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及通信行业深度报告:至暗时刻中的危与机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未来智库

获取报告请登录未来智库www.vzkoo.com。

1、电子通信行业整体观点:寻找至暗时刻中的确 定性

1.1、海外疫情加速蔓延致使全球风险资产大幅下跌

2020 年 2 月 20 日-3 月 20 日期间,全球风险资产大幅下跌,仅美元、 美债、中国国债指数和发达国家国债指数录得正收益。海外新冠疫情叠加国 际原油价格战,投资者早期的从风险资产转向避险资产,而随着流动性风险 加剧,资产遭遇全面抛售,市场的信心似乎被击溃,美股三大股指在这一期 间平均下跌 32%。考虑到资产波动后面的逻辑不同,我们将全球资本市场近 一月(2 月 20 日-3 月 20 日)以来的恐慌性下跌分为上下两个半场:(1) 恐慌上半场:政策对冲不及时,恐慌情绪的负反馈不断强化;(2)政策提 供流动性力度的加大,标志市场恐慌进入下半场:短期内,投资者在悲观情 绪下对大规模的宽松进行负面解读,现金为王;但随着政策力度不断加大, 投资者情绪逐步告别恐慌,市场进入等待数据验证的磨底阶段。

比较本次美股崩盘与 1929 年、1987 年、2000 年及 2008 年美股下跌, 恐慌性崩盘的下行斜率并没有那么不一样。道琼斯指数自 2020 年 2 月 13 日以来的 27 个交易日累计下跌 34.7%,和 1929 年 9 月 3 日之后 50 个交易 日下跌 48%、2008 年 9 月 15 日之后 49 个交易日下跌 34%、2000 年 3 月 19日之后纳斯达克指数26个交易日下跌34%的同样短时间快速的下跌很相 似,都反应了初期投资者恐慌性抛售的结果。

从下跌背后的逻辑上看,本次崩盘更多的和 2000 年科网泡沫破裂类似, 本质上是一次股市估值历史高位后,因为种种偶发的原因触发的结果。(1) 未来不是大萧条,凯恩斯主义指导下的政府干预有助于防止经济长期陷于衰 退;(2)未来不是大衰退,长达十年的严格监管,以及尚未发现资产负债 表问题,意味着美国当前面临也不是大衰退;(3)本次美国三大股指同时 大崩盘,而不是像科网泡沫破裂那样仅仅是纳斯达克受到较大冲击,预计本 次大崩盘对美国经济的伤害要远高于科网泡沫破裂。

2000 年后互联网泡沫破灭后如何演绎:美股因泡沫破裂而带来的恐慌 性下跌已然进入下半场,之后将逐步告别恐慌、回到基本面变化主导,进入 到等待数据的磨底阶段。本次美联储快速政策的及时对冲有利于缓解美股短期再次出现崩盘式下跌,但考虑到对二季度全球经济增长的悲观预期,且疫 情何时见顶仍存在不确定性,市场大幅反弹的动力也不大。

美股磨底,利于 A股上行。随着对外开放的不断扩大,A 股与全球市场 的联动性正在加强,即便没有基本面的改变,美股下跌往往从情绪和资金流 等方面给 A 股造成压力。本次美联储的积极救市措施也能够缓解美元指数上 涨对新兴市场的挤兑效应,外资流出有望放缓,同时有望打开国内政策宽松 的空间,尤其是只要美股能结束这种因恐慌造成的连续“熔断”,A 股有望 开始积累上行动能,并最终基于国内自身的政策及基本面而变动。

1.2、电子通信行业 3 月领跌市场,通信行业部分领域有 望受益于新基建趋势

2020 年 Q1 复盘:海外疫情蔓延前,电子通信领涨市场;海外疫情蔓延 后,电子通信领跌市场。海外疫情加剧影响全球需求预期,且全球风险资产 大幅下跌影响风险偏好,A股电子和通信板块大幅下跌。在创新周期和国产 替代双重利好影响下,从 2019 年年初至 2020 年 2 月,电子和通信科技行 业板块大幅上涨,电子和通信行业部分公司估值已处高位。疫情在海外蔓延 的过程中,市场对于电子通信行业的预期普遍从担心国内供给延伸至担心海 外需求。电子通信行业是下游决定上游的产业,全球智能手机、可穿戴式设 备、PC/NB、TV 等下游终端普遍下修 2020 年出货预期,中国电子供应链部 分公司的 2020 年业绩预期普遍承压。

短期来看:聚焦中国政府投资,通信产业有望受益于新基建。受疫情影 响,2020 年国内经济增长面临压力。经济增长引擎中,政府作为投资一大 主力,或加大逆周期性投入。复盘 08 年金融海啸后,4 万亿投资带动 A 股 行情,围绕政府支出或存在结构性行情。重点建议关注信息基建中政府投资 板块:网络可视化、北斗、5G、特高压线缆、数据中心等。

