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华财经|中再集团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六成 全球化布局成亮点

21CN

关注

原标题:新华财经|中再集团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长逾六成 全球化布局成亮点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记者王虎云、张斯文)记者31日从中再集团2019年度线上业绩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中再集团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达人民币60.49亿元,同比增长62.2%;合并总保费收入为1449.73亿元,增速达18.6%,以再保险总保费收入计,位列世界第七大再保险公司。

其中,财产再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426.79亿元,同比增长47.4%;人身再保险业务总保费收入555.26亿元,同比增长5.9%;财产险直保业务总保费收入487.30亿元,同比增长14.3%。

据中再集团董事长袁临江介绍,中再集团在2019年初提出了“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作为三大战略支点。

在服务国家战略平台方面,中再集团发布国内首个经中国地震学会认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商用的地震巨灾模型,在90%以上的政府巨灾保险项目中担任首席再保人,市场份额超78%;推出国内首款政治暴力险,为“走出去”企业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发布核事故损害赔偿应急响应平台,全面参与环境污染责任险试点。在行业协同平台方面,牵头参与行业第二套重疾表主体编制工作;与12家政府和大型央企新签战略合作协议,落地24个协同项目,实现保费收入19.5亿元。

在科技赋能业务转型方面,加速推进“数字中再”战略,建设内外部数字化产业平台,打造泛保险领域的产业互联网新生态;大地保险启动“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开发超级App,新产品开发时间缩短到原来的十分之一,在湖北省疫情防控关键期全面落地理赔流程线上化;推进建设再保-直保区块链交易平台、核共体业务管理平台、寿再人工智能核保平台、银保数据融合智能计算平台,全方位推进数字化转型,服务行业稳健发展。

全球化布局是中再集团2019年发展的一大亮点。2019年,中再集团顺利推进桥社整合,辛迪加2088管理职责转移桥社,顺利完成业务整合;中再香港开业运营、新加坡分公司新增寿险再保险牌照、中再产险马来西亚分公司设立获批;国际协同全面深化,累计签署31份境外合作备忘录,为全球135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国海外利益提供本地化服务。

袁临江表示,中再集团2018年底完成对英国桥社的收购,经过一年多的运转,业务保持良好发展。此外,2019年中再香港获批成立,未来将成为辐射东南亚乃至亚太业务的跳板,也将是中再集团未来一个重要的增长点。

投资业绩方面,2019年中再集团总投资收益为129.99亿元,同比增长52.4%;总投资收益率5.3%,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

“2019年,我们积极研判市场,持续优化资产配置结构。其中,固定收益投资占比为69.7%,股权及基金投资占比为18.4%。”中再集团业务总监李明表示,2019年总投资收益率同比提升1.1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固定收益类、境内权益类投资及对联营企业的投资收益同比实现较快增长。

“展望未来,中再集团面临新挑战,同时也蕴含新机遇。”袁临江表示,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下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并且,保险市场加快开放,外资竞争对手加大在中国的资本投入和展业力度,保险业竞争日益激烈,带来新挑战。同时,我国作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再保险规模相对较小,随着保险回归保障本源,将带来更强的再保险需求,再保险发展空间巨大。面对机遇和挑战,中再集团将继续坚持“平台化、科技化、全球化”三化驱动,抓住契机提升竞争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