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个人系公募五周年:获批机构增至18家 命运迥异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个人系公募五周年:获批机构增至18家 命运迥异

来源:北京商报

自首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泓德基金于2015年3月成立以来,国内带有“个人系”标签的基金公司至今已有5年的发展历程。在银行、公募、私募等各行业大佬积极涌入并设立的背景下,目前累计获批机构数量达到18家,开业的也已有15家。

但就发展情况而言,各家公司却明显呈现出“步履”不一的态势。为何会出现分化局面,缺少机构股东支撑的个人系公募应如何搭建自身的独特优势,也备受市场关注。

再迎新成员

5年获批机构增至18家

在首家机构成立5周年之际,个人系公募也迎来了自己的新成员——兴华基金。证监会最新披露数据显示,审核逾3年的兴华基金的设立批复已于今年3月正式核准。同时,核准张磊任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王海滨任督察长。

据公开数据显示,兴华基金是一家全自然人持股的基金公司,也是首家设立在山东省的公募机构,注册资本为1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张磊、唐俊、韩光华分列兴华基金前三大股东,分别持股60.61%、5%和4.99%。

此外,还有宿迁信仁、宿迁信礼、宿迁信智等6个作为员工持股计划的合伙企业在股东之列,分别持股4.9%。天眼查数据显示,张磊参与了其中3家的持股,唐俊和王海滨则分别参与了其中1家的持股。

一般而言,个人系公募,多由公募基金“大佬”或前高管设立,兴华基金也不例外。

Wind数据显示,大股东张磊属于公募资深人士,曾任清华兴业投资管理公司证券分析师,2002年进入基金行业,先后在嘉实基金、泰信基金和华夏基金任职,在2010-2012年期间“奔私”之后,于2012年10月任天弘基金总经理助理,次年5月升任副总经理,最终,在2016年7月因个人原因离职。

三股东韩光华也有较长时间的公募基金从业经历,曾任华夏基金机构产品部副总裁、诺安基金产品研发中心副总监、嘉合基金副总经理。

自泓德基金于2015年3月成立至今,国内的个人系公募发展已完整地走过了5年。而在政策支持的背景下,个人系公募也从最初的“零星”,到如今的18家获批,15家成立,在机构股东遍布的公募基金行业闯出了一片天。

“如今个人系公募的发展,得益于此前监管放开自然人持股,甚至是控股基金公司的政策,就近年来的获批情况而言,也能看出个人系公募得到了更多的认可。”沪上一家个人系公募内部人士陈松(化名)感叹道。

命运迥异背后

投研、资源“实力为王”

从2017年至今的公募基金获批情况来看,截至4月1日,共有26家基金公司获批,其中,带有“个人系”标签的机构就达到15家,占到总数的57.69%。

某不愿具名的公募基金从业人士认为,监管层加快个人系公募的获批意在为公募基金注入更多的活力。个人系公募一般是专业人士持股,同时也会有很多专业人员随之加盟,有望为行业注入更多的活力和竞争力,更好地激活公募基金市场。

从目前的发展情况来看,15家已经开业的个人系公募出现了“步调不一”的分化格局。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个人系公募中规模最大的为鹏扬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达到403.27亿元,较2018年末的221.03亿元,同比增长82.45%。

事实上,在鹏扬基金背后,是固收投资行业的老兵杨爱斌。据了解,他自1999年起开始涉及固收投资,至今已超过20年,先后在银行、保险、公募、私募四个资管行业就职,并设立了私募基金公司——北京鹏扬投资,也就是如今鹏扬基金的前身。而该公司曾在杨爱斌的管理下,不足5年规模扩容至400亿元。

而成立最早的泓德基金,截至2019年末,也累计发行25只基金,非货币基金规模约为372.59亿元,排在第二位。泓德基金的法定代表人和总经理王德晓则在创立泓德基金前,在保险投资行业“战斗”了18年,曾任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以及旗下阳光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长。

于2018年获批的睿远基金和中庚基金则在陈光明、傅鹏博和丘栋荣的权益投资“光环”下崛起。其中,睿远基金发行的2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分别刷新了当时公募基金的最低配售比例和最高首募规模。

而在“机构的最爱”丘栋荣的加持下,中庚基金的公募基金规模也突飞猛进。截至2019年末,两家基金公司的非货币基金规模分别排在个人系公募的第4位和第6位。

然而,成立于2017年的恒越基金和合煦智远基金则在发展近2年之后,截至2019年末规模不足1亿元。从旗下基金的2019年业绩来看,不论是普通股票型基金,还是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的全年净值增长率,均低于同期平均水平。

某中型基金公司品牌部人士指出,一般而言,受股东方影响,基金公司的企业文化和业务推进模式也大相径庭。他举例称,券商系的基金公司也通常会侧重投研策略的摸索,更加偏好权益类投资。而背靠银行的银行系基金公司会从固收投资起步,逐步推进至全市场的大类资产配置。个人系公募虽然摆脱了机构股东的固有模式影响,但个人股东的自有资源,以及在业内的影响力,也就直接代表了基金公司的“IP”。

发展难点仍存

业绩向好规模做大是核心

“缺乏机构股东的支持,的确给个人系公募带来了一定的发展阻碍,”陈松坦言,“比如说公司在前期起步时,没有那么多的资金去做宣传推广,我们能想到,也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做好业绩。”

另一位接近个人系公募基金的人士也表示,虽然多数机构的创立者的确在其业内有很好的口碑,也有过往的优秀业绩支撑,但创业就是重头再来。“多数机构和渠道合作对基金公司的规模要求是硬性门槛,不会因为你过去做得比较好,就立即来找你合作。”

他举例称,部分知名的中小机构的合作起点是20亿元或50亿元,而一些银行机构的合作起点是100亿元。

不过,该人士表示,个人系公募也具备独特的优势,比如公司管理相对扁平化、员工激励更充分等。具体而言,公司高管基本都是大股东,对投资、风控等各方面业务的专业程度更高,也可以实时与员工沟通、纠偏等。

长量基金资深研究员王骅也表示,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和人员持股等方面优势很大,能够充分调动专业人才的积极性,为投资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而对于个人系公募基金的未来发展方向,南方一位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业绩就是硬道理。公募基金是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职责在于“代客理财”。这一点不论是头部机构,还是中小型基金公司,抑或是个人系公募,都需要遵循。

从个人系公募的角度来看,建议以自身团队的投研优势为出发点,做好相应的权益投资或固收投资,赢得投资者口碑和市场认可,并扩大一定规模后,再考虑拓展至其他资产的配置和投研,例如“权益+”“固收+”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