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温州帮”在砸盘?

上海证券报

关注

权威、深度、实用的财经资讯都在这里

近期,A股市场有几只股票的走势引发投资者关注。东方银星朗迪集团的股价均曾在盘中发生“闪崩”,此后更是连续数日“一字跌停”,令困于其中的投资者苦不堪言。

记者通过梳理龙虎榜数据发现,“温州帮”身影闪现,或许是导致上述股票股价剧烈波动的主要推手。

多股连续跌停

3月26日,东方银星午后股价闪崩跌停。此后3个交易日中,东方银星股价更是连续3日“一字跌停”。今日,东方银星股价继续深跌,收盘下挫6.65%。

东方银星日线走势

3月30日,朗迪集团早盘股价连续跳水并封死跌停。昨日及今日,朗迪集团股价连续两天“一字跌停”。截至今日收盘,朗迪集团跌停板封单还留有13.41万手。

朗迪集团日线走势

上述两只股票近期走势具有明显的相似之处,而类似的股价走势很容易令人联想起今年初的另一只股票。

今年1月3日,惠发食品早盘股价闪崩跌停,此后连续3日“一字跌停”。1月3日至2月3日,惠发食品股价在一个月内跌去55%。

惠发食品日线走势

“温州帮”身影闪现

除了股价走势相似外,交易所公布的龙虎榜还揭示了上述股票的另一共同点。

在连续跌停之前,东方银星股价在3月初曾有一波凌厉上涨,在不到10个交易日内大涨超过50%。

3月4日,交易所公布了东方银星的三日榜单,买入一侧有4家营业部席位来自浙江,其中两家来自温州、两家来自台州。两家温州地区席位分别是金元证券温州锦绣路营业部和华鑫证券乐清双雁路营业部,分别买入东方银星1432.31万元和1106.08万元。

东方银星3月4日龙虎榜

朗迪集团近期龙虎榜中虽然没有温州地区席位现身,但有一家上榜席位却与“温州帮”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3月31日,交易所公布了朗迪集团的三日榜单,华鑫证券上海新闸路营业部高居卖一位置,卖出金额高达4091.68万元,占区间成交总额的22.45%。

朗迪集团3月31日龙虎榜

翻阅华鑫证券上海新闸路营业部的历史上榜记录,可以发现,该席位曾在今年初与众多温州地区席位“并肩作战”,而交易目标便是股价同样发生闪崩的惠发食品。

1月3日,惠发食品股价闪崩当天,交易所公布了惠发食品的单日榜单。华鑫证券上海新闸路营业部高居买一位置,买入金额4126.17万元。而同样登上买入榜单还有两家温州地区席位:申万宏源证券温州车站大道营业部买入1958.49万元,方正证券温州小南路营业部买入755.25万元。

惠发食品1月3日龙虎榜

三大特征规避“温州帮”标的

“温州帮”也被称为“游资收割机”,其急拉猛砸的极端操作手法,即使是交易技巧高超的一线游资也惟恐避之不及。

市场人士告诉记者,疑似“温州帮”参与的股票,其最大的特征便是急涨急跌,出货过程往往伴有股价连续跌停。事实上,对某些经验老到的游资而言,在交易中也会刻意回避“温州帮”参与的股票。

而对普通投资者,及时识别疑似“温州帮”参与的股票,并有效规避,才能保障账户资金不受损失。整体上看,疑似 “温州帮”参与的股票有以下几个共同特征:

一是股价启动前成交额普遍较小。

“温州帮”选股偏向于流通市值小、机构持股轻的品种,这样的品种股价易于操控。反映在盘面上,这些股票往往在股价启动前成交额极小。如东方银星去年下半年单日成交额多数不足1000万元,朗迪集团去年单日成交额更是多次不到500万元。

二是股价一度出现脱离基本面的短期暴涨。

东方银星在3月初的不到10个交易日内大涨超过50%,朗迪集团在2月份单月大涨超过80%,惠发食品更是在股价闪崩前的25个交易日内收出24根阳线,短期涨幅超过130%。而上述公司基本面在股价大涨期间并未发生明显变化。

三是龙虎榜出现温州地区席位或与之协同的其他席位。

如惠发食品、东方银星股价异动期间,龙虎榜中均有温州地区席位集体现身,而朗迪集团龙虎榜中出现的华鑫证券上海新闸路营业部,曾在惠发食品的龙虎榜中与温州地区席位协同上榜。

编辑:孙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