长期来看:疫情的短期扰动不改电子行业长期向好趋势,国产化率提升 逻辑不变,5G、TWS、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时滞而不会消失。海外疫情趋缓 前,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可穿戴式设备、汽车等下游需求可能会因为疫情 影响下的消费意愿降低而相应的下滑,下游需求萎缩会影响上游电子供应链 的备货;但是中长期来看,挤压的需求有望于疫情后释放,需求只会迟滞不 会消失。从生产端来看,目前开工率已逐步趋于提升。(1)消费电子方面:苹果供应链相对优于安卓供应链;(2)半导体方面:国产化率提升趋势不 变,5G 手机、TWS 耳机、服务器和游戏主机、汽车、AIOT 需求周期有望 于疫情结束后进一步恢复。

2、通信:新基建关注国内政府投资

财联社 2020 年 3 月 4 日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 3 月 4 日召开 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 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 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要选好投资项目,加强用地、用能、资金等政策 配套,加快推进国家规划已明确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要加大公共卫 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 5G 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 建设进度。要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据央视网报道,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包括 5G 基建、 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 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

2.1、5G 基建:理性看待运营商资本开支变化

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均已出炉,2020 年资本开支总计划 3348 亿元,同 比增长 12%;其中 5G 投资达 1803 亿元,同比增长 338%,符合预期。

◆无线侧:整体投资增速 23%

2020 年三大运营商 5G 投资 1803 亿元,同比增长 338%,主要由于一 方面整体资本开支有所增长,另一方面 4G 投资下降较多给 5G 提供很大空 间。这里 5G 投资计划包括 5G 无线侧、SA(独立组网有线侧)、基础设施、 IT 配套等等。

对于通信产业链影响上,由于 5G 产业链和 4G 产业链高度重叠,4G 的 下降会部分抵消 5G 上升影响,因此我们拆分有线无线侧方面投资,可以更 好地反映行业投资增速情况。

从三大运营商无线侧投资计划可见,2020 年无线侧总投资 1810 亿元, 同比增长 23%,增速较 2019 年略有下降,主要由于 2018 年无线侧投资基 数较低,且 2019 年 5G 小规模建设为非独立组网(5G 基站部署在 4G 承载 网上),资本开支里有线侧为无线侧开支作出较大让步。

◆有线侧:各家口径不同,中移动传输网投资反转

由于三家在有线侧方面统计口径不同,无法确切地计算出传输网总投资 规模。

中移动在运营商中资本开支占比较高(超过 50%),如果仅从其一家看, 2020 年中移动传输网投资 519 亿元,同比增长 15%,较 19 年的-19%增速 反转,主要是由于 20 年计划推进独立组网。从目前三家 5G 承载网方案来 看,移动的 SPN 投资规模较大,且或更能满足 5G 不同业务等级的要求。

◆投资建议

运营商资本开支自 19 年开始进入上升轨道,19H2~20 预计为产业链部 分公司的业绩兑现高峰期。其中无线侧部分公司股价在近期有所回调,但估 值仍然略高;有线侧部分公司近期上涨较快,估值处于中枢偏上。

◆风险提示:

市场预期过高的风险,产业链在 20 年底大幅降价的风险,5G 普及受疫 情影响的风险。

2.2、数据中心:疫情催化 IDC 短期需求上升

◆云服务持续扩容,数据中心 IDC 受益显著

疫情期间,在线办公需求陡升,2020 年 1 月 29 日~2 月 6 日腾讯云紧 急扩容超过 10 万台云主机,投入的计算资源超过 100 万核。此外手游、在 线娱乐等需求增加,云服务需求持续增长。

云服务厂商扩容压力不断增加,带动了 IDC、服务器等底层资源需求上 升。同时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强调“注重调动民间投资积极性”, 第三方 IDC 服务提供商发展迎新契机。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 IDC 相关公司:科华恒盛、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 万国数据、世纪互联等。

◆风险提示:产业链降价幅度超出预期风险、贸易摩擦风险。

2.3、特高压线缆:周期性明显,存在涨价预期

近期特高压板块市场关注度提升,第一财经 3 月 9 日讯:年初以来,国 家电网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支持特高压项目建设。《应对疫情影响全力 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中提出,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 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2020 年重点工 作任务》中延续了此前的投资主线,并明确了新一批年内核准、开工及建 成的特高压项目。

