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流年不利?安信信托百亿产品逾期 深陷负面旋涡难太平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流年不利?安信信托百亿产品逾期 业绩变脸 深陷负面旋涡难太平 来源:科技金融在线

自3月24日起,A股上市公司安信信托(600816.SH)已停牌数日。关于停牌原因,安信信托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正在核实中,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为了保证信息披露的公平性,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申请停牌。

而在停牌前,安信信托股价“腰斩”,已从2015年8月18日创下的最高59元/股降至2020年3月23日的2.5元/股。

3月30日,安信信托在连续停牌5日后,再度发布延期停牌公告。与此前每次仅停牌一天不同的是,安信信托这次将停牌期延长至最高10日。

安信信托表示,为避免触发系统金融风险,公司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公司股票自2020年3月31日起停牌,最长不超过1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最迟将于2020年4月15日复牌。

时间倒退回2018年,安信信托突遭业绩变脸,而后“百亿产品逾期”,“金融机构索债”等问题接踵暴露。如今,因筹划风险化解重大事项而数度申请停牌,或暗示安信信托在悄然拉响安全警报?

安信信托目前也坦言,公司由于部分信托项目未能按期兑付,出现了相关诉讼事项,面临较大流动性风险。

/ 1 /

昔日行业黑马将“披星戴帽”

公开资料显示,安信信托是全国第一批股份制金融机构。公司成立于1987 年,1992年转制为股份制有限公司,并于1994年登陆上交所,迄今仍是上交所唯一一家上市信托公司。

从近年来的经营情况看,安信信托近年来快速发展。2009年至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已经从1.73亿元增长至55.92亿元;同时段内,净利润也由0.47亿元上升至36.68亿元。业绩的迅猛增长,一度让安信信托被冠以信托业“黑马”的称号。

然而“高光时刻”却定格在了2017年,自此之后,安信信托业绩持续下滑。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3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9.97亿元。

2019年亏损加剧。据安信信托2020年1月22日发布的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30亿元到3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亏损31亿元到36亿元。

对于业绩预亏的原因,安信信托在公告中表示:一是按照财务部的会计准则,对部分金融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二是因受行业政策调整及市场等多重因素影响,公司业务收入同比有所下降。

由于连续两年净利润为负,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安信信托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而安信信托在披露业绩预亏公告后不久,也收到了来自上交所的问询。问询函中,上交所要求安信信托结合具体的行业政策和市场变化补充披露2019年的主营业务情况,包括但不限于2019年度的手续费和佣金收入情况,并就公司的可持续盈利能力充分提示风险。

安信信托在对上交所的回函中称,一方面受信托行业整体环境影响,公司业务规模增长不及预期;另一方面公司信托业务交易对手以中、小企业为主,宏观经济下行部分企业融资能力受限,未能及时、足额支付公司信托报酬,导致公司年度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下降,据初步测算,2019年度公司取得手续费和佣金收入约 3.5亿元。受此影响,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将再次为负。

“为此,公司根据交易所相关信息披露规则已于近期发布了《股票可能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提醒广大投资者注意相关投资风险”,安信信托补充道。

/ 2 /

百亿产品逾期,频频遭索债

事实上,安信信托业绩急剧下滑与其内部存在的流动性危机不无关系。2018年以来,安信信托陆续出现信托计划违约,但公司并未就其他未到期但已出现兑付困难的产品作出风险警示。

2019年5月22日,上交所对安信信托下发2018年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9个问题集中在巨额亏损、信托产品违约或延期兑付、关注类贷款大幅增加、资产减值计提、高管薪酬以及年报差错等方面。

2019年6月7日,安信信托发布长达15页回函指出,截止2019年5月20日,安信信托未能如期兑付的项目共计25个。在上述未能如期兑付的项目中,2018年上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约为0.62亿元。但到2018年下半年,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就激增至48.12亿元左右;而2019年5月20日到期未能如期兑付的金额更是高达68.86亿元。

2019年3季度末,这个数据又有了新变化。根据安信信托介绍,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期间,公司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的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升至276亿元。

安信信托解释称,前述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

面对上百亿项目逾期,安信信托开始遭到投资者的频频索债,甚至被金融机构等诉至公堂。

安信信托在2019年半年报中曾表示,截至2019年8月31日,公司已知作为被告涉诉案件12宗,诉讼金额50.23亿元,其中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相关诉讼11宗,涉诉金额50.22亿元。

2019年11月16日,安信信托发布的诉讼,披露21宗涉诉项目,涉及资金合计约84.7亿元,起诉方分别为郑州银行海通证券、华兴银行、乌鲁木齐银行、渤海人寿、廊坊银行等。

2019年12月16日,安信信托再度发布诉讼公告,披露3份起诉书,原告方为自贡银行、交银信托、上海墨铱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诉讼均涉及安信信托的给付义务。安信信托表示,公司受让信托计划受益权及承担相关诉讼费用合计约12.2亿元,均在审理中。

2020年1月23日,安信信托披露了前期诉讼进展情况显示,新增7宗案件尚在审理,案件金额达15.36亿元,原告方分别为湖南高速集团财务有限公司、长沙银行、邢台银行、营口银行等。

2020年3月13日,安信信托公告称,公司再新增4宗诉讼案件,涉诉金额合计22.7亿元。其中,黑河农商行诉讼金额2.3亿元,三峡资本诉讼金额5亿元,长城资产诉讼金额4.1亿元,浙商银行诉讼金额11.2亿元。前述4起诉讼已立案,处在审理阶段。此外,还有1宗案件已撤诉,撤诉金额为5000万元。

短短几个月,曾经的信托业黑马已是诉讼缠身。如何化解当前遇到的多重风险,似乎成了安信信托当前面临的艰巨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