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汇丰暂停派息 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将受到多大损失?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快看|汇丰暂停派息,第二大股东中国平安将受到多大损失?

记者 | 张晓云

4月1日早间,汇丰控股(0005.HK)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以及在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季度和中期股息,以及暂停股份回购事宜,这一决定是基于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的要求而作出。

受此影响,汇丰控股今日大幅低开,一度暴跌10%,市值蒸发700亿港元。截至4月1日收盘,汇丰控股报收39.95港元/股,股价下跌9.51%,总市值仅为8266亿港元,今年以来股价已暴跌逾3成,市值蒸发近4000亿。

英国时间3月31日,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向英国多家主要银行发出信件,希望这些银行取消尚未支付的2019财年股息。汇丰总部在伦敦,但是很大一部分收入来自亚洲。除汇丰外,渣打银行、莱斯银行、巴克莱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也都在英国央行审慎监管局的压力下,停止派发数十亿英镑的股息。

值得注意的是,汇丰在香港投资界的地位尤为重要。香港散户热衷“圣诞钟,买汇丰”的传统,皆因汇控分红慷慨。香港人亲切地把汇丰控股称为“五号仔”(汇丰股票代码5号),到了圣诞前夕买入,似乎总能有赚头。如今,汇丰取消派息,暂停回购,“圣诞买”们要失望了。

界面新闻记者注意到,中国平安目前是汇丰的第二大股东,持有14.19亿股,持股比例7.01%。

对于入股汇丰控股,中国平安此前曾多次表示,纯属公司保险资金的财务性投资,不参与任何日常经营和管理。

汇丰原定2020年4月14日派发的2019财年的第四次股息,为每股普通股0.21美元,暂停今年底前的所有派息即意味着股东将无法收取2020财年前三个季度的股息。2019年财年前三季度,汇丰每季度派发每股普通股0.1美元。

按照此水平大约估算,此次取消派息意味着,中国平安将损失7.24亿美元,约合51.36亿人民币。

对此,中国平安回复界面新闻称,“我们关注到有关的信息。汇丰投资占平安险资总投资比例不到2%,暂时不分红对我们影响可控。”

中国平安表示,中国平安对汇丰的投资是长期投资,公司将坚持高质量的资产负债管理和稳健的投资策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