◆特高压建设推进,特高压电缆、光电复合缆等有望受益

在降电价的大背景下,国网经营压力增大,2019 年全国国网工程建设 完成投资 4856 亿元,同比下降 9.6%。2020 年 2 月初,国网印发《国家电 网有限公司 2020 年重点工作任务》,年内将推进 7 条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 特高压产业链有望成为新基建重头戏。我们预计 2020 年在特高压、配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建设带动下,全国电网投资有望超预期,作为特高压建设 的重点环节之一特高压电缆、光电复合缆等有望受益。

◆普通光缆受益 5G 接入及传输侧建设,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受光纤到户建设饱和、运营商传输网投资下滑等影响,2019 年国内光 纤光缆需求不足,国内光棒产能过剩,散纤市场价格处于低位。

2020 年,需求端 5G 独立组网将带动传输侧景气度攀升,无线侧基站建 设将带动无线接入光纤光缆需求量上升;供给端,国内光棒厂扩产步伐已放 缓。因此我们预计 20 年国内光纤光缆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光纤光缆板块处于估值低位

受 2019 年行业景气度较低影响,光纤光缆在通信板块里涨幅居后,目 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随着特高压建设启动、普通光缆价格企稳,光纤 光缆行业相关公司有望在 2020 年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击。

◆投资建议

关注特高压电缆/光电复合缆相关上市公司:通光线缆(国网业务占公 司收入比重较高)、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等。

◆风险提示:建设推进进度低于预期,线缆价格低于预期。

2.4、重点关注政府投资领域:网络可视化、北斗等板块

关注内需,特别是政府投资领域机会。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 2020 年 国内经济增长面临压力。经济增长引擎中:出口或受海外疫情扩散影响持续 低迷;疫情或对民众收入产生影响,内需增长或低于预期;民间投资信心或 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政府作为投资一大主力,或加大逆周期性投入。

复盘 2008 年金融海啸后,4 万亿投资带动 A股行情。回顾 08 年金融海 啸后,我国政府实施 4 万亿投资计划,上证指数从 1664 上涨到 3400 以上, 围绕政府支出或存在结构性行情。

重点关注信息基建。我们认为,在出现经济不利情况下,投资信息基建 是刺激经济增长的重要手段,并且带来产能过剩、经济滞涨等问题的可能性 较小,此外,信息基建投资会有助于网络应用层面创新、信息消费等领域的 快速发展。

2.4.1、网络可视化:疫情加速大众行为向网络迁移,网络态势重要 度提升

短期疫情影响,大众行为网络化趋势加速,网络态势感知、网络行为安 全的重要程度日益提升,长期受益于互联网流量及网络内容复杂度提升。从 前端采集到后端存储计算分析,流量增长带来网络可视化、安全大数据系统 持续升级需求,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对数据的计算分析在深度和广度上的双 重增长,造成了计算量的几何级增长,给系统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和挑战。大 数据技术推动了存储、计算、网络功能的虚拟化,不同类型的数据需要不同 的处理和优化,催生了大量的融合计算需求。现有设备无法永久支撑越来越 大的数据量的存储、计算,需要不断对设备进行扩容、升级,同时新数据带 来的新功能开发需求不断出现,运维及服务等需求持续增加。

受益于国家网络管控部门需求的提升。以公安、网信办等政府部门主导 的网络安全管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网络可视化前端采集设备持续受益于相 关部门投入的加大。

5G 承载独立组网,为网络可视化带来新增量市场。不同于 3G/4G 混合 组网方式, 5G 由于需要满足 eMBB 和 URLLC 场景,承载网引入网络虚拟 化管理、网络切片等技术,因此最终 5G 网络形式将采用 SA 独立组网。网 络可视化前端采集设备未来将大规模部署于 5G 网络,投入规模较 4G 将进 一步提升。

管控市场龙头效应明显,新技术加速格局进一步集中。18 年以来,以公 安、网信办等政府部门主导的网络安全管控市场需求持续增长,而行业向龙 头公司集中采购趋势明显。由于 5G 引入 SDN/NFV 等技术,未来网络可视 化产品需与 SDN/NFV 技术相结合,一方面需要在新的 SDN/NFV 环境下, 进行部署和实施应用;另一方面需要融入 SDN/NFV 来实现技术升级,向软 件定义可视化发展。

◆投资建议

新技术的应用和升级,将加速行业向技术布局领先的龙头公司集中,疫 情加速大众行为向网络迁移,网络态势重要度提升,推荐:美亚柏科、中 新赛克,关注恒为科技、。

◆风险提示:行业季节性波动、中期宽带网建设高峰回落、短期移动网前 端建设高峰回落。

2.4.2、北斗:全球组网完成在即,应用加速落地预期提升

央视网 3 月 9 日晚讯,3 月 9 日 19 时 55 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北斗系统第 54 颗导航卫星。卫星顺利进 入预定轨道,后续将进行变轨、在轨测试、试验评估,适时入网提供服务。5 月份,将按计划发射最后一颗地球静止轨道卫星。届时,北斗三号全球星 座部署将全面完成。

