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有六大行新增贷款4成投入个人房贷 余额突破20万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六家国有大行2019年年报披露完毕,投资者最为关心的个人住房贷款啥情况?今年申请房贷啥政策?

六大行新增贷款中四成流向个人房贷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据统计,截至2019年末,六家国有大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合计为21.4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3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3.36%。

从贷款余额看,截至2019年末,建行和工行个人住房贷款突破5万亿元大关,分别为5.31万亿元和5.17万亿元。

从新增量来看,2019年,工行、建行和农行的新增个人住房类贷款超过5000亿元,其中工行增量最大,为5763.18亿元。

从增速看,2019年,六家国有大行个人住房贷款的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邮储银行增速最快,达19.9%。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据统计,2019年,六家国有大行贷款和垫款合计新增6.39万亿元,个人贷款合计新增3.27万亿元。

在个人贷款业务中,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分量举足轻重。2019年,六大行的个人贷款增量中,77.38%为个人住房贷款;2019年新增贷款中,39.56%为个人住房贷款。

与此同时,六家大行也披露了公司类贷款中房地产行业贷款的情况。

数据来源:银行年报

截至2019年末,六家大行房地产行业贷款余额合计超过3.5万亿元;中行房地产业贷款超过1万亿元;农行、中、交行、邮储银行等4家2019年投向房地产行业的贷款增幅均超过两位数,交行和邮储的增幅更是分别达到22.15%和24.52%。

个人房贷资产质量优秀

各银行对于个人房贷客户的“抢夺”不可谓不激烈。个人房贷业务为何如此受到银行青睐?优秀的资产质量绝对是关键因素,这从2019年的银行年报就可窥一斑。

作为按揭贷款领域的“老大哥”,截至2019年末,建行个人住房贷款的不良率仅0.24%,与上年末持平。

工行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个人贷款不良额、不良率连续3年“双降”,个人住房贷款资产质量创近10年来最好水平。

农行称,该行严格贯彻落实监管要求,实施差异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居民合理自住购房需求,个人住房贷款客户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业务稳健发展。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农业银行个人住房类不良贷款率为0.3%,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今年持续支持居民合理性自住购房需求

尽管2020年初受到了疫情冲击,但建行副行长纪志宏在该行2019年业绩说明会上表示,今年一季度该行个人住房贷款增长平稳,主要是得益于前期积累需求的释放。“同时,国家还会继续出台支持经济稳定发展的举措。3月份,住房贷款的申请量、客流量已经有了明显的恢复。”

建行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谈及2020年资产计划安排时透露,建行计划在2020年新增贷款15000亿元,目前已经安排了14600亿元的计划。其中公司类贷款6850亿元,个人贷款7650亿元,个人贷款中的大头是个人住房按揭贷款5700亿元。

农业银行副行长崔勇表示,2020年,农业银行将围绕调控政策来落实各项监管要求,确保坚持“房住不炒”的政策定位,要落实好差别化的住房信贷政策,包括根据开发商情况、区域财力、客群情况等制定不同的住房信贷政策,实施分类调控,因域施策,不断优化个人按揭,贷款投放结构,包括准入政策。

崔勇称,在此过程中,管理层也特别关注大家对按揭贷款提取的需求,提高了审批效率,持续支持居民合理性自住购房的需求。对于合理自住的一定全方位保障,严格控制投机性购房,重点支持首套房政策,包括二手房改善型的政策。根据农行的客群特点,对农民进城的购房需求也加大力度,整体推进个人住房信贷业务的稳健健康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