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钻石资产 有温度的财富传承

经济网

关注

原标题:钻石资产 有温度的财富传承

投资级别的钻石既是财富的的载体,亦是家族荣耀、情感传承的重要表达方式。近30年来围绕全球通货率居高不下和家族财富传承问题,很多高净值人士都不约而同的配置了一定比例的稀世珠宝,使资产隔离的同时得以增值保值,也变相解决了资产传承中大量的成本和风险。

香港富豪刘銮雄从女儿刚出生起就购置价值上亿港元的彩钻送给女儿。

刘銮雄,香港富豪,首位挤进全球前10强的中国藏家。多次登上美国财经杂志《福布斯》香港富豪榜。2020年3月,胡润研究院发布《2020胡润全球房地产富豪榜》,69岁的刘銮雄及其家族以1190亿元人民币并列第五。 

赠与女儿Josephine 4颗稀世彩钻(价值8亿多港元)

2009年,刘銮雄在女儿Josephine刚满一岁的时候,以7400万港元购置了一枚7.03克拉的无暇蓝钻,并以“Star of Josephine”命名,寓意是送给女儿的星星。

2014年,刘銮雄在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以1.37亿港元拍下8.41克拉的粉钻送给了她。

同年,他在纽约苏富比拍卖会上以2.54亿港元(3260万美元),拍得一枚重达9.75克拉的蓝钻赠与女儿Zoe,刷新了蓝钻当时拍卖及每克拉单价的世界记录。

2015年11月,日内瓦苏富比拍卖会上,刘銮雄以约3.7亿港元(4850万美元)拍下12.03克拉的罕见蓝钻,拍卖行称之为史上最大颗无暇艳彩蓝钻,品质属最高级别,且创造了当时钻石拍卖史上的天价,也刷新了自己去年创下的拍卖纪录。而这枚蓝钻也是目前刘銮雄赠予女儿最贵的彩钻。

隔日在日内瓦,刘銮雄又在佳士得拍卖会上以2.2亿港币(2855万美元)拍得重达16.08克拉的粉钻,并为其命名“The Sweet Josephine”。这颗重大16.08克拉的粉钻十分罕见。近250年来,超过10克拉的粉钻世界上只有3枚,这次是最大的一颗,而且色泽获评粉钻中的顶级。

顺便提一句,此前,这颗粉钻15年来一直为美国一个家族所有,这次拿出来拍卖,期间一直有人竞价,最后成交价是2855万美元。(不知道当初的购入价又是多少呢?)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父母对子女真正的爱是未雨绸缪,以最坚毅的钻石与世间最柔软的情怀,承载着父母深深地爱和祝福,同时钻石本身具备升值的潜力,让孩子一生无忧。

在国外更是如此,比如曾风靡美国的童星秀兰·邓波儿的父亲早年曾仅以7210美元(约5万人民币)的“低价”购下一枚蓝钻戒指。

在2016年的4月,这枚拥有近80年历史的蓝钻戒指亮相苏富比纽约珠宝春拍,从原来的7210美元,一度飙升到2200万美元,暴涨3000多倍!

作为一项不记名的实物资产,高品质彩钻存量不足白钻的百分之一,世间稀有,从而决定其价值有很大的上升空间,使钻石成为家族重要资产,同时也还保留着一定的佩戴属性,成为复合型的投资品。为子女购置彩钻也是对下一代变相的财富传承。

通过对投资级钻石产品与原油、黄金、美股等美元资产过去五年的对比,唯一保持每个记录点都上涨的品种只有钻石。上涨趋势最为确定的是投资级别的钻石。有助于保障家族财富不因通货膨胀而缩水,作为一种国际通行标准的实物投资品,中长期持有避险和资产保值的能力极高。

另据专业机构统计,2010年以来中国迎来了新的一批移民潮,这次移民的主力军,大多以投资移民、技术移民或者留学移民为主,也有不少投资者出于资产配置需求、CRS税务筹划、财富传承和国际化发展的需求计划移民,并且移民的年龄有年轻化趋势,他们在国内大都是富裕家庭。据亚非银行统计仅2018年中国移民海外的富豪超过1.5万人。

移民接收国主要为西方发达国家,这些国家移民成本很高,移民家族资产损失很大,过程中资产如何处置、税务如何筹划等成为核心。中国富豪的三大刚需:避税、财产传承、财产保护仍然需求强烈,可以预见,这股热潮或还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不同的国家不同的涉税身份在珠宝类资产赠予或者传承中有不同的解释,近些年,信托+钻石的模式越来越成为涉外赠予、涉外资产传承中一个很好的财富管理工具。

但是珠宝钻石投资有一定的专业性,之前社会上关于钻石资产投资专业渠道匮乏,据悉,目前包括中信信托、中信银行建设银行在内的多家国有金融机构,开始为私人银行客户提供权威专业的钻石类资产配置。(张伟)(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佳士得拍卖行、苏富比拍卖行官网)

前文回顾:《钻石资产 高净值人士的标配》

加载中...