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美国疫情没耽误封杀加码? 2020华为将迎来最艰难的一年

中国经济周刊

关注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孙冰 | 北京报道

“2020年,我们力争活下来,争取明年还能发年报。”3月31日,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在2019年度财报发布会后接受媒体连线采访时说。他直言:虽然2019年对华为来说是最有挑战的一年,但2020年才是最艰难的一年。

去年5月,华为及70个附属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面对美国的“封杀”,华为的海思芯片、鸿蒙系统、HMS(华为移动服务)等“备胎”计划陆续浮出水面,也储备有一定的库存以应对紧急情况。

但2020年,华为将全年都处于实体清单之下,而且又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这只“黑天鹅”带来的全球经济衰退、金融动荡和需求降低……面对愈发严峻的国际形势和全球疫情蔓延的双重压力,华为要如何熬过2020这道“生死”门槛?

2019年是困难模式   2020将是生死模式?

2019年,华为的答卷是让人惊喜的,重压之下依然实现了稳健增长。财报显示,2019年,华为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

华为旗下的三大业务板块也都实现正向增长:运营商业务销售收入 2967 亿元,同比增长 3.8%;企业业务销售收入 897 亿元,同比增长 8.6%;最受人关注的消费者业务销售收入达到 4673 亿元,同比增长 34%。消费者业务在华为总营收中的占比首次超过50%,全年全球智能手机发货量超 2.4 亿台。

不过,华为在2019年的净利润同比增速确实明显放缓了,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仅为5.6%,大幅低于2018年的25.1%和2017年的28.1%。对此,徐直军解释说,这是因为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要加大研发投入,努力“补洞”。大量供应商不能供货,华为需要重构供应链,把供应链重构好,华为才能生存下去。

本来研发投入占比就惊人的华为,再次加大马力。2019年华为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同比增长29.7%,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从研发人员来看,华为2019年全球从事研究与开发的人员约9.6万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9%。与上年相比,研发人员也明显增加。2018年,华为研发人员有8万多名,约占公司总人数的45%。

“2019年是最挑战的一年,但我们仍然有接近半年(5月16日前)的快速增长,我们有大量储备来应对客户需求。”徐直军说,“2020年将会是华为最艰难的一年。因为这一年华为全年都将处于美国实体清单之下,而且华为储备也快用完了,这是全面检验华为供应连续性能否发挥的重要一年。”

“实体清单”导致百亿美元损失 美国封锁仍要加码?

2019年5月16日,华为及70个附属公司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出口管制的“实体清单”,美国企业必须要经过美国政府批准才可以和华为交易。

“实体清单”事件之后,华为的核心芯片、鸿蒙系统、HMS(华为终端云服务)等“备胎”计划陆续浮出水面。华为虽然保持了服务器、基站和手机等华为硬件设备的正常生产,但影响也是巨大的。比如由于华为智能手机无法获取GMS(谷歌移动服务),导致用户无法使用Youtube、Google Map、Facebook等海外主流应用,这使得华为海外市场手机销量快速下滑。

徐直军透露,5月16日被纳入实体清单后,华为消费者业务的海外销售占比下降,预估损失100亿美元左右。不过,华为的坏消息还不止于此。

尽管目前美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但面对民众防疫不力的指责,美国政客依然酝酿对华为的进一步“封杀”。3月26日,来自路透社消息称,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已同意对华为全球芯片供应采取新的限制措施,即使用美国芯片制造设备的外国企业需要获得美国许可证,方可向华为供应特定的芯片。

媒体援引分析人士的观点认为,美国此举的目的主要是为了限制台积电对华为的芯片销售,以打击华为的全球芯片供应,台积电是世界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也是华为海思的主要芯片制造商之一。

“我看到了路透社报道的消息,我期望这条信息是假的,否则后患无穷。”徐直军表示,“中国政府不会让华为任人宰割,或者对华为置之不理。相信中国政府也会采取一些反制措施。”

徐直军认为,美国政府如果真的采取这样的措施,华为还能从韩国的三星、中国台湾MTK、中国展讯购买芯片来生产手机,就算华为因为长期不能生产芯片做出了牺牲,相信在中国会有很多芯片企业成长起来,和韩国、日本、欧洲、中国台湾芯片制造商目前提供的芯片来研发生产产品。

“美国政府如果先采取这样的做法,中国政府又采取反制,推演下去,这种破坏性的连锁效应是令人吃惊的。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对于全球化的产业生态可能是毁灭性的连锁破坏,毁掉的可能将不止是华为一家企业,全球产业链的任何一个玩家都很难独善其身。”徐直军说。

华为加速“补洞”   等待5G爆发

无论来自美国政府的封杀是加剧还是缓和,华为都需要更多的“备胎”和更好的“补洞”,但这并非易事。从芯片、供应链,到操作系统、应用生态,华为需要打通的关卡还有非常多。

比如,在消费者业务上,当务之急就是打造鸿蒙系统和HMS,以替代安卓系统和GMS。否则,海外市场将会持续下滑。根据海外媒体预测,今年华为智能手机年出货量将下降20%左右,这将是华为手机首次出现负增长。

但谷歌GMS已经发展了十几年,安卓系统又覆盖了80%以上的智能手机,想从苹果和谷歌的夹缝中发展HMS,需要实力也需要耐心。因此,为了应对危机,华为正在将更多的增长来源转移到国内市场,但这也意味着与OPPO、vivo、小米等更惨烈的竞争。

“尽管很艰难,但也没得选择。华为整个智能终端业务不可能局限在国内,我们努力做成一个全球企业。”徐直军说。

不过,国内市场仍会给华为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中国实现在疫情中率先经济回暖和“新基建”的不断加码,都给了华为大把的机会。

以运营商的5G网络建设为例。根据中国移动近期发布的2020年5G二期无线网主设备集中采购公告,共有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发布集采,需求数量总计232143个5G基站。其中,华为在所有标包中均取得了最高份额,占比57.25%,合计中标逾132787站,涉及金额214.1亿元。

不过,目前还不能说5G已经真正爆发。据徐直军透露,2019年,华为5G业务的收入只是30多亿美金,占公司的收入比例和运营商的收入比例都非常小。“2019年,整个全球5G的发展阶段还处于部署启动期,没有达到规模化发展。但5G在全球的热度是前所未有的,从来未有一个技术像5G一样让全球每个人都知道。”他说。

责编 | 陈栋栋

版式 | 孟凡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