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基成一季度"避风港"!债市接下来将如何反应?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债基成一季度“避风港”!债市多空分歧加大 接下来将如何反应?后市哪些债基可关注? 来源:天天基金网

债基成一季度“避风港”

原本在一月下旬表现波动的债券市场,因疫情蔓延导致市场避险情绪升温,避险资金纷纷涌入而至收益率下行,给债券基金一季度带来较好收益。

数据显示,将指数型、一级债基、二级债基、纯债基金等纳入其中,截至3月31日,今年以来收益率达到1.66%。

具体来看,目前收益率超过5%的产品达到34只(各类型分开算),表现较好的有金信民旺、天弘添利、兴业机遇、易方达双债增强等产品。而去年表现神勇的可转债基金,今年平均表现平平,少数基金抓住了可转债市场机遇收益颇丰,如华宝可转债、鹏华可转债等。

从债券指数产品来看,剔除今年成立新基金及分级基金,一季度收益率达到2.21%,是全部债基表现最好的一个类别。其中富国中证10年期国债ETF、南方7-10年国开债、银华10年期金融债、易方达7-10年国开行收益较好。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避险资金涌入,债券基金经理纷纷感慨无从下手,新增申购资金找不到合适的债券配置,不少业绩较好的债券基金只能暂时暂停大额申购,也引起市场关注。

一季度债券型基金Top20:

数据说明:剔除近一年成立的基金,以及部分净值异常和转型的基金,A/B/C类份额取A类纳入排名。净值截止至2020-3-31。

债市多空分歧加大 4月如何反应?

受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下调的影响,本周伊始,银行间债市收益率维持低位震荡。尽管对于后市表现,目前业界分歧有所加剧,但偏多观点依旧略占上风。分析人士认为,在管理层进一步释出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信号的背景下,债市仍有做多机会。

市场分歧显现

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3月30日人民银行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较上期下降20BP至2.20%。

“公开市场政策利率下调,是对3月2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的具体落实;下调幅度加大体现了疫情影响超过预期,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正在加码。”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解读称,“本次7天期逆回购利率的下调,料将带动政策利率体系联动调整,在二季度外需承压的背景下,预计4月例行MLF招标利率也将下调20个基点,并引导1年期LPR报价出现相同幅度的下行。不仅如此,4月央行有可能再实施一次全面降准,下调幅度或达到1个百分点,旨在维护金融稳定、防范金融风险。”

“疫情之下,我国债券收益率创出新低,特别是3年期以下的短端利率。”一位券商交易员指出,“但就期限利差考量,目前其整体处于历史偏高水平,即长端仍有下降空间。结合非典时期的经验来看,债市大概率将进入较长一段时间的‘慢牛’行情之中。”

目前持上述观点的机构不在少数。然而,伴随资金利率的持续走低,目前看空后市的情绪亦有所抬头。

相对谨慎的观点认为,与2016年对标,鉴于短期OMO利率再次下调的可能性很小,债券收益率中枢持续下攻的空间或已有限。简而言之,在目前长债收益率已经显著低于2016年中枢,短端收益率远远低于2016年低点的背景下,已然不宜方向性看多债市。

更有部分市场人士认为,长端利率突破前低后,当前利率债相对于贷款和A股的性价比有所下降,部分机构选择止盈,叠加中期基本面的修复和宽松政策衰减,利率债市场或将面临调整冲击。

多方仍占主流

不过,多空交锋的大背景下,看多者依旧占据主流。

“OMO降息20BP背后,是央行对于海外疫情和国内压力的综合判断。相对于资金和政策利率的倒挂程度及海外央行的降息幅度,管理层操作仍显克制,也为未来留有政策空间。”在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覃汉看来,随着复工进程的加速,后续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激发实体融资需求的操作仍将持续。此外,为了激发银行的放贷意愿,并在经济下行阶段控制风险,通过调降存款基准利率降低银行成本也势在必行。再者,财政发力后,利率债扩容,有针对性的流动性安排(降准、公开市场操作),亦将在适当时点为利率债放行保驾护航。

不少业界专家判断,中国还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到国内经济金融情况与国际的差异,人民银行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时保持了定力和弹性,并没有一次用完所有的“子弹”。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团队首席分析师孙彬彬亦表示:“虽然从目前来看政策利率离2016年的低点仅有15BP的空间,但考虑到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为严重的,则政策利率突破2016年低点非常可能。”

回到债市方面,除了来自流动性宽松的支撑外,当下海外疫情不断升级,中美政策利差持续走扩,叠加我国债市被纳入了更多的国际债券指数,则国内债市依然具备吸引力。

中信证券研究部方面判断,中长期内,外资对我国债市增持方向未变,在海外流动性风险缓解后,外资可能构成输入性的流动性宽松,并继续利好债市。“虽然财政发力、利率债供给冲击等因素,可能在短期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扰动,但是央行此次降息坚定了我们的判断逻辑:本轮逆周期政策启动,不会是简单的财政发力和信贷配套的‘四万亿’2.0,在流动性的量价宽松下,债牛趋势很难看到终结。”覃汉指出,“当前要做的,就是把握不确定中的大概率。具体到操作层面,尽管不认为长端利率有大幅调整的基础,但考虑到市场的‘恐高’情绪,则眼下中短端利率的下行趋势或更加强劲。随着资金利率定价在降息后被进一步夯实,建议投资者继续持有或加仓3-5年期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

后市哪些债基可关注?

据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自今日起后市还有这些基金即将发行,喜欢购买新基金的投资者可关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