◆全球部署完成在即,北斗应用加速落地预期提升

民用领域,北斗三号全球覆盖推动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性能精度进一 步提升,5G 万物互联加速位置信息需求提升,《导航条例》预期出台进一 步规范北斗标配化。军用领域,北三更新换代需求、通导一体化趋势进一步 带动北斗军用需求扩大。

◆三号特色性能优于二号及现有 GPS

北斗三号组网卫星采用了更高性能的铷原子钟和氢原子钟,铷原子钟天 稳定度为 E-14 量级,氢原子钟天稳定度为 E-15 量级。三号定位精度提升至 2.5 至 5 米,较北斗二号提升一至两倍。另外,三号组网卫星通过采用星间 链路等新技术,空间信号精度可优于 0.5 米。

此外,北三提供全球搜救和位置报告、1K 短报文等特色功能,进一步 扩大市场需求,加速行业替代。

◆新基建投资带动景气度上升,北斗高精度领域受益

5G 加速万物互联,5G+北斗有望在多领域有广阔的应用场景。5G 时代 为无人驾驶提供高可靠网络环境,而无人驾驶需要车道级定位精度,普通民 用定位精度无法满足,未来在北斗高精度系统配合下,可实现 1 米级以内定 位精度以满足无人驾驶需求。5G 商用将进一步扩大北斗民用特别是高精度 领域应用。

测量测绘是北斗民用高精度的重要应用领域,基建投资将带动测量测绘 行业景气度攀升,北斗民用领域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北斗板块相关公司:华测导航、海格通信、北斗星通、华力创 通、中海达、振芯科技。

◆风险提示:北斗民用拓展低于预期的风险;军改后需求恢复节奏低于预期 的风险。

3、消费电子:海外疫情影响全行业需求,苹果供 应链优于安卓供应链

进入 2020 年 2 月下旬以来,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由于欧美等地主要 是线下消费,海外实行的隔离措施将打击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同时经济衰退 也将对消费者收入产生负面影响,影响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海外的疫情防控 措施不断加强,我们认为疫情将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控制,届时在 5G 等新产 品的带动下,消费电子的换机需求有望得到恢复。

大陆产业链复工复产顺利。在供给端,进入三月下旬以来,大陆电子产 业链的复工复产情况较为顺利,目前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完全复工。由于之前 开工不足导致订单积压,目前产业链都处于加班赶工的状态,受到海外疫情 的冲击暂时较小。在疫情影响下,我们认为 2020 年消费电子有望呈现前低 后高的局面,疫情趋缓后,行业将迎来复苏。

2020H1 苹果供应链优于安卓供应链。海外市场是 OPPO、VIVO、小米 的主要销售方向,由于海外疫情影响,目前安卓整体渠道库存较高。相较于 HOVM 部分订单的下修,苹果在 2020H1 并未出现大规模 iPhone 订单下修 的情况。虽然苹果关闭大中华区以外的所有门店将对其销售产生不利影响, 但是根据产业链跟踪情况看,iPhone在2020年1、 2季度订单备货约为3000、 5000 万只;考虑疫情影响的情况下,2020 年 3 季度新机订单备货约为 8000 万只,后续我们将动态保持跟踪。假设全球疫情在 2 季度得到控制,我们预 计 2020 年全年 iPhone 出货量约为 1.80~1.90 亿部左右。2020 年的看点主 要是上半年的低价版 iPhone 和下半年的 5G 版 iPhone。

2020H1 看低价版 iPhone 放量。由于上一代 iPhone SE 是在 2017 年 发布,已经间隔了三年没有更新,我们认为苹果有望在 2020 年上半年发布 一款低价版的 iPhone,可能会被命名为 iPhone 9。借鉴 iPhone SE 的经验, 我们认为这款手机有望受到小屏爱好者、预算有限的苹果换机者欢迎。上半 年通常是 iPhone 的销售淡季,我们认为这款低价版新机有望部分带动苹果 产业链在上半年淡季的业绩。

2020H2 看全面搭载 5G 通信功能的新款 iPhone。2020 年是 5G 商用 的元年,随着苹果与高通在 2019 年达成专利和解,我们认为 2020 年新款 iPhone 将全面搭载 5G 通信功能。由于美国 5G 使用的是毫米波技术,我们 认为至少将有一款 iPhone 支持毫米波功能。5G 的到来将给手机的射频、主 板、中框、元器件等多个领域带来较大的改变,价值量将得到显著提升,相 关产业链公司有望受益。

