期间不允许进去探视,领导来了也不行,只能透过玻璃看一眼。”

根据西昌发布,3月31日,四川省人民医院烧伤科两名专家对西昌森林火灾中负伤的三名扑火队员进行了会诊。

经诊断,扑火队员陈科金全身烧伤面积50%,为特重度烧伤;扑火队员陈友冲全身烧伤面积30%,为重度烧伤;扑火队员岳仕明全身烧伤面积2%,为轻度烧伤。目前3名负伤人员生命体征稳定。

4月1日17点左右,华西医疗团队抵达西昌。针对三人的情况,与本地医疗团队进行了座谈,后续,心理卫生的专家也将对伤者、伤者家属、牺牲家属进行心理干预治疗。

明火已全部扑灭,严防死灰复燃

直击西昌森林灭火攻坚战:山火多次复燃,曾二度逼近泸山光福寺

▲四川西昌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严防死灰复燃。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据@西昌发布V通报,截至12时01分,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取得重大战果,明火已全部扑灭,转入清烟点、守余火、严防死灰复燃阶段。

目前,四川西昌已投入各类扑火队伍3600余人,消防直升飞机参与灭火,分东线(泸山正面)、东南线(电池厂后山片区)、南线(大营农场响水沟片区)、西线(经久乡)、北线(马道深沟)5个区域,结合气象预测指导,全力开展明火扑救和烟点余火清理工作。

西昌市出台史上最严森林(草原)防火管控措施

据西昌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西昌市根据辖区森林(草原)管理现实需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草原防火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法律、法规、规章及党纪法规相关规定,今日,西昌市出台了西昌市关于从严从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公告,公告全文如下:

一、对林区实行最严管控,对泸山、螺髻山、尔舞山、北山、青山咀园堡山等重点林区进行封山育林封闭管理,未经批准严禁进出;市辖其他林区进行封闭式管理,进出一律进行登记检查。

二、禁止林区用火,严禁带火(火源)进林区。对林区带火(火源)人员依法进行法治教育;对造成森林(草原)火灾的违法、犯罪行为人依法查处。对烧火土、烧秸秆、烧杂草、熬制桉油等引发火灾和生态环保事件,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对如实举报野外用火者实行有奖举报,对如实举报火灾犯罪行为者给予重奖。

三、实行林区扫墓报备管理,林区扫墓应到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备案。所涉乡镇、办事处,村(社区)应严格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因审核失察造成火险火灾的,追究审核者责任。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每年对森林(草原)防火工作进行全覆盖宣传,宣传到户到人,所有村(居)民签订护林防火承诺书。

五、实行责任倒查,对所辖区发生森林(草原)火灾的,除追究违法行为人责任外,对乡镇、街道办事处,村(社区)相关人员未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为严格问责查处。对未成年人和痴、呆、精神病患者等(无)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引发火灾的,依法追究违法行为人及其监护人法律责任。

六、对破坏森林(草原)防火宣传牌、瞭望台(哨)及知晓火灾发生原由,隐瞒不报的,纳入村规民约进行道德约束,并由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七、本公告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此外,据应急管理部4月2日消息,近日,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应急管理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组织6个督查组,对北京、广西、四川、云南、陕西等9个省区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