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关注欧洲:主权债务4月到期触顶 警惕欧债危机重演

爱投顾股票

关注

原标题:关注欧洲:主权债务4月到期触顶 警惕欧债危机重演 来源:金融界网站

意大利、西班牙等疫情重灾区牵动着全球的心。

自2月底意大利疫情持续扩散以来,欧洲各国感染人数均出现明显增加。近期,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超32万例,占全球比重超53%,已成为疫情重灾区。

海通证券姜超表示,19年欧洲经济的下行,叠加当前疫情的爆发,欧洲经济无疑已是雪上加霜,市场对欧洲债务违约风险担忧加剧。

市场上目前已在担心欧债危机会否重演。

姜超表示,复盘2011年的欧债危机来看,随着欧元区成立,部分国家利用货币一体化优势吸引大量海外资金流入,实现经济短期提速。但货币一体化也削弱了部分国家出口竞争力,导致经常项目收支恶化。

例如,希腊的经常项目逆差明显扩大,08年达到348亿欧元规模。而由于金融机构持有大量美国次贷相关资产,为抵御08年美国金融危机、托底经济,希腊政府采取大量援助政策,从而导致政府债务大幅上升。加之经常项目逆差的持续扩大,国际市场对希腊政府的偿债能力产生质疑,并缩减对其的投资。希腊政府不能借新债以还旧债,从而爆发了债务危机。

欧洲内部防火墙本就脆弱,后债务危机很快从希腊逐步传染到葡萄牙、西班牙和爱尔兰等同样存在政府债务大幅上升问题的国家,并推动这些国家的国债收益率迅速上行。而由于欧洲各国银行均持有大量其他欧元区国家的国债,部分国家主权债务违约导致欧洲各国银行出现大幅亏损,危机传染到整个欧洲。

不过,从危机处理方式来看,面对危机后续的扩散,欧盟开始积极行动,扩大对债务违约国家的援助力度,并且欧央行提供大量流动性,债务危机得以逐步平息。

但其对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

姜超表示,一方面,欧债危机使得欧洲银行对实体经济提供的信贷规模下降显著,另一方面,多国缩减政府财政支出以应对违约风险,导致经济难以得到有效刺激。因而,欧洲经济在债务危机后期,特别是银行信贷扩张受阻后开始陷入困境,整体失业率也明显上升。

当前情况下,全球需要警惕欧债危机的重演。

考虑到作为疫情重灾区,欧洲多国已出台了防控疫情的管制措施,欧洲经济短期或面临大幅下滑。而为了托底经济,各国均出台了财政救助政策,比如3月17日西班牙和法国政府分别出台了2000亿欧元和450亿欧元的经济援助计划。但目前欧洲多数国家债务水平已超09年末欧债危机发生初期,财政刺激政策将进一步提升其政府债务。

从债务到期看,今年还是欧洲主权债务偿还的高峰期,其中4月和7月的到期量最高。同时,欧洲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也持续上升。一方面,多国企业杠杆率已超发达国家平均水平。另一方面,防控措施的升级将严重冲击企业现金流,比如信用最好的德国企业债利率已从2月20日的1.75%升至3月26日的4.53%。

海通证券姜超强调,全球投资者均需警惕欧债危机。若疫情在欧洲持续时间较长,经济将遭受明显冲击,一方面迫使政府被动扩大债务规模托底经济,另一方面也会导致欧洲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巨大压力,而这些会导致欧洲政府和企业债务违约风险上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