4、半导体:坚守产业逻辑与公司竞争力研究

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全球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加大,半导体行业同样 如此。一方面,新冠疫情对半导体行业供需双方都产生负面影响,抑制了下 游终端产品的消费需求,降低了上游制造环节的生产能力;另一方面,国家 强调推动 5G 网络、工业互联网等加快发展。2020 年 2 月 22 日,工信部强 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扎实做好 5G 发展和复工复产工作,努力完 成全年发展目标任务,要加快 5G 商用步伐,推动信息通信业高质量发展。

4.1、行业景气度:疫情短期扰动,长期看好产业趋势

在 2019 年 12 月《多重创新周期叠加,恰逢 2020——半导体行业景气 周期专题报告》中,我们提到,国内半导体行业受到创新周期与国产化率提 升双重影响,我们将创新周期与国产化率提升对国内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以 及增速的影响用示意图展示出来。我们认为 2019 年 5 月华为事件是国产化 率提升加速的拐点;而创新周期的拐点,多重创新周期叠加,驱动 2020 年 半导体行业景气周期上行。

由于新冠疫情的突袭,电子行业供需双方确实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之 前,疫情主要在国内,由于国内是全球电子产业制造中心,站在全球的角度, 供给端影响大于需求端,出现部分产品涨价逻辑。当下,虽然国内疫情好转, 但是国外疫情加剧却又大大影响了需求。

我们参考国内电子产品包括手机,TWS 等 1-2 月销量确实比疫情之前的 预期减少了 30%-50%;现在市场开始担忧国外 4-5 月可能会重复国内 1-2 月的影响,下降 30%-50%左右,所以近期整个电子板块调整幅度比较大。可以说,受到疫情的影响,整个半导体行业的复苏进程也被疫情打断。

尽管全球半导体行业景气度短期受到了疫情的扰动,但考虑到半导体行 业周期主要来自于创新周期,由创新应用驱动,随着 5G 手机、TWS、AIOT、 服务器等发展,我们认为半导体行业景气后期复苏趋势不变,疫情仅仅可能 使得半导体行业复苏的速度有所放缓。

举个例子,原本 A 股科技公司就像在高速路上行驶的汽车,结果突然下 起了暴雨,需要到服务区临时避避雨。这个时候,也正可以给汽车加加油, 企业可以多练内功,加紧提升研发能力,疫情的暴雨停下,那么重新上高速 将会跑的更快一些。

国产化率提升的方面,我们认为逻辑不变,国产化率提升的市场需求足 够大,国产厂商仍将持续受益。

4.2、产业发展本质:设计百花齐放,制造主体集中

全球半导体产业分为 IDM 模式和代工模式。设计-制造-封测的代工模式 使得半导体产业轻资产与重资产得以分离,设计公司专注于轻资产的产品定 义,代工厂和封测厂专注于重资产的生产制造。在逻辑芯片中代工模式发展 快速,而在存储、模拟射频和功率领域仍以 IDM 模式为主。主要是因为逻辑 芯片生产工艺标准化,摩尔定律驱动性能提升和成本下降,而存储芯片类似 于大宗商品,设计较为简单,制造规模化优势明显,模拟射频和功率半导体 高端产品设计需要和制造工艺紧密结合。

中国大陆设计百花齐放,国产化率提升全面进行。比如全面发展的华为 海思;基带芯片领域的展锐、翱捷;电脑 CPU 领域的兆芯、龙芯;存储芯 片设计领域的兆易创新、北京君正(ISSI);指纹芯片领域汇顶科技;CMOS 设计领域的韦尔股份(豪威);内存接口芯片领域的澜起科技;模拟芯片设 计领域的圣邦股份;射频芯片设计领域的卓胜微、唯捷创芯;FPGA 领域紫 光国微等;消费电子 SOC 领域的全志科技、瑞芯微;MCU 领域的中颖电子;打印机芯片领域纳思达;功率芯片设计领域的斯达半导体、新洁能等。

制造属于重资产投资,主体集中是趋势。大陆电子产业重资产投资成功 的案例有 LCD 领域的京东方,LED 领域的三安光电等,但在发展过程中也 导致了一些资源浪费,九死一生。半导体制造的投资更大,封测领域长电科 技、华天科技已进入全球前十。如今国内新建大量晶圆厂,我们认为未来主 体集中将是趋势。代工模式中的逻辑芯片先进制程代工中芯国际,特色工艺 成熟制程代工华虹半导体、华润微电子发展快速;功率 IDM 模式中的安世半 导体在小功率领域跃居全球前列,存储 IDM 模式中的长江存储、合肥长鑫开 始发力,但模拟、射频以及高功率 IDM 国内仍然是短板,亟需发展。

