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六大行2019年业绩大比拼:谁最能赚钱?谁最舍得掏钱?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国际金融报

又到了一年一度“拼家底”的日子。

近期,国有六大行相继披露了2019年成绩单。这一年,谁赚得最多?谁资产最庞大?谁又最舍得为金融科技掏钱?跟着记者来一探究竟吧!

谁最能赚钱?

从净利润来看,工商银行“最能赚”。财报显示,该行2019年实现净利润3133.61亿元,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3122.24亿元,相当于每日净赚8.6亿元。

其次为建设银行,净利润2692.22亿元,增长5.32%;归母净利润2667.33亿元,同比增长4.74%。

中国银行农业银行的净利润也皆突破2000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874.05亿元、2120.98亿元。

尽管邮储银行去年归母净利润(609.33亿元)在六大行中最低,但同比增速最高,为16.48%,其余5家银行增速徘徊于5%之下。

在盈利能力稳步增长的同时,净息差收窄的情况引人关注。

六大行中,除交通银行外,净息差水平普遍下降。交通银行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48%和1.58%,同比分别上升9个和7个基点。交通银行表示,这是受负债和资产两方面影响。负债端方面,主要受市场同业利率下行影响,同时2019年交行对定期、结构性、大额存款等高成本负债实行限额管理,有效降低负债成本。

其他5家银行净息差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下降,降幅在5-17个基点之间。其中,农业银行和邮储银行的净息差降幅较大,分别为16bp和17bp。对此,邮储银行在年报中解释称,是受市场环境和存款竞争激烈等因素影响。

而随着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以及美联储降息等冲击,净息差仍面临下行压力。

3月31日,在农业银行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农业银行副行长张克秋表示,2020年净息差水平行业性下行是大概率事件。

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表示,2020年银行的息差将承受压力,主要是基于受MPA定价考核、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利率下行,以及疫情对贷款定价、资产质量综合影响的结果。

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也指出,预计2020年息差大概下降10个基点左右。

谁资产最雄厚?

在资产规模方面,截至2019年末,“宇宙大行”工商银行突破30万亿元大关,稳居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建设银行,资产规模达25.44万亿元。农业银行、中国银行排在第三和第四位,邮储银行资产规模超越交通银行,位居第五。

几家欢喜几家愁。就在邮储银行的资产规模首次突破10万亿元时,交通银行总资产规模扩张减速,两年难破十万亿大关。资产增速放缓、业务承压,有业内人士表示这家百年大行正在经历“对公业务放缓、零售业务尚未确立”的转型之痛。

再来看看资产的质量情况。相比2018年末,工农中建交五大行2019年均实现了不良贷款率的下降,邮储银行与去年持平。其中,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交通银行最高,分别为0.86%和1.47%。交通银行执行董事、副行长侯维栋表示,2019年交行不良率较年初下降0.02个百分点至1.47%,处于近年来的低点,但在疫情影响下,2020年资产质量将受到一定影响。

受疫情影响,银行不良率面临反弹压力。3月30日,中国银行研究院发布《全球银行业展望报告》称,2020年上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会小幅上升。

那么,银行当前的拨备覆盖率是否能应对这一趋势?

年报数据显示,除交通银行拨备覆盖率同比出现下降外,其他国有大行的拨备覆盖率均有不同程度的上升,邮储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同比上升幅度均超过20个百分点。

从资本充足率来看,建设银行以17.52%的资本充足率一马当先,之后依次是工商银行(16.77%)、农业银行(16.13%)、中国银行(15.59%)、交通银行(14.83%)、邮储银行(13.52%)。

谁最舍得掏钱?

受新冠肺炎疫情催化,银行机构在金融科技这条赛道上的比拼或会越来越激烈。

2019年,建设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最高,为176.3亿元,占该集团营业收入的2.5%。工商银行以163亿元的投入紧随其后,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2%。两家银行的科技投入遥遥领先其他四大行。

交通银行超50亿元的金融科技投入垫底,但同比增长22.9%。交通银行副行长郭莽在业绩会上指出,去年是交通银行数字化、智慧化转型步伐提速最快的一年,金融科技投入占收入的2.57%,未来有望突破5%至10%。

邮储银行董事长张金良也在年报中表示,将每年拿出营业收入的3%左右投入到信息科技领域,同时加快科技人才引进,到2023年底实现全行科技队伍翻两番。

可以预见的是,金融科技的竞争愈发激烈,将成为未来银行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见习记者 曹韵仪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