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云南能投:业绩稳中有进,“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平台引领

挖贝网

关注

原标题:云南能投:业绩稳中有进,“盐+清洁能源”双主业平台引领 来源:挖贝网

公告2019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19年随着云南能投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四家风电公司纳入公司报表合并范围,风电板块成为公司利润重要来源之一,增厚公司经营业绩。报告期,云南能投实现营业收入193,313.7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771.31万元,增长5.32%;利润总额34,383.8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4,020.88万元,增长13.2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255.8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2,352.92万元,增长9.84%。

“盐+清洁能源”,云南能投业绩稳中有升

云南能投的业务主要分为盐业和清洁能源两个板块。盐和清洁能源双主业共同发展,不仅有利于为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增长提供保障,也将提升公司的资产质量和持续经营能力,为公司快速健康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2016年11月18日,公司注册设立了全资子公司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多年来,依托云南独有的地理环境优势,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打造了纯天然、无污染食盐、日化盐系列产品,促进了云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的协调提升。云南省盐业有限公司是云南省内最大的盐业企业,也是云南省唯一具有食盐生产和省级批发许可证的企业,控制着云南省主要的盐矿资源。

盐业公司“白象牌”产品连续多年被评为“云南省著名商标”并荣获第16届、第18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盐业公司对公司产品进行多品牌战略的打造,以“白象”“厨工夫”品牌为主,不断完善和丰富产品线,形成低、中、高端全覆盖的产品线立体网络。盐业公司陆续推出“白象”“厨工夫”等系列食盐新产品,以及“艾肤妮”日化盐系列产品,进一步丰富、完善了品牌架构与产品结构,实现了多档次、多品种、全人群的消费结构覆盖。

2019年,云南能投天然气业务毛利较上年同期增长403.4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60%。公司天然气业务主要依托子公司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开展。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作为云南省天然气资源调控平台,负责推进云南全省天然气基础设施投资开发、市场推广、产业培育等工作。2019年12月27日,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完成增资扩股,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云南云能创益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货币形式向天然气公司增资10亿元。此次增资扩股有效增加了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的资金实力,为天然气公司的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截至目前,云南省天然气有限公司已取得普洱、富民、泸西、弥勒、宣威、昭阳、鲁甸、禄丰、越州等地工业园区的燃气主体供应权,昭通、宣威、富民、通海等城市燃气特许经营权及河口跨境经济合作区、玉溪研和工业园区、易门县工业园区范围内天然气管道项目的特许经营权。

2019年3月,云南能投以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完成购买云南能投新能源投资开发有限公司持有的会泽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马龙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大姚云能投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100%股权、泸西县云能投风电开发有限公司70%股权。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成为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泸西公司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马龙公司、大姚公司、会泽公司以及泸西公司等四家风电公司紧扣公司发展定位, 聚焦绿色能源主业,以风电开发与运营为核心,在会泽、马龙、泸西、大姚等风力资源较好的地区投资建设风电场,目前共建成运营7个风电场,装机总容量370MW。

2019年,四家风电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136.3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898.70万元,利润总额20,215.5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加5,968.22万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6,543.25万元。目前,风电板块成为公司利润主要来源之一,占公司利润总额58.79%。

震荡市下,稳定收益型资产或受青睐

今年伊始,随着国际油价下跌、新冠疫情蔓延等因素影响,全球资本市场呈现震荡表现格局。以美股为例,过去的3月,美股经历了有史以来最动荡的一个月:10天四次熔断,3天暴涨20%,股市表现让巴菲特也是“活久见”。海外市场波动也影响了A股市场的表现,近期A股市场或将继续震荡筑底。

震荡市下,资金避险情绪上升,稳定收益性资产已经开始受到市场青睐。国信证券表示,在当前全球冲击下,A股的行业配置应尽量围绕现金流稳定和需求影响较小这两个方向进行。

纵观云南能投的业务布局,公司的盐、天然气、风电等业务均属于现金流稳定和需求影响较小的范围。食用盐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产销量较稳定,不存在明显的周期性。天然气作为城市居民生活和工商业热力、动力来源,也不存在明显行业周期性。风电,也属于抗周期业务,虽然投入大,但是回报快、且现金流稳定。

同时,云南能投清洁能源业务板块仍然具备增长潜力。云南省天然气起步较晚,目前消费量较低,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占比较低,根据《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天然气协调稳定发展的实施意见》,力争2020年天然气年消费量达28亿立方米,到2025年达60亿立方米;确保设施运行安全高效,天然气供需基本平衡,民生用气保障有力,公司天然气业务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根据国家能源局发布的《2019年上半年风电并网运行情况》来看,截止2019年6月,云南省风电累计并网容量863万千瓦时,四家风电公司合计风电并网容量为37万千瓦,占云南省总装机容量的4.29%。随着云南省社会用电量的持续增长及高载能用户的陆续投产,自2020年起省内用电需求将得到显著增长,预计四家风电公司未来发展空间将进一步提升,在云南省风电行业中的地位也将进一步提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