半导体设备逐步打破国际垄断,国产化率提升加速进行。全球半导体设 备行业呈现寡头垄断竞争格局,2018 年国外前五大厂商市占达 65%,受益 于 02 专项计划,随着资金投入和技术突破,国内半导体设备厂商在细分领 域正在逐步打破国外垄断,国产化率提升加速进行。设备龙头中微公司、北 方华创印证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率提升的逻辑。中微公司刻蚀设备技术水平已 达国际同类产品标准,7 纳米和 5 纳米刻蚀设备得到台积电认证并进入生产 线,MOCVD 设备已实现国产化率提升,2018 年占据全球氮化镓基 LED 用 MOCVD 新增市场的 41%;北方华创主要产品刻蚀设备、PVD、CVD、氧化 扩散设备等基本实现 28 纳米量产,14 纳米进入生产线验证,7/5 纳米投入研发。半导体设备作为大基金二期重点投资领域,有望在政策红利驱动下, 进一步加速实现国产化率提升。

4.3、公司竞争力:A股设计公司已具有全球竞争力

全球收入规模超过 10 亿美金的半导体设计公司很少,主要是由于半导 体行业细分领域市场规模以及行业集中度高的特点决定的。即便市场规模很 大的处理器领域,可以容下的厂商也比较少。比如 CPU 领域,除了 IDM 厂 商 intel 之外,设计公司里只有 AMD 一家独大;GPU 领域只有英伟达和 AMD 两家公司;移动 SOC 领域主要有高通、联发科以及国内未上市的海思和紫 光展锐。此外,还有少数几个领域的龙头比如 FPGA 领域的赛灵思、网通领 域的博通、迈威尔科技和瑞昱、屏幕驱动领域的联咏收入规模可以达到 10 亿美金以上。从毛利率上看,仅有英伟达、博通、高通、赛灵思、迈威尔科 技、凌云半导体等少数厂商超过 50%。

A 股中韦尔股份(豪威科技)在 CIS 领域全球第三,汇顶科技在光学屏 下指纹领域全球第一,兆易创新在 nor flash 领域全球第三,澜起科技在内存 缓存芯片领域全球第一,卓胜微在射频开关领域全球第三。从毛利率上看, 汇顶科技、澜起科技、卓胜微毛利率也超过了 50%。

5、投资建议

5.1、4 月电子通信行业整体观点:寻找至暗时刻中的确 定性,聚焦内需驱动与政府投资的通信领域、超跌的电子 细分领域龙头

整体观点:寻找至暗时刻中的确定性,聚焦内需驱动与政府投资的通信 领域、超跌的电子细分领域龙头。疫情的短期扰动不改中国科技产业的长期 向好趋势,国产化率提升逻辑不变,5G、TWS、新能源汽车的需求时滞而 不会消失。建议关注:1、通信:美亚柏科、中新赛克;2、电子优选苹果供 应链细分龙头:立讯精密、领益智造蓝思科技信维通信;3、半导体:汇顶科技、韦尔股份等。

5.2、主要细分领域观点

通信:政府投资有望加大,关注新基建,推荐网络可视化、北斗等领域。 (1)5G 基建:理性看待运营商资本开支变化,无线侧整体投资增速 23%, 较 19 增速略降,有线侧各家口径不同,中移动传输网投资反转。运营商资 本开支自 19 年开始进入上升轨道,19H2~20 预计为产业链部分公司的业绩 兑现高峰期。其中无线侧部分公司股价在近期有所回调,但估值仍然略高;有线侧部分公司近期上涨较快,估值处于中枢偏上。(2)数据中心:疫情 催化 IDC 短期需求上升,建议关注:科华恒盛、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 港等。(3)特高压线缆:周期性明显,博弈涨价预期,关注特高压电缆/光 电复合缆相关上市公司:通光线缆、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长飞光纤、烽火 通信等。

通信行业重点建议关注政府投资领域。我们认为受疫情影响,2020 年 国内经济增长面临压力。经济增长引擎中,政府作为投资一大主力,或加大 逆周期性投入。复盘 08 年金融海啸后,4 万亿投资带动 A 股行情,围绕政 府支出或存在结构性行情。重点建议关注信息基建中政府投资板块:(1) 网络可视化:疫情加速大众行为向网络迁移,网络态势重要度提升,建议关 注美亚柏科、中新赛克;(2)北斗:全球组网完成在即,应用加速落地预 期提升,建议关注华测导航、海格通信等。

消费电子:疫情影响短期需求,大陆产业链复工复产顺利。进入 2 月下 旬以来,疫情在海外持续扩散。由于欧美等地主要是线下消费,海外实行的 隔离措施将打击消费者的购买需求,同时经济衰退也将对消费者收入产生负 面影响,影响消费者的需求。随着海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断加强,我们认为 疫情将有望在下半年得到控制,届时在 5G 等新产品的带动下,消费电子的 换机需求有望得到恢复。在供给端,进入 3 月下旬以来,大陆电子产业链的 复工复产情况较为顺利,目前基本上已经实现了完全复工。由于之前开工不 足导致订单积压,目前产业链都处于加班赶工的状态,受到海外疫情的冲击 暂时较小。在疫情影响下,我们认为 2020 年消费电子有望呈现前低后高的 局面,疫情趋缓后行业将迎来复苏。

半导体:疫情延缓创新周期,但国产替代仍是核心主轴。尽管全球半导 体景气度短期受到疫情扰动,但考虑到半导体行业周期主要来自于创新周 期,由创新应用驱动,随着 5G 手机、TWS、AIOT、服务器等发展,半导体行业景气后期复苏趋势不变,疫情仅可能使得半导体复苏的速度有所放缓。而国产化率提升方面,我们认为逻辑不变,大基金二期进一步支持国产厂商 提升竞争力,国产化率提升的市场需求足够大,国产厂商仍将持续受益,建 议关注半导体行业各细分领域龙头。

电子周期品:补库存提前结束,不改长期发展趋势。在海外疫情的冲击 之下,行业需求出现快速下行,电子周期品的补库存行为提早结束,面板、 MLCC 等电子周期品的价格开始出现小幅回落。但在需求波动之外,我们看 到供给端正出现积极的变化。在面板行业,由于疫情冲击加剧了韩国厂商的 亏损,三星将加快关厂计划,把原计划在 2021 年关闭的产能提前到 2020 年;在 MLCC 行业,大陆厂商正在加速产能扩张,有望在未来几年进入全球 前列。在疫情结束需求恢复的时候,我们认为大陆厂商将迎来更大的红利, 在全球的话语权也会更强。

5.3、建议关注公司

5.3.1、通信:疫情加速大众行为向网络迁移,网络态势重要度提升

美亚柏科(300188):我们认为,在经济增长面临压力背景下,政府作 为一大投资主力,逆周期性最强,有望加大信息领域相关投资。随着疫情发 展,人们生活、办公行为加速向网络迁移,网络生态的稳定、安定更加成为 政府治安工作的重心,该领域投资预算有望提升。

大数据扩张迅速,新签订单保障 20 年业绩。公司自 18 年中获得大数 据全资质以来,业务发展较快,相关投入持续加大。由于大数据项目开发 初期即投入较大人力,而项目验收周期较长,且集中在下半年特别是四季 度,因此进一步加大了公司业绩的季节性波动。公司前三季度费用大幅上 升,影响了前三季度利润释放,随着第四季度收入大幅确认,利润明显改 善。公司持续加强大数据战略布局,成立广州、北京等大数据研究机构, 并中标多个大数据信息化项目。2019 年公司新签合同订单保持持续稳定增 长,为未来业绩增长奠定基础。由于 19 年前三季度业绩基数较低,随着公 司未来大数据业务持续放量,我们预计 20 年单季业绩增速表现较好。

后端数据分析市场空间大于前端采集,长期看好公司大数据发展潜力。 在大数据产业链中,前端数据采集约占市场规模的 30~40%,后端数据分 析约占 60~70%,后端相对空间更大。公司凭借多细分警种业务布局经验 和实力,未来有望充分受益于部级和全国范围大数据平台的建设高峰。

风险提示:政府投资减少的风险等。

5.3.2、消费电子:聚焦苹果供应链龙头企业

立讯精密(002475):平台化能力,多领域扩张,持续高速增长。立讯 精密是国内电子制造业龙头企业,展望未来,公司仍有巨大成长空间。(1) 目前 Airpods 出货量快速增长,降噪版本供不应求,公司是 A 客户耳机产品 的核心主力供应商,独家供应降噪版本,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趋势。同时公 司 SiP 项目进展顺利,或将进一步提高整机产品的利润率。(2)Apple Watch 的组装和相关 SiP 模组配套有望打开新的空间。(3)iPhone:公司已经形 成了光学、声学、无线充电、天线、精密结构件、连接器等多个环节的供货。风险提示:疫情加剧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

