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四成基金公司年报推迟 人保添益踩雷违约债坐实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四成基金公司年报推迟 人保添益踩雷违约债坐实

来源:时代周报 记者 苏长春 发自北京

2019年的公募基金年报比往年来得晚了一些。

“我从事合规工作十几年,如此大批延期年报披露,还是22年公募基金史上首次。”3月29日,北京一家基金公司合规部负责人表示。

截至3月30日,时代周报记者发稿前,已有至少56家公募基金管理人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迟披露旗下基金2019年年报,行业占比将近四成。粗略估计,截至2019年末,这56家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合计5.35万亿元。

上述合规部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因为疫情原因,监管部门允许公募基金管理人延期披露年报,各家公司可根据自己情况选择推迟时间,但最迟在4月底前要完成。

疫情对年报信披进度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疫情期间,基金公司会计、稽核等人员还在轮岗,尚未全部复工,信披工作难以展开;另一个是信披还涉及会计事务所审计、托管行核对数据等诸多第三方环节,也同样因相关人员难以匹配,导致信披工作无法按时完成。

然而,就在多数基金公司选择推迟之际,也有部分管理人克服困难如期发布。

据时代周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兴证全球、万家等超过40家基金公司披露了旗下基金2019年年报,这些公司所涉2019年末的管理规模为5.07万亿元。

41家基金公司年报准时

按照监管要求和行业惯例,公募基金上一年度的年报需要在次年3月31日前披露。

然而今年由于疫情原因,自3月12日起,便陆续有基金公司公告将推迟年报。

“按照常规操作,证监会通常会在年初就排出披露时间表,各家基金公司由此倒排出一个完成任务的‘路线图’,但目前来看,能够顺利推进的公司占比不大。”3月30日,华南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对记者表示。

该人士解释称,信披工作主要是基金公司合规部在管,会计部主导,且还有一个最主要的环节就是审计部门,即会计师事务所。

后者在做年报审计的时候需要向托管行、中登公司等外部机构出具类似问询的材料,而对方单位也需要作出回复,但目前情况是,各个单位复工的状态和人员到岗情况都不一样,这就造成了审计环节难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

也不乏准时者,截至3月30日,兴证全球、万家基金、人保资产、益民基金等41家公募基金都如期披露年报。

“挺紧张的,公司知道可以延期披露后,第一时间跟内部基金会计沟通,看是否有难处,得到的答复是没有,于是决定不延期。但后面又有一个小插曲,突然听说托管行的风控人员还没有到位,好在最后多方协调匹配到了人员,才把年报信披顺利落地”。3月27日,一家已披露年报的公募基金副总经理对时代周报记者透露。

“我们年报顺利披露得益于公司复工时间较早,2月3日,稽核等关键部门就已开始上班,加之公司产品不多,进度更容易推进”,3月30日,另一家上海小型基金公司营销支持人士表示。

兴全合宜A盈利过百亿

虽然目前只有41家基金公司披露旗下基金的2019年年报,但也不乏看点。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在1558只披露了2019年度利润的基金中,暂位列榜首的是兴证全球基金经理谢治宇管理的兴全合宜A,2019年基金盈利达100.39亿元。

整体来看,2019年在股债市场均存结构性机会的背景下,公募基金普遍斩获了正收益,盈利产品数量占比达98%。

然而,也有部分基金逆市亏损,公募基金2019年报利润榜上,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基A份额排名末位,当期亏损1544.11万元。报告期内该基金收益率为-1.6%,跑输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2.23个百分点。

实际上,进入2020年,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基的亏损度仍在扩大,截至3月5日,该基金成立以来收益跌幅高达12.09%,其最新的动态为“暂停下一封闭期运作”。

3月10日,时代周报曾报道《人保添益突按暂停键 疑受踩雷波及》,彼时就有业内人士猜测,该基金净值暴跌恐与人保资产踩雷北大方正违约债券,继而遭遇投资者大规模赎回有关。

不过,据其当时披露的2019年四季报来看,该基金前五大重仓债券并没有相关违约债的身影。

对于这一质疑,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当时仅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由于受到市场风险的影响造成基金净值出现波动。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恪尽职守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

尽管公司方面未作正面回应,但3月25日,该基金最新发布的2019年年报印证了猜测。

“2020年2月19日晚间,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关于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公司提出重整申请的公告》,北京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北京银行提出的对方正集团进行重整的申请。基于上述事项,本基金持有的19方正SCP002 债券视同到期违约,本基金于2月20日起继续对该债券按照中债特殊价格估值,并对利息进行冲回处理。” 该基金2019年报在“资产负债表日后事项”中披露。

与之对应的是,今年2月25日,人保添益6个月定开债基当日净值暴跌10.46%。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基金份额总额为13.52亿份,其A/C份额个人投资者占比98.04%。

有趣的一点是,受此次北大方正集团违约信用事件波及的背景下,该产品基金经理魏瑄还在其年报的“管理人对行业走势的简要展望”中强调,2020年需防范信用风险偏好收紧。

魏瑄指出,当前信用利差已降至历史低点,安全边际较窄,高资质债收益难以覆盖成本,低资质债在当前的信用环境下信用风险较高,2020年信用债投资难度进一步上升,需要在安全边际内精耕细分市场的投资机会。

对于人保资产目前是否已向法院申报债权,以及针对持有人的亏损,公司后续会如何处理等问题,3月30日早间,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人保资产相关负责人,并发出采访提纲,但至截稿时尚未得到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