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原油暴跌60%垫底 二季度继续买黄金?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原油暴跌60%垫底 二季度继续买黄金? 来源:金十数据

2020年已经过去四分之一,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全球大部分资产都遭遇重挫,其中股市和油市的情况最为悲惨,但也有极少部分资产在这个艰难一季度仍取得了正回报。

只有最安全的资产才能获得正回报

据彭博的统计,今年头三个月,在其跟踪的25种主要资产中,大部分资产都折了,只有6种实现了正回报。它们都有一个相同的特性——避险属性。这六种资产分别是美债、黄金、美元、德国国债、瑞士法郎以及日元。

根据上图可以看到,一季度最受欢迎的避险资产并不是黄金,而是美债,它在第一季度的涨幅达到了8.52%。

由于投资者为了弥补股市的保证金而选择卖出黄金来获得资金,黄金在3月份遭遇了一波大幅下跌,这导致许多人质疑黄金避险地位。道明证券商品策略师Ryan McKay周二表示,尽管在当前环境下黄金的表现并没有达到许多人的预期,甚至有人质疑其避险地位,但他坚决看好黄金。

Kitco的高级技术分析师Jim Wyckoff也表示,今年迄今为止,投资者对黄金的解读一直很艰难,但黄金需求上升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数据显示,今年截至上周五(3月27日),与黄金相关的多头ETF已经吸引了约13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成为自2004年第一批黄金ETF开始交易以来最高,市场对于黄金需求进一步凸显。

排在美债和黄金后面的是美元,避险情绪的升温导致市场一度出现“美元荒”,美元指数大涨,一度突破100大关,不过最近又回落至100关口下方。一季度美元累计上涨了5.4%。此外,德国国债,瑞士法郎以及日元一季度均取得了正回报。

这些资产在今年一季度取得正回报也并不容易。特别是最近数周来,美债市场一直受到流动性担忧的困扰;黄金波动性达到2008年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美元刚刚经历了自1985年以来最糟糕的一周;随着欧洲考虑采取进一步的刺激措施以减弱病毒的影响,甚至联合发行欧元区债券,德国国债也面临压力。

下跌才是一季度的市场主基调

今年一季度,抛开前面提到的寥寥几个取得正回报的资产,其它大部分资产的情况都惨不忍睹。这部分我们主要分三大市场来分析:股市、汇市和大宗商品市场。

大宗商品

黄金前面已经讲过,这里主要盘点一下原油以及其它贵金属。

全球资产中,二季度表现最差的无疑是原油了。无论是3月还是第一季度,WTI原油和布伦特原油均创下了有史以来的最大跌幅。WTI原油3月下跌54%,第一季度下跌66%;布伦特原油3月和第一季度分别下跌了48%和61%。

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下跌可以归因于两个因素:一是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导致原油需求大幅下滑;二是沙特发起的石油价格战。

其它贵金属方面:

现货白银一季度累计下跌了21.65%,录得2013年6月以来最大季度跌幅,其中3月份下跌了16.07%,也是2011年9月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月。

铂金一季度累计下跌了24.91%,录得2008年9月以来最大季度跌幅。

钯金一季度上涨了21.25%,录得自2010年以来的最大季度涨幅。截至3月16日,钯金曾累计下跌16.58%,近两周的上涨令其收复了大部分跌幅。

外汇市场

由于美元流动性紧缺,美元兑主要货币在一季度大幅上涨,即使美指近两周从高位有所回落,本季度美元兑主要货币的涨幅仍有约2%。

在全球主要货币中,除了瑞士法郎和日元外,其它货币兑美元均下跌,其中澳元和纽元在一季度的跌幅最大,分别下跌近13%和11%。加元下跌了近8%,英镑下跌了6.29%,而欧元的跌幅较小,不到2%。

一季度跌得最惨的货币当属巴西雷亚尔,兑美元下跌了22.6%,俄罗斯卢布、南非兰特、墨西哥比索等也跌超22%,成为今年一季度表现垫底的货币。

全球股市

2020年第一季度是全球股市自金融危机以来表现最差的一个季度,在过去的三个月里,全球股市市值蒸发了15万亿美元,而且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冲击令投资者的信心受到了打击。

根据FactSet的数据,截至周一(1月30日),MSCI全球股票指数(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下跌超过20%,可能创下2008年年末以来最大的季度跌幅。该指数涵盖了49个发达和新兴市场的股票,其中美股权重超过56%。

标普500指数一季度累计下跌了20.34%,最大跌幅曾达到30%;道指一季度累计下跌了23.47%,一季度最大跌幅曾超过35%;纳指一季度累计下跌14.8%。值得注意的是,标普500指数和道指在2月中旬的时候还处于历史新高,美股一季度的跌幅主要发生在3月份,一个月内就出现了四次熔断,历史上也才5次而已。

四次熔断并没有让美股沦为一季度表现最差的股市。就G7股市来比较的话,意大利富时指数、法国CAC40指数、英国富时100指数以及德国DAX指数的跌幅都排在美股前面,纳指甚至排在最后。

发展中国家(不包括中国)股市跌得更惨,其中巴西股市表现最差,狂跌了50%,阿根廷股市累计下跌了41.48%,俄罗斯股市也跌了38%。

A股一季度则成了全球股市中最抗跌的市场。上证综指、深证成指、中小板跌幅均不超过10%,创业板指甚至逆势上涨,一季度收涨4.10%。

二季度市场展望

噩梦般的一季度结束后,二季度的市场是更可怕还是已经苦尽甘来?下面来看看各路分析师怎么看。

对于美股接下来的走势,分析师们出现了分歧。部分分析师认为,经历了一季度的暴跌后,美股的至暗时刻已经结束,政策制定者们的就是举措将在二季度慢慢显现出效果。

然而,也有一些华尔街大佬认为,美股的跌势还没结束。新债王冈拉克认为,美股抛售未完,美股3月创下的低点将在4月被打破;资深投资者吉姆·罗杰斯(Jim Rogers)昨日也警告称,情况将会进一步恶化,在出现极度悲观情绪之后,市场反弹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另一轮崩跌即将来临。

凯投宏观(Capital Economics)表示,只有在全球范围内遏制住冠状病毒,全球股市才会反弹。虽然有初步迹象表明,欧洲正在控制住疫情,但股市对此反应平淡,这表明,只有当全球都控制住疫情时,股市才会出现更大的反弹。

对于黄金,分析师们则普遍看好。加拿大皇家银行财富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乔治格罗(George Gero)认为黄金在第二季度将会上涨。全球央行推出的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将对金价产生非常积极的影响,并可能推动金价进一步走高。

道明证券策略分析师麦凯表示,随着疫情在未来一两个月得到控制,黄金将在下一阶段表现出色。非常规的量化宽松计划,加上“直升机撒钱”式的大型政府刺激计划,应该会将实际利率送上下行轨道,尤其是在全球央行愿意让通胀升温作为其对称目标框架的一部分的情况下,这将有助于黄金上涨。

油市方面则依然不乐观。因疫情导致旅行限制,全球燃料需求大受打击。业内人士以及投行预计,4月全球石油需求将下滑20%-30%,且随着未来几个月经济活动大幅减少,燃料消费疲弱的状态将会持续,油价可能还会继续下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