领益智造(002600):全球精密功能结构器件龙头加速成长。领益智造 主要业务包括精密功能件(领益科技)、精密结构件(东方亮彩)、充电器 (Salcomp)、磁性材料(江粉磁材)等。领益智造是苹果模切件、CNC 件、 冲压件的核心供应商之一,在深度服务好苹果的基础上,优选了 HOVM、 ODM(闻泰华勤龙旗)等国内安卓系客户进行拓展。此外,充电器业务并购 全球领先厂商 Salcomp,未来 Salcomp 盈利能力有望提升,而 HOVM 和 ODM 客户也有望驱动东方亮彩收入和盈利快速增长。公司未来目标是为消 费电子、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客户提供“材料——器件——模组”的一站式 解决方案,内生优选方向,外延优选标的,上游布局材料,下游延伸模组是 未来的四大重要方向。考虑到领益智造作为全球智能终端功能结构器件的龙 头企业,未来有望保持快速发展。风险提示:疫情加剧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 险,手机等出货量下修的风险。

蓝思科技(300433):全球外观防护件龙头拐点已现。蓝思科技是全球 消费电子智能终端外观防护零部件行业的开拓者和领先者,公司已与苹果、 三星、华为、小米、OPPO、VIVO、特斯拉、亚马逊等一众国内外知名优秀 品牌达成长期深度战略合作。蓝思科技作为 A 客户核心供应商,供应历代 iPhone、iPad、MAC、Watch 等的玻璃前盖、玻璃后盖、蓝宝石盖板等。此 外,蓝思科技在汽车电子领域的第一大客户是特斯拉,是 Model 3 和 Model Y 的主力供应商。公司 2019 年业绩拐点已现,未来有望步入快速成长通道。风险提示:疫情加剧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手机等出货量下修的风险。

信维通信(300136):保持“泛射频+大客户”的战略定力,开启 5G 新 征程。信维通信起家于天线,始终坚持“泛射频+大客户”的发展思路,同时注 重从材料到产品一体化布局,实现产品制造的垂直一体化。站在当下,无线 充电和精密零部件是信维明确的增长点。在无线充电方面,信维最先切入三 星无线充电,且供货份额不断提升,随后切入华为,为华为旗舰机提供无线 充电方案。2019 年,我们预计信维已切入 iPhone 无线充电,为信维提供新 的增长动力。展望 5G,公司全方位整合“移动终端+基站端+汽车端”,在移动 终端,信维已布局阵列天线、SAW、开关、射频传输线等;在基站端,信维布 局 5G 基站天线,已经出货给华为等厂商;在汽车端,信维布局了无线充电、 连接器,其中无线充电已经进入上汽集团供应链。风险提示:疫情加剧和贸易 摩擦加剧的风险,手机等出货量下修的风险。

5.3.3、半导体:关注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设计公司

汇顶科技(603160):光学屏下指纹格局稳固,内生外延扩展边界。主 营产品光学屏下指纹拳皇地位稳固。2019 年光学屏下指纹在 OLED 手机中 渗透率约为 37%,我们预计 2020 年渗透率有望达到 50%,即光学屏下指纹 手机出货量将有望达到 3 亿台。公司 2019 年底推出全球首款超薄光学屏下 指纹,继续巩固光学屏下指纹拳皇地位,有望持续保持高盈利能力,推动2020 年业绩持续高增长。内生外延扩展边界,平台型企业迎接 IOT 大时代。公司 全力打造 Sensor(物理感知) + MCU(信息处理) + Security (数据安 全)+ Connectivity(无线传输)四大领域,剑指万物互联,成为长期增长动 力。蓝牙 5.2 芯片超预期,体现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布局的 3D 人脸识别 和 CIS 进展迅速。收购恩智浦 VAS 音频部分完成交割。风险提示:疫情加 剧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手机等出货量下修的风险。

韦尔股份(603501):48M 突破龙头归来,重塑格局恰逢周期上行。 公司主营产品 CIS 突破 48M,重塑格局恰逢周期上行。过去,索尼、三星双 寡头处于 CIS 行业第 1 梯队,豪威、海力士等处于第 2 梯队,盈利能力差。现在,豪威突破 48M 技术,凭借着 48M 三大核心技术的高门槛,豪威向上 突破靠近梯 1 队,同时拉开与第 2 梯队厂商的距离,盈利能力显著提升。同 时,随着智能手机多摄渗透率提升和像素升级,CIS 行业处于景气周期上行 阶段,公司深度受益。依托豪威品牌,原有设计产品国产化率提升加速进行。公司原有设计业务包括 TVS、电源管理、射频开关等产品,依托豪威的供应 商资质进入大客户,国产化率提升驱动下快速发展。此外,公司联合清芯华 创收购新思 LCD 驱动 IC 业务,拓展屏幕能力,为进一步打造平台型企业蓄 力。风险提示:疫情加剧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手机等出货量下修的风险。

……

(报告来源:光大证券)

获取报告请登录未来智库www.vzkoo.com。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