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石豪捐清华50亿?企业股全部捐赠,发生了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 4月2日消息,“万科企业股资产已经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企业股中心也即将退出历史舞台”,今日万科宣布,万科企业股资产管理中心(下称“企业股中心”)与清华大学教育基金会签署了捐赠协议。企业股中心将把经整理后可动用的全部资产2亿股万科股票,一次性捐赠给清华教育基金会设立的专项基金。

根据4月1日的万科股票收盘价,此次捐赠的2亿股万科股票当前市值约53亿元人民币,是目前国内对高校基金会的最大金额的单笔捐赠。

根据介绍,该专项基金将与清华大学共同创立清华大学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该学院将邀请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以抗击新冠疫情为首个切入点,聚焦于流行病学、公共卫生管理等研究方向。世界卫生组织原总干事陈冯富珍将出任首任院长,万科创始人、董事会名誉主席王石出任学院理事会名誉理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并非企业捐款,捐出的并非万科上市公司资产,而是员工集体捐赠。

32年前,万科的前身“深圳市现代企业有限公司”成为中国第一批股份制改造企业,改造完成后的“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60%为国家股,40%为企业股,这是万科企业股资产的最初来源。

不过与当时多数同类企业不同,万科的这笔企业股资产并没有分配给创始团队,而是交由随后成立的万科职工委员会管理。

2011年,企业股中心成立,其是一个独立于万科集团运作的社会企业,最核心的资产是万科的这笔企业股。当时企业股中心成立的初衷有两个:一是让企业股资产保值增值,实现“造血功能”,二是让企业股资产最终用于公益。

随着万科的发展,这笔股权不断被摊薄,但同时这笔财产也不断在增值:从32年前的520万,增值到2011年的9.68亿,再增值到今天的53亿。

“感君托高义,终不负初心”,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能让这笔财富在社会最需要的时候做些有意义的事情,这是以创始人王石为首的全体万科人36年奋斗历程收到最好的礼物。(新浪财经